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8-幸福魔藥-1

湛藍琴海 | 2022-03-11 19:46:26 | 巴幣 382 | 人氣 6308


  ──魔女大人,請問有販售可以使人變幸福的魔藥嗎?
  身為魔藥師的我,強人所難的要求聽過很多,其中這肯定是最強人所難的要求之一。

  會提出這種要求的人,他們也不見得相信有「使人變幸福」的魔藥存在。可能心知肚明,這種要求是很荒唐的。但他們或許走投無路,抑或想要幸福想瘋了,才會不擇手段,不惜提出連自己都覺得很離譜的要求。

  他們雖然可能只是一般人,對魔法一無所知,或只有很粗淺的概念。但只要用常理推想就能知道,這世上不可能有服用了就能保證獲得幸福的魔藥。若世上真有「幸福魔藥」,那所謂的「幸福」也不會再是幸福,而是能唾手可得的廉價之物了。

  正因為幸福是非賣品,才會不廉價。

  要獲得幸福,或許比想像中容易,也可能比想像中困難。或許只是一念之間。對某些人而言,可能真的唾手可得,但絕不代表幸福對他們而言是「廉價」的。

  那些人,只是懂得把握散落周遭的「幸福」罷了。

  這可能是一種天賦,更是不可多得的能力。擁有這種能力,就是擁有幸福本身。

  因為大多數人沒有,才會只好不斷外求,不惜寄望魔法,比方魔藥。抱持僥倖賭博的心態,希冀金錢能夠買下幸福。

  畢竟金錢都能買快樂了,不是嗎?能買快樂,自然能買幸福吧?幸福就只是內心更充實的快樂,不是嗎?許多人懷揣這樣的想法,才會企圖利用金錢購買幸福。

  然而,這只是捨近求遠的作法罷了。

  「幸福」從來不是能夠量化的,不是只要掌握了某種技術,就能保證獲得幸福。就跟「奇蹟」同樣,魔法無法實現奇蹟。能夠用魔法實現的,也不是真正的奇蹟了。幸福亦然。

  金錢能夠買下一時的快樂,但這些快樂終究無法轉化成真實的幸福。因快樂而產生的「幸福感」可能只是曇花一現,人們所冀求的幸福,恐怕遠遠不止於此。

  人類的慾望,是永無止境的。慾望往往源自於對快樂,乃至幸福的渴望。沒有人知道自己會誕生於世的理由,因為會誕生,從來不是出於自身意志。為了讓自己有動力活下去,便會尋求活著的目的,賦予自身生命意義。諸如為快樂而活。「活著就是要快樂」是人們普遍嚮往的理想人生。

  有了快樂,就有幸福的基礎。但如何用快樂構築幸福的藍圖,就是門大哉問了。從某方面而言,一旦渴望幸福,就不可能獲得幸福了。因為幸福被定義了。

  從這角度而言,「幸福魔藥」更是不可能存在。因為那就是渴望幸福的證明。

  更別說,每個人對於幸福的定義都不同,而幸福也可能不該被定義──既然如此,就不可能存在特定的途徑,來獲得幸福。

  要獲得幸福,沒有捷徑。若有捷徑,那也是自己給予的。

  魔法能夠做到的事情,始終太少了。魔法連具體的要求都可能實現不了了,遑論「幸福」這種抽象且見仁見智的東西了。

  正因如此,才會說想要幸福魔藥,是強人所難的要求啊。

  真要尋求幸福,也肯定是找錯人了。我自己就是早已捨棄幸福的人──雖然我之所以捨棄,是為了成就他人的幸福。但我能做的十分有限,如今的我只是一介魔藥師,而不是兜售幸福的商人,更不是有求必應的萬能許願機。

  我只能在能力範圍內幫助他人,但無法保證讓他人獲得幸福。因此我不會去做兜售「幸福魔藥」這種事。

  但就我所知,確實會有人兜售幸福魔藥,但這肯定是詐財。若有顧客提起,我一律會提醒,以免他們被不肖商人欺詐。

  魔法界中,詐財層出不窮。自然也有不少人厭惡魔法使一類的人,被質疑、踢館、誣衊之類的事情,從來沒有少過。

  在這行生存也沒這麼容易吧。

  所幸,信任我的顧客也不少,很多會回來捧場,甚至會四處宣傳,因此我的工坊生意越來越興隆,有時甚至忙不過來。當然也有些是父母的老顧客,但他們也認可我的能力,認為我的能力絲毫不輸給父母。
  對於這樣的肯定,我當然很高興,也很欣慰。即便難免有些哀傷。

  尤其當老顧客關心我的狀況時,心情會更加複雜。

  ──克勞迪雅,妳現在幾歲了呀?還沒結婚嗎?不,是還沒有對象嗎?差不多該找個對象了吧,這樣就可以像妳父母一樣,兩人一起經營工坊了,不是嗎?
  每當聽到這樣的「關心」,就不由得感到一陣椎心刺痛。

  ──妳一個人顧店也滿辛苦的吧,不找個助手嗎?或找個對象結婚,就能互相扶持了。像妳這樣的條件,絕對找得到好對象的。要不要我介紹對象給妳?

  縱使知道這是出於善意,是發自真心地關心我,但對我而言,這種「善意」只會徒增負擔。

  這種善意,我不需要。

  助手什麼的也不需要,我就是不希望成為任何人的負擔,也不希望牽掛任何人。現在的我不想跟任何人有過多牽扯,一旦有過多牽扯,就會產生牽絆。產生牽絆後,就會產生不必要的感情。無論是哪種感情,一旦未來發生變數,就會變成沉重的負擔。因此我會跟所有人保持距離,無論是顧客,還是熟人。

  也可能是之前當旅行魔女的習慣吧,不能對任何人事物過於投入,捨身奉獻是一回事,產生不必要的私人感情又是另一回事。

  很不幸的,這樣的戒律曾被打破,我的旅程也因而宣告終結了。

  這就是打破戒律的下場。

  現在的我,就連捨身奉獻都避免了,以免重蹈覆轍。


  ──妳就別只想著工作,也該為自己的幸福著想啦。人生可不能只有工作,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妳這麼勤奮,幾乎都不休息的嗎?偶爾也給自己放個假,出去走走甚至來趟旅行散散心也不錯吧?

  ──是啊是啊,妳以前就是旅行魔女,旅行妳最喜歡了吧?都不旅行的話也會悶壞的吧?妳就偶爾放下工作,去旅行到處看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美麗邂逅呢。

  ──沒錯沒錯!這樣一來說不定也會遇到好對象了吧?這樣的話……


  顧客們的一搭一唱,以充滿熱情的語調,對我百般遊說。然而,這些話只是越聽越不下去。每一句話都再再揭開內心的瘡疤。無論是「為自己的幸福著想」、「妳以前就是旅行魔女,旅行妳最喜歡了吧」、「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美麗邂逅」及「這樣一來說不定也會遇到好對象了」都是。

  他們肯定不會察覺,這些「善意」的話語,已經將我炸得體無完膚了。

  善意的話語,也能是毫不留情的地雷炸彈

  但他們肯定不會發現,因為我仍能保持招牌笑容,用打哈哈的方式輕巧帶過。我習慣了,真的習慣了。畢竟多餘的善意與關心,我還遇得少嗎?

  當然,有些人或許只是純粹多管閒事罷了。更惡劣一點的,可能只是假關心之名,行暗虧之實,來彰顯優越感。但無論是哪種,對我而言也沒有太大差異了。

  反正結果是相同的。都是「對已然捨棄自身幸福的人,鼓吹尋求世俗的幸福」。

  我不需要,完全不需要。

  我只需要成全他人的幸福就夠了。

  舉例而言,最近久違光顧的「稀客」,便是我最希望幸福的對象。

  當他來光顧時,我就藉機關心他,其中就問到了:

  「現在你幸福嗎?查理斯?」

  沒錯,對我而言,只要查理斯,跟他的妻子夏洛特能夠幸福,我就心滿意足了。

  當然,我並非毫無來由地唐突詢問,而是從他的神態,我就感覺到相較於之前,他又更加開朗了吧。

  「嗯……其實我不是很確定,該如何定義『幸福』。因此,我也不太確定該怎麼回答。」

  坐在櫃檯前的查理斯,眨眼後微垂目光。

  「只要你主觀上認定自己『幸福』就夠了。每個人對於幸福的定義不同,沒有既定的標準。你覺得幸福,就是幸福了。」

  「是嗎?這樣的話……克勞迪雅又是怎麼想的呢?覺得自己是否幸福?」

  「咦?」

  我萬萬沒想到,查理斯會反問我。明明就不需要顧慮我,我是否幸福根本無關緊要,也與他無關。難道他希望聽我的回答後,再決定如何回答嗎?

  「我想聽聽妳的想法。應該說,我也想了解妳的感受。畢竟現在難得見一次面,見到面了也通常是妳在關心我的狀況。我想要關心妳,卻總會被妳巧妙地迴避掉吧。」眼前的白髮青年壓低嗓音:

  「從妳返鄉後一直都是這樣。即使曾經好不容易拉近距離,之後又會像兩條線交會後,逐漸拉開距離。我就想,如果不是錯覺的話,那可能就是妳刻意的吧?」

  我赫然。沒想到被他察覺到了,他果然沒有想像中遲鈍,也可能是比過去敏感了吧?

  這是為什麼?莫非是因為他在意我──不對,現在我們也很少接觸了,最近也沒特別發生什麼,他沒道理變得更在意我。

  還是說……之前因為被結界囚禁,被迫共度一晚的事情,他還放在心上?那一夜雖然沒有越界,但當時發生的一切,卻仍刻骨銘心。

  「怎麼了?克勞迪雅?」

  「沒什麼,我只是在思考你剛才說的話。」我故作若無其事:

  「我沒有刻意疏離你,只是我們很少見面了,才會有這種感覺吧。」

  「這樣嗎……那回到正題,現在的妳幸福嗎?我曾說過要為自己的幸福著想吧,尤其都放棄了四處救濟的夢想,就更該為自己好好打算了,別再只想著家業的責任了。」

  我心頭一震,這樣一說似乎有這麼一回事,而且應該就是在一同過夜的那次說的──看來他確實不是第一次考慮我的幸福了,也對那晚的事念念不忘吧。

  不過,還是要保持冷靜,就事論事就好,再提那晚的事,可能只會偏離主題,甚至讓事態朝不妙的方向發展。

  「我明白你的意思。但請放心,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有考慮過的。」我的語氣沉穩依舊:

  「至於幸福與否,只能說從回來後,生活一直都差不多。雖然比旅行時平淡許多,但這樣的平淡也不壞,至少安穩吧。安穩也是一種幸福,不是嗎?」

  雖然這是事實,不過主要是想讓他放心才這樣說的。安穩或許是一種幸福,但對我而言,這種安穩並非幸福,只是不會說出口就是了。

  我只要說出保守的答案就夠了,這樣或許比較不會影響他的答案吧。

  「是啊,平安就是福。從這方面來看的話,我也還算幸福吧。只不過,幸福確實是很抽象的概念,我實在不敢一口咬定自己就是『幸福』的。唯一比較確定的是,跟最糟的時期比起來,確實好多了。現在的我不會行屍走肉,也接受了自己的工作。比較不會有煩心的事情了吧。」

  他抬眼,與我四目相接。

  「那就好。不過,跟夏洛特的關係呢?你們現在相處得如何?」

  這也是我很在意的事情。我希望他們能夠幸福,為了讓他們幸福,我不惜一切成全。之前會去旅行有很大的原因就是為了這個。這樣的想法回來後也沒有改變,只要他倆幸福,我怎樣都好,縱使跟幸福無緣也無妨。

  「比以前好多了。我們都比過往更能坦率面對彼此了,夏洛特的笑容也比以前多出不少了。可能是因為她歌唱事業發展順利,而變得自信許多吧。」他話鋒一轉:

  「不過,這樣就是幸福嗎?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也不是追求幸福。但這只是對我而言──妳又是怎麼想的?」

  「跟你一樣。對我而言,許多事都比追求幸福重要。比如盡好本分,做好力所能及之事。如此一來,無論結果如何都比較無所謂了吧。這比追求幸福還有意義許多。」我略微壓低聲調:

  「但我不反對其他人追求幸福,不如說我覺得追求幸福才是理所當然的。只是對我個人而言,還有比追求幸福更重要的事情而已。」

  「妳果然還是一樣,克勞迪雅。妳始終只考慮別人的幸福,這種捨己為人的性格,從我認識妳以來從來沒有變過。」他從座位上起身,雙手壓住檯面:

  「我還是希望,妳能多為自己著想。妳雖然可能會不認同,但是──」

  「你也一樣吧?你最重視的也不是追求幸福,不是嗎?何況每個人對於幸福的定義都不同吧?那不是每個人都把追求幸福當作必要,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吧?你我都是如此。」

  我直接打斷他,並背過身。

  「但是……」

  「我知道你是好意,也謝謝你這樣關心我。不過,這樣就好了。對於現在的生活,我沒有怨言,這是我自己選擇的。」我回身,強擠營業時的招牌微笑:

  「就不用操心了。畢竟我幸福與否,也是我個人的事情,跟你沒有什麼關係。真的不需要去在意的,將心思放在其它事情身上會更好吧,查理斯。」

  這些話或許在查理斯聽來,很像是將他拒於千里之外吧。但這是無可奈何的,並不是刻意要讓他感受到我將他拒之門外,而是為了不讓他太在意我,保持適當的距離,才只好狠下心來說出這種話。

  「……為什麼妳還是這個樣子呢?無論我怎麼說,妳都還是……我知道妳是為我好,但說到跟我沒什麼關係什麼的,果然還是……」他黯然俯首,壓低聲氣:

  「不過,可能也是因為我能力有限吧。除了關心以外,就不能給予什麼了。或許我能做的,就只有祝福了吧。」

  「嗯,這樣就很好了,謝謝你。」

  「但是,還是希望妳能明白,不是我要多管閒事。只是像妳這樣的好人,值得更好的生活,僅此而已。」

  好人。

  更好的生活。

  都是讓我百感交集的詞彙字句,我相信這些都是出自真心的想法與善意,但我不需要。真的真的不需要。

  「不好意思,我可能不太會表達。但我的意思就是……我捨不得,又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難受。抱歉,我可能真的不太會說話,但是至少我能說,只要妳有什麼需要,只要是我能做到的,我會盡全力幫助妳。」

  他抬臉,堅定的目光,射入我的瞳孔。

  類似的話,他在那晚似乎也說過,不過──

  「嗯,你的好意我心領了。謝謝你,查理斯。」

  我回以莞爾。這不是要無情拒絕他,但是我要避免讓他為我付出的事態,畢竟一旦拉近距離,各方面都會很麻煩。縱使他沒有別的心思,也是如此。

  「克勞迪雅……妳放心吧,我不會過於勉強自己,也不會顧此失彼。我很明白克勞迪雅希望我能優先顧好自己跟夏洛特,這點我沒忘記。」他的目光閃爍:

  「不過,我還是尊重妳,除非妳心甘情願,不然我會做的事情,就只有祝福而已。剛才說那些,只是想知道妳的想法,那現在我已經明白了。」

  「嗯,還是很謝謝你,能有這樣的心意,我已經很高興了。」

  他的話語,確實在我清冷的內心,久違注入一道暖流,光是這樣就很足夠了。

  只是,我不能再要的更多了。

  「真的嗎?那……就誠心祝福妳吧,無論是什麼方面。」

  「謝謝你,查理斯。」

  「不會,我也要謝謝妳,至少願意讓我祝福。」

  查理斯眨眼,我們相視而笑。

  ──但我笑,只是不想辜負他的心意而已。

  我不認為他的祝福有多少意義,之所以會過上這樣的生活,不只是因為自己的選擇,可能也是我無法逃避的宿命吧。我曾不相信命運,但事實上無論如何努力,犧牲了一切,夢想終究破滅,回歸了原點。

  既然如此,若認為祝福就能改變我的命運,那就太天真了。


  當然這些話,放在心裡就夠了。默默捨棄自己的幸福就夠了。

  ──然而,在一段時日後,某個男人來訪,他所說的話語,給予我嶄新的刺激,激發出前所未有的火花,讓我重新思考「追求幸福」的意義。



  這章讓查理斯回歸了,多少還是會給舊角色串場的機會XD

創作回應

白煌羽
辛苦了
2022-03-12 12:41:39
湛藍琴海
不會
2022-03-12 13:13:58
戒子
很有寓意的一篇,幸福真的可以買的到嗎? 聽起來就是在逃避現實呀...
現實生活中何嘗不是有些人吸食毒品來得到一時快樂,最後懊悔終生,這篇文章
令人省思,然後不得不說這次迎來一位熟悉的面孔。查理斯,好久不見了,總覺得
查理斯還是無法忘懷,從他與克勞迪雅的對話中充滿關心,不難得知吧(笑)
2022-04-08 04:02:37
湛藍琴海
戒子說得沒錯,以毒品舉例很貼切XD

再怎麼說克勞迪雅跟查理斯也是青梅竹馬,關係也很親密,即使查理斯結婚了難以忘懷舊情也是在所難免QQ
2022-04-08 14:36: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