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16-蝶-7

湛藍琴海 | 2023-09-08 20:04:11 | 巴幣 424 | 人氣 353


  一如我的預料,自「霧中廢墟」的夢境中醒來後,即使發自真心地想見到「他」,他也沒回應我的期望。雖然我有想過,會不會是時機不對,或一味強求是行不通的之類,但直覺告訴我,他就是不會再出現了。當初沒跟我說有緣再會,就是最明顯的證據。

  那麼,若真不再出現了,又是為什麼呢?我無論如何都想不明白,明明當時距離我離境還有一段時間,不用這麼急吧?還是說……他已經「消失」了呢?既然他自稱是被世人遺忘的存在,而我又覺得他像亡靈,莫非……

  不,有這麼巧合的事嗎?才跟他交流沒幾次,就從世上消失了?我也不覺得自己做了什麼事情,可以讓他從世上消失,基本上我主要就是當個聽眾而已。而我雖然聽了很多,卻仍舊不了解他,就連身分背景,都沒有明確的底……難道就要在什麼都沒弄清楚的情況下,結束跟他的緣分嗎?若真如此總覺得有些遺憾……

  ……但是,緣分也無法強求,正因為無法強求,才會是緣分。雖然我不太明白我為何跟他有這樣的緣分,不過……或許正如他所言,因為我跟他都與這個國度格格不入,對此感到寂寞,而產生共鳴吧?當然,這理由可能太薄弱了,可能還有其它因素,但究竟是什麼因素,還沒有什麼頭緒就是了。

  別想這些了,順其自然吧,就跟之前一樣,而他也是這麼希望的吧──懷揣這般想法的我,努力不去想他的事情,把握剩下的光陰,好好體驗這國家的生活吧──即使並不適合我。

  也或許正因為不適合我,因此我願意做的事情比想像中有限,而且即使願意做,通常也無法獲得多大滿足。比方坐纜車,對我而言跟搭摩天輪有點類似,差別在於纜車還是跟其他乘客共坐,連享受一人時光,沉澱心情的機會都沒了。這讓我不由得懷念起前幾天搭摩天輪,還跟「他」聊天的時光了。

  ……只不過,再也不會有這樣的事了,不只是跟他搭摩天輪,跟他所經歷過的一切都是。而那些經歷,確實越想越懷念,但懷念的原因也不只是因為他。而是那些事情本身,就足以勾起我心底深處的某種感受吧。

  只是,究竟是什麼樣的感受呢……總覺得說不明白、說不明白啊。

  (真是莫名奇妙啊我)

  就這樣,我逐漸不再刻意找事情來「體驗」了,決定一切隨緣──而就在第六天上午,我碰巧遇到當地市政府舉辦的聯合婚禮,這婚禮全程公開,即便不是新人家屬,也能入場觀禮,但只能待在比較後面,前面的位置是家屬觀禮區。我原本不感興趣,甚至下意識地想迴避,但看到一群新人成雙入對的壯觀場面,還是不禁留下來看了一會。

  真不明白,為什麼我會這麼做?明明我不會想看,一點也不喜歡這種場合,只覺得那一切都離我太遙遠了,我終其一生都不可能跟這種場合有緣,婚禮的主角永遠都不會是我──打從我決定成為旅行魔女時,就注定是如此了。旅行魔女注定是孤獨的,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為此我犧牲了一切,並成全他人。那遠在故鄉的青梅竹馬與友人,就是最好的證明。

  沒錯……查理斯跟夏洛特,就是因為我早就明白,他們可能遲早會成婚,因此我刻意與查理斯保持距離,來成全他們。實際上這對我也比較好,畢竟我跟查理斯的目標不同,這樣的話遲早也要各走各的路吧?即使我們志同道合,都是為了貢獻社會亦然。只是依舊還是……

  不過,我也是真心期望查理斯跟夏洛特幸福,因此當我得知他們的婚訊後,還特地登門祝福他們。事實上我覺得這只是最基本的,理想上能參加他們的婚禮,見證他們成婚的時刻會更好,但因為他們的婚禮只限雙方家屬參與,我才無法親眼見證,只得在之後特地登門,獻上祝福之意。

  回想起來,我這一生確實沒參加過任何婚禮,對於婚禮該是什麼樣,基本上都是聽來或是從戲劇中看來的。或許正因如此,我才會願意留下來,參觀聯合婚禮也說不定,畢竟終於能親眼目睹婚禮是什麼樣貌了。

  然而,看幾十對素不相識,還是異國的新人結婚,基本上沒什麼實感,甚至覺得越來越煩躁,雖然理性上會祝福他們,但他們跟我非親非故,我又不喜歡這種場合,就想還是盡早離開好了。

  結果才剛這麼想,我就注意到似乎有一位「新娘」,跟他的新郎身形差不多魁梧,嗓音也如男性般低沉──我就想這位「新娘」應該是男性,而就我所知,這國家允許同性婚姻,因此兩名男性結婚,應該也不稀奇。只不過會參加公開的聯合婚禮,來賓似乎也沒有投以異樣眼光,這仍讓出身沒開放同性婚姻的國家的我大開眼界。雖然我並非第一次來到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但會在公開婚禮看到同性配偶,這仍是始料未及的。

  看來這國家,或許真的滿開放的吧?若是如此,會不會現場其實還有其他同性配偶?仔細留意一番後,發現還有三對同性配偶,一對男性兩對女性,而那對男性都穿西裝,兩對女性則一對都穿婚紗,另一對則其中一方穿西裝。這樣的多樣性更讓我感受到,這裡確實有很自由開放的一面吧?

  我想,這對很多人而言是好事,感情能不受性別束縛,能擇自己所愛,的確更符合自由平等的理念。我自己很嚮往這樣的世界,只不過這也不代表,這樣的世界就適合我。身為魔女的我,在這裡注定是無法生存的吧。

  更遑論,允許同性婚姻,也要考量到社會風氣之類的層面,而允許同性婚姻,又要考慮到同性配偶是否能收養孩子之類,要考量的事情太多了,因此我也不會一味羨慕這種制度。

  不過,既然實施這種制度了,那就希望是真的適合這個國家的,我由衷希望,這制度能帶給這國家更多人民幸福。

  總之,能看到這樣的場面,也算是值得了──如是想的我,離開了會場。

  接下來要去哪呢?我沒什麼頭緒,就漫無目的地逛了幾小時的街,期間也去書店打發過時間,可惜沒看到感興趣的書,否則直接待到晚上也不成問題。不過也罷,明天就要離境了,與其把一堆時間花在書店,不如多去一些地方。即使我對這裡已經不太感興趣,但這裡的事物,或許離開後就不見得能再看到了,既然如此還是把握機會吧。

  後來到了傍晚,正考慮要回旅館吃晚餐,還是要在附近找餐廳時,我看到一起車禍──一輛汽車撞倒機車,機車上有一對母子,孩子還相當年幼。雖然肇事駕駛有下來察看,一些路人也上前關心,但我依舊擔心母子安危,故仍連忙衝上前察看。不幸中的大幸是,母子沒有生命危險,但傷勢依舊不輕,這更讓我認為,非使用治療魔法救治不可。

  於是,我不顧眾人眼光,不假思索地動用治療魔法。自從來這國家後,一直沒使用的魔法,此時派上用場了。即便各方面而言我都不樂見這種狀況,但這就是我的使命。

  在治療過程中,我也向母子倆與眾人解釋我的身分與能力,接著就在眾人的驚愕中,治癒了母子。對此母子倆感激不已,肇事駕駛跟一些路人也鬆了一口氣,其他路人則仍反應不過來,愣在原地。

  不久後,警車跟救護車抵達現場,我們向警察跟救護人員解釋狀況後,救護車就離開了,路人也紛紛離去。而後被我治好的母親,為了報答我而想給我報酬,但我婉拒了。看得出來她手頭並不寬裕,現在我也不缺錢,而且這是我主動幫忙的舉手之勞,也不是接委託之類,自然就沒有任何收下報酬的理由了。

  更別說,她也讓我發揮長才,讓我覺得自己「被需要」了。雖然我一直以來,不會想藉由他人發生不幸,來讓自己被需要,但「不幸」不可能完全不會發生,故終究還是需要我這樣的人,來與不幸抗衡。

  這並非我以他人的不幸為食糧,我僅僅是認為自己能在一定範圍內消除不幸,因此竭力去履行我的義務,抑或者「使命」罷了。

  最後,在與母子倆分別前,那位母親問我還要待在這裡多久,我表示明天就會離開了。她便建議我,在離開前可以去附近海崖的「望日石」看日出,一來是視野好,二來是據說這樣能獲得好運,甚至有機會見到想見的人,只不過是什麼時間或什麼形式,就不一定了。

  聞此,我就想這也太剛好了,竟然剛好能聽到「這麼做就有機會見到想見之人」的相關傳聞,簡直是命運的指引──不,這應該只是偶然而已,就如緣分可能生於偶然一樣。會發生這種事,至多只是有緣分而已,理當跟命運無關。更遑論,還不確定這傳聞的可信度,只是對最近無論何其想見,都見不到「他」的我而言,興許也值得一試。畢竟無計可施時,只要有任何一絲成功的可能性,都不能放過。

  就這樣,跟母子倆分別後,我就去打聽望日石的具體位置及日出時間,並查詢天氣預報。結果發現天氣可能不佳,看見日出的機率不高。即便如此,我還是打算賭一把,於是刻意早睡,讓自己能在有足夠精神的情況下半夜起床,並花半小時步行前往目的地。

  希望能順利看到日出,並見到他──懷揣這般期盼的我,很早就入睡了。

  ──然而,在到預定的起床時間前,我就被風雨聲驚醒了。這並非因為風雨聲很大,平常這種風雨聲,是不至於吵醒我的。會被吵醒的主因,應是我睡得很淺。至於為何睡得淺,可能是因為在不習慣的時間點睡覺,以及有時間壓力並擔心無法順利看到日出等。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很早入睡就是極限了,只是代價就是睡不熟吧。

  總之,現在這個時間很尷尬,睡回去也睡不了太久,那要直接起來嗎?但要是風雨不停,那應該就看不到日出了。唯一能指望的就是雨能在日出前停,而且雲剛好沒擋住,但這完全只能憑運氣了。不過無妨,對我而言只要能看到日出,雨下到日出前一刻也無所謂。

  那麼,就先起來準備吧。

  希望風雨能趕快停下來。

  希望。

  希望。

  希望……

  然而,從梳洗打扮,至休息到原預定的出發時間為止,風雨未曾停歇。縱使如此,我還是出發了──帶著雨傘。

  一路上,我迎著夜風,聆聽濛濛細雨輕打在傘面上的清冷聲響,來到了海崖邊,踏上了望日石──望日石長得並不特殊,基本上只是一顆圓形巨石,但對空蕩的海崖而言,依舊是顯眼的存在。再加上渾圓的形狀形似太陽,故有「站在太陽上看太陽」的說法,或許這也是望日石會出名的原因之一吧。

  現在,距離日出還有一小段時間,就在這段時間內,能夠雨停吧。雲也要再消散一些,不然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即使雨停了,也可能會被擋住……

  拜託了,我是真的很想見到「他」,即使這傳說可能根本不靠譜,但能在日出之時重逢,並與他告別也是好事吧?沒錯,即使能夠見到,也應該會是最後一次了。離境後,應該就再也無法相見了。

  既然如此,就賜予我奇蹟吧……我真的還想知道他更多事情啊,拜託了……

  ……

  ……

  ……

  ……

  ……雨……好像停了?我將右手伸出傘外,沒被雨滴到,雖然風還在,不過沒關係,雨停了就有希望,那就來看看雲況吧,希望消散些了……

  ……太好了,確實有比較消散了,這樣的話,或許──

  呼咻──

  狂風驟起,雨傘被吹到開花,身子也被吹到顫晃,但我及時穩住,隨後狂風驟止。

  沒風了,現在完全沒有風了。這代表風雨完全停了嗎──

  不,又有風了,雖然很輕微,就像之前那樣,不過無妨,只要別像剛才那麼大就好。

  說起來,現在這種情況,似乎會讓我想起──

  ──啊。

  有曙光!好亮!看到了!旭日從海平面冒出來了!太好了,看到日出了──

  「哦呀,恭喜妳看到日出了呢。感覺如何?」

  「他」的嗓音從身後傳來,我放下傘並回首,熟悉的身影映入眼簾──

  「妳能來到這裡真是太好了,克勞迪雅小姐。若不是妳來到這裡,我們或許就真的無法再相見了呢。果然我們冥冥之中,有命中注定的緣分吧。」

  右側的白髮與面頰被晨曦灑照的蝴蝶使,優雅莞爾。

  「……你會出現,是因為這裡的『傳說』是真的嗎?」

  我決定先確認這件事,因為我想知道,我們能在此重逢,究竟是不是偶然。

  「是的,實際上,會有這個傳說,也是因為『我』。『我』確實能帶給來這邊看到日出的人好運,也能讓他們有機會見到想見之人,雖然不是絕對。」

  「意思是,也要看每個人的狀況嗎?而且為什麼你有這種能力?」

  我背對曙光,上前追問。

  「好問題,當我回過神來,我就是『這裡』的一份子了。我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待在這種地方哦。」

  「咦?」

  我赫然。

  「我很喜歡海,妳呢?應該也非常喜歡吧?」

  雖然覺得他在轉移話題,不過……

  「對,這樣一說,我或許該早點來看海的,結果都要離開了才來看,而且還主要是為了看日出……」

  「所以妳應該要把握機會欣賞海景才是呀,轉過身吧,好好眺望被曙光灑照的海洋,並感受海風跟聽海浪聲吧。」他又補充一句:

  「放心吧,我不會消失的。」

  「嗯。」

  我回身,遠眺被晨曦灑映,而泛灑金塵的海面,並感受迎面而來的清涼海風,以及清澈的海潮聲。

  啊啊,由於剛才一心盼著日出,結果都忘了好好感受這些了,明明之前早就身在海風之中,也聽到海浪聲了,卻一直沒意識到。所幸被他提醒,否則我一定會錯過更多吧……

  「感覺如何?喜歡嗎?」

  蝴蝶使走至我的身旁,與我一同遠望。

  「喜歡,感覺真的很美好,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那就好。」他話頭一轉:

  「話說回來,妳為什麼喜歡海呢?」

  「嗯……因為海很漂亮,也很遼闊,讓人心曠神怡吧?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但這樣的理由,對我而言很足夠了。」我反問:

  「那你呢?」

  「跟妳差不多,不過我更在意海帶給我的聯想──比方無盡的探索與『自由』吧。」他伸直食指:

  「雖然這裡的『自由』跟逍遙自在不盡相同,不過在海上,就有遠離塵世的感覺,從這方面而言,確實比在陸地上自由許多,只是跟逍遙自在還是有段距離。」他朝崖邊上前一步:

  「不過,光是那樣就令人嚮往了,只是我無法離開這塊土地,一直都無法離開。假使我能變成蝴蝶,肯定就能離開,哪裡都能去了吧。」

  他向著朝陽,背對著我,其髮絲在海風的吹拂下飄逸不止。

  「說到變成蝴蝶,其實我真的認為,這種事還是順應自然就好了。因為只是想變成蝴蝶的話,是不可能辦到的。何況妳真的有那麼想變成蝴蝶嗎?之前我協助妳做的『夢』,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他回身,與我四目相接。

  「……不過,我離開這裡後,或許還是會試試看吧……」

  或許、可能、大概,被他這一說後,似乎越來越不確定了。

  「呵呵。」他瞇眼輕笑:

  「妳只要隨心所欲地做想做的事情就行了,別一直想著『自己該做什麼』,變成蝴蝶不是妳『該做』的事情。妳可以做,但不是該做。就像我一樣。」他與我錯身而過:

  「而我雖然對於自己始終無法變成蝴蝶感到遺憾,但這樣的情況,或許也……」

  「嗯?」

  「這或許也要拜妳所賜吧──不瞞妳說,我已經看到這國家真正的『未來』了。」

  「咦?」

  我愕然,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他會這麼說──

  「我說過妳夢境中的廢墟,很像是我預見的『末日』景象吧?不過我也說過自己無法準確預測未來,但現在我很確信,這國家的未來是什麼了。」他轉身面向我:

  「原因很簡單,我的『緣分』已經圓滿了,自從與妳邂逅後,我藉由與妳締結的緣分,填補我一直以來所缺失的拼圖。我之所以會一直留在這土地上,就是因為我還不完整。那到了此時此刻,我終於完整了,是時候改變這一切了。」

  「改變?」

  「任何國家都有滅亡,抑或說迎來末日的時刻。雖說如此,這也不見得是壞事,這可能是『解放』的新開始。」他加重語氣:

  「唯有解放,才能達成極致的逍遙,不被凡俗所束縛。」

  「你──」

  「在此之前,我想先好好感謝妳──克勞迪雅小姐,雖然我沒什麼能夠回報的,但『給予好運』這種事,我還是做得到的。畢竟就如我所言,望日石的傳說是真的,而這是我所締造的。」他溫柔莞爾:

  「相信我,之後妳一定會有好運,一定會遇到真正『有緣』的對象。即使可能會歷經一番波折,但那只是通達『那個結果』的過程而已。」

  「那個結果?」

  我越聽越糊塗了,雖然從他的神情語氣看來,並不像信口胡謅,但是我──

  「時候到了。」蝴蝶使開始化為點點白光:

  「祝妳好運,只要心懷希望,終有一日會獲得幸福的──克勞迪雅‧舒瓦茲。」

  呼咻──

  海風驟起,化為點點光塵的他,隨風而逝──

  不。

  殘剩的光塵,匯聚成左黑右白的蝴蝶──與此同時,周遭的一切,也逐漸化為渺渺光粒,光粒群再凝聚成一隻隻蝴蝶,翩翩飛舞。

  一切都是如此光燦奪目。

  一切都是如此目眩神迷。

  一切都是如此縹緲虛幻,而遙不可及──

  片晌,我就在光華四射的蝴蝶包圍下,逐漸喪失意識──


◇◆◇


  這就是關於那個高科技國度,我能回憶的全部了。在周遭一切「蝴蝶化」後的情況,以及我是如何離開,已經完全不記得了。比較能確定的是,似乎從離開那裡後,就徹底忘卻那國家的一切了,包括蝴蝶使的事。直至今日,才終於大致拾回記憶,但仍缺乏實感,恍若只是一場隨時都會再被忘卻,空幻虛緲的浮夢

  我真的去過那個國度嗎?真的有遇過那些人事物嗎?總覺得無法一口斷定,但又覺得這是真真實實發生過的,至少我絕對不希望這只是一場幻夢。沒錯,我絕對不想,絕對絕對不想,絕對。

  畢竟,那些都是彌足珍貴的體驗,尤其是他講過的話語,我很希望是貨真價實的,無論是那些哲理,還是他給予的祝福……而即使他的祝福還沒應驗,甚至可以說背道而馳,我曾以為終於遇見有緣之人,但是他卻……若不是因為發生那種事,我現在也不會變成這樣,真的是太諷刺了……

  只是,再如何諷刺,我也還是由衷希望,自己終有一天能通達「那個結果」,哪怕那是現在完全不敢多想的奢望,我也……

  ……倘若他的祝福,真能應驗就好了,只是究竟要等到何時呢?

  ……不,別再想了,真的別再想了。現在的我,還是專心研究如何變成蝴蝶吧──

  不對,或許還是順應自然就好了,就如他說過的那樣。更何況,比起執著於要實現什麼,放下執著才是他想表達的吧?「哲人夢蝶」的主旨就是不分物我與虛實,不介意世間常理,以此達成超脫一切的達觀境界吧。

  既然如此,他究竟是何方神聖,我又是為何失憶,先前又是為何會感受到他的氣息,之後會不會又遺忘這一切,興許都無關緊要了。

  我放下書本,走向窗前,打開窗戶,沐浴於明亮和煦的日光中。

  願有朝一日,我能參透那一切吧──



  本章就此告一段落了,之後應該又會休更一段時日,而在更新下章前,應該會在更新別的(?

  至於本回內容,大概就不多說了吧(茶

創作回應

戒子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蝶之篇已經結束了嗎,看看章節數也差不多了,以往看琴海寫較長的篇章都大概落在6~7左右,這次敘述著參加婚禮的心情...我覺得有些疑問,克勞迪雅說:這一切離我太遙遠(看似有些怨天尤人),在下不知道迪雅的內心是如何想,以讀者來看的話,會回想起她過去的種種故事,她可是不乏有人追求的呀,不都是她在拒絕別人嗎? 或者是她眼光甚高? 或遇到的都跟她是絕緣體? 種種原因...但我只想對迪雅說:這不會離你太遙遠,只要你願意,我相信隨時都可以步入禮堂的!
2023-09-09 22:56:35
湛藍琴海
長篇章也有不只6~7章的,不過是少數就是了XD

然後想問戒子對為何會有克勞迪雅不乏有人追求,都是她拒絕別人的印象?確認這點後我再看如何回答[e34]
2023-09-11 01:32:57
戒子
一開始是夏洛特,再來是查理斯
後面不是還有雙胞胎嗎....
2023-09-13 19:19:53
湛藍琴海
夏洛特的話,基本上被克勞迪雅當成朋友跟妹妹般的存在;至於查理斯則在4-1(克勞迪雅視角)就有寫到克勞迪雅得知夏洛特可能是查理斯的結婚對象後,就為了不破壞夏洛特跟查理斯間的感情,而與查理斯保持距離了。

再來是雙胞胎,這應該是指第十章的雙子兄弟吧,當時克勞迪雅也說現在無論誰追求她都不會接受了,因為根本沒有這份心思(ry

希望這樣解釋後戒子能比較理解@@
2023-09-13 22:29:50
戒子
是的,克勞迪雅說:現在無論誰追求她都不會接受了,所以我才說有人追求她、她會去拒絕追求者,若克勞迪雅願意放下,那她啟不是隨時可以步入禮堂嗎^^ (我是這個意思啦)
2023-09-14 05:03:59
湛藍琴海
理論上或許如此,但因為戒子也提到了查理斯跟夏洛特,我就也說明他們的狀況了,而現階段的克勞迪雅就是沒有心思的狀態,雙子兄弟才會沒有機會(ry

我知道戒子是好意啦想勸克勞迪雅要是有心或許雙子兄弟不是不能考慮,只是我覺得即使克勞迪雅不是特別無心,本來就也不一定會接受雙子兄弟(不接受也不代表太挑之類的),二來是克勞迪雅能不能擺脫無心戀愛的狀態就看後續發展這樣吧?
2023-09-14 10:50:56
露娜・葉特
行跡飄忽不定的男子,若是沒有固定聯絡方式會讓人感到煩躁的吧?應該說克勞迪雅也不討厭神秘男子
神秘男子最後似是下定決心想幹大事的樣子,克勞迪雅也失去記憶,雖然章節結束了但故事應該會有後續?
2023-09-17 16:13:24
湛藍琴海
行蹤飄忽不定,沒有固定聯絡方式會不會煩躁可能就看情況吧?至於神秘男子是不是下定決心幹大事,克勞迪雅又為何失憶,就看如何解讀了,而故事(這條線)會不會有後續就再說吧?
2023-09-17 21:12:21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3-10-07 14:24:20
湛藍琴海
感謝贊助[e12]
2023-10-07 19:29: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