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15-聖劍與勇者(偽)-4

湛藍琴海 | 2023-03-03 20:17:45 | 巴幣 258 | 人氣 313


  ──其實,我最近常夢見某個女子。包括剛才,我又夢見她了。

  他──蘇卡‧凱利如是說。在我反應過來前,他又說女子似乎是異世界的人,說的都是他聽不懂的語言。縱使如此,他仍能感受到,女子的心思與情緒。

  不知為何就是能明白。

  光是聽到這裡,我就心口緊揪了。揪得很緊。

  而他,繼續說下去,比如──

  女子很平凡,沒有任何長處。

  女子很孤僻,沒有任何朋友。

  女子很自卑,沒有任何自信。

  女子很迷惘,沒有任何夢想。

  女子很厭世,沒有任何慾望。包括求生慾望。

  這樣的她,隨時去死都無所謂。都無所謂。

  那麼,就這樣去死吧?她時常這麼想。

  那要怎麼去死呢?死法該是什麼樣的呢?她想不到。

  因為太窩囊了,就連去死的勇氣都沒有,女子就是那樣的。

  就是那樣的。

  活不好,卻也死不成,只能持續渾渾噩噩、漫無目的地假裝活著。她一天比一天糜爛,明知不該無所事事遊手好閒,但她不能自已。

  ──是不是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呢?我孤單嗎?

  ──我的生活,肯定不是最糟的吧?一定還有人比我糟,所以我不悲哀,或者說,沒那麼悲哀,肯定是這樣吧?沒錯,肯定是這樣,肯定是這樣的……

  ──但是……就算這樣,為什麼會活成這樣?這些年來我到底做了什麼?遭遇了什麼?是我特別不幸嗎?不對,一定還有人比自己不幸才對,是自己不爭氣……

  ──既然如此,就更沒資格活著了。如果有人比自己不幸,卻還活得比自己好,那一定是自己的問題……那我應該……

  ──但是……就是沒有勇氣去死,我沒有覺悟,所以無法了結自己。我只能在人生的泥沼裡不斷掙扎,將自己攪得渾身是泥,再逐漸被泥沼覆沒……

  ──橫豎都是死,為什麼不早點解脫呢……

  ──啊啊……這一切都沒救了,但最沒救的人,是我……

  諸如此類的陰暗思緒,不時於女子的心頭繚繞,直至那場「災難」降臨為止。

  那場災難,只有短短數十秒,卻足以毀滅一切,並讓人以為,天要塌下來。

  這種事,只有天崩地裂的大地震,才做得到。

  女子遇到了。在人生的最低潮期遇到了。

  她很清楚,這是一場無可避免的天災,不只是自己,許多人也無法倖免。但自己很幸運,只是失去了家,除此以外沒有失去什麼,畢竟她本來就一無所有了。至於原有的東西,是如何失去的,她早就忘了。

  只不過,正因為自己一無所有,結果天災降臨後,僅僅是保住性命,就足以讓她變得「富有」了。

  正因如此,她雖然曾浮現「反正這世界本來就是煉獄,再變成這樣也沒什麼差別」的厭世念頭,但她在看盡人間苦難後,便覺得自己的人生也沒那麼悲慘了,而不再如此自怨自艾。

  然而,她仍認為這世界是無可救藥的,從一場天災就能摧毀無數人的幸福,就更能確信,追求幸福沒有意義──再如何幸福,只要飛來橫禍,都足以讓幸福毀於一旦。

  既然如此,活著是為了什麼?若一切都隨時化為虛無,那就只是為了受苦受難嗎?這樣的話活著果然沒有意義。

  ──我果然,還是該去死嗎?沒有罹難看似幸運,但其實是不幸嗎?

  ──為什麼死的是其他人,而不是自己呢?為什麼呢?明明很多人比我不該死卻死了,反而是我這個該死的卻沒死……這天理何在?

  
  ──天理何在?

  浮現這些負面想法的女子,再一次厭惡自己,而又動起輕生的念頭。

  然而,在她下定決心輕生前,卻被倖存的親戚抓去當賑災義工了──縱使她毫無意願。

  她思忖,自己一點也不想為這般無可救藥的世界付出,那只是浪費生命而已。雖然自己本來就在浪費生命了,才會考慮為了不再虛度,而自我了結。但如今又被需要,即使不甘願,也覺得自己無法毫無掛念地離去,便暫時打消這種念頭了。

  既然如此,要尋死的話,之後再說吧。

  這麼想的女子,就這樣投入救災工作。在此過程中,她多少獲得成就感,雖然也覺得很辛苦,甚至覺得「真虧啊我果然不該活著」,直至邂逅「那個男人」為止。

  那男人也是賑災義工,雖然看似不是滿腔熱血的類型,但吃苦耐勞,且十分溫柔。災民義工都很喜歡他,就連原本近乎心死的女子,也不自覺地對他產生憧憬了。

  在女子看來,他跟一般的義工不同,雖然很多義工都很熱心親切,但似乎少了一份真誠。但他是掏心掏肺,真誠對待每一個人。這樣的真誠,讓他比誰都有耐性。不僅如此,他觀察力也相當敏銳,總是能體察周遭人的狀況,並適時給予關懷,包括女子在內。

  這讓長年沒被任何人關懷的女子,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溫暖。她很確信,說前所未有並不誇張,她確實不記得,過去究竟有誰,願意這樣關懷自己了。更精確地說是無論有否,都不重要了。

  現在只要,把握現有的溫暖就夠了。

  這樣想的她,鼓起勇氣接近對方。縱使自卑,認為自己一無是處,但她仍渴求在他身上獲得更多,比方活下去的勇氣。

  
  ──我很清楚自己就是因為沒有勇氣,才會夾處於生與死的隙縫中,活不好也死不成。即便是現在,我也不覺得自己有做什麼了不起的事,這裡的義工一個個都比我能幹,說到底我有做好什麼事嗎?我對這個社會真有什麼幫助嗎?之前獲得的成就感,會不會只是自我滿足而已?

  ──若是如此,那我其實還是一事無成嗎?這樣的話,我還是沒有發揮「活著」的價值嗎?即便如此我還是……想找出活下去的動力……

  ──所以,我需要他……需要這個男人……

  懷揣這般想法的女子,努力與他交流,兩人越發熟稔,進而擦撞出火花,乃至產生羈絆。後來他告訴女子,打算在賑災結束後創業,而他想跟女子合作,一同為事業打拚。

  這讓女子更深切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價值被肯定了。如此一來,或許也有面對未來的勇氣,進而可能從中下定決心,好好活下去了。

  於是,女子答應合作,雖然她不確定這麼做是否正確,更不確定未來是否會後悔,但至少生活終於有了目標,能夠展望未來,不用再像過往渾噩度日了。

  她很清楚,創業充滿了未知數,或許會血本無歸,即便如此至少努力過了,應該不會留下遺憾。


  ──沒錯,不能未戰先降,還沒開始就想放棄的話,那才是真的沒救了。這是我改變人生的機會,現在也沒更好的選擇,就賭一把吧。

  ──更別說,如果是跟他一起,我多少能夠相信未來一點吧……這也是待在他身旁的最佳機會。
  

  對未來有所期盼的她,不再如此消極自厭,而更努力投入救災工作。正因如此,她從中獲得更多回饋,這讓她更有幹勁,便進入了良性循環。

  所謂的歷劫重生,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


  ──就算是這樣的我……果然還是有未來的吧,或許這就是我活下來的理由……


  這種想法,讓女子更努力過好每一天,即便有時不盡人意,她也有勇氣去克服了。

  然而,在賑災即將告一段落前,卻突如其來地被極其猛烈的暴風雨攪局──這讓生活好不容易逐步安定下來的災民,生活再度大亂,導致救災工作必須延長了。

  對此女子深感無奈,但也只能告訴自己,遲早能夠熬過去。雖然她也不禁懷疑,是不是越追求幸福,就會越事與願違?越渴望美好的未來,命運就會越阻撓自己?

  但她顧不了這些,光是救濟災民,就人仰馬翻了。更遑論在暴風雨侵襲的情況下,許多事情做起來會更艱難,例如採買物資。

  縱使如此,她仍努力去做了。

  然後──

  她在某次採買物資的路途中,一塊大招牌被狂風吹落,然後──

  她被狠狠砸中了。不偏不倚地砸中了。

  然後,喪失了意識。

  至此,勇者便驚醒了。雖然遭難的不是自己,卻莫名衝擊。正因如此,才會想立即告知我。

  對此,我無言以對。


  「怎麼了?」

  他眨眼,但神色仍不起一絲波瀾。

  「……你剛才有說最近很常夢見那個女人吧?為什麼不早點告訴我?」

  「就不曉得該如何開口吧,而且也覺得,說不定妳不是很想談這個。」

  「為什麼?」

  「直覺。」

  「……但到頭來你還是說了,真是的,你真該早點說的。」

  「為什麼?」

  「因為這樣……我就能早點拾回前世記憶了吧。」

  沒錯,雖然覺得很不可思議,但不得不承認,他確實夢到我的前世──他這一陳述我就全想起來了,也明白為什麼我會覺得前世的自己不值一提,並覺得現在的所作所為,似乎或多或少彌補前世遺憾了。

  果然……前世的我是如此悲哀,因為自身的無能,以致一無所有也一事無成。好不容易遇到欣賞,甚至傾慕的對象,並開始熱衷助人,也對未來有了展望,一切都逐步上了軌道,卻……

  ……這實在太荒謬了、太荒謬了,真的太荒謬了──

  「果然……」他垂下目光:

  「因此妳就是被招牌砸中後,就轉生了嗎?」

  「對。怎麼樣?很可笑吧?我死得很可笑、很荒唐對吧?」

  我如果有表情,一定是露出自嘲般的,似笑非笑的表情吧。

  「不,我只為妳感到遺憾跟不平。」

  「真的嗎?」

  這一定是安慰我的話吧,即使如此,他能說出這種話我也偷笑了。

  「當然。妳明明好不容易振作起來,開始想翻轉命運,也做了好事,卻在做好事的過程中遭遇意外,這誰都無法接受。」

  他壓低嗓音,神色雖看似一如既往的平淡,但仍貌似流露一絲凝重。

  「是啊,好不容易想活下去了,也很努力做了好事,卻突如其來地被砸死了。真的是……果然不該去相信什麼吧,一旦相信了,就會想追求幸福,然後就會被阻撓,就變成這樣了……」我苦笑:

  「所以,我果然打從一開始就沒救了,想改變命運,只會被命運作對跟玩弄而已……」

  「但是,妳不也轉生成聖劍,跟我一起戰鬥了嗎?妳也說過成為聖劍的意義,包括填補了內心缺口,我就說這或許是彌補了前世遺憾。這樣看來,或許真是如此──」

  「那又如何?依舊改變不了我前世可笑可悲的事實。更別說天曉得之後又會遭遇什麼,說不定我今生,又是一場笑話!」

  「不會,妳光是能堅持至今,就足以證明妳這一生不會是場笑話了。」

  「不,要是之後我又遭遇不幸,落得悲慘的下場,我就又淪為笑話了!」

  我是真的無論如何都不想再那樣,所以──

  「不會,我不會讓這種事發生。」

  「憑什麼這麼說?我也曾以為有人能給我幸福啊,但是──」

  「我跟那個男人不同。」他撫摸我的劍身:

  「妳不相信我嗎?」

  「我都遭遇了那種事,我要怎麼再相信你?如果相信什麼就會遭遇不幸,那我還有什麼相信人的理由?」

  我不想再因為有所期望而失望了。

  「我理解妳的心情。但是……請別放棄,一旦放棄了,那就真的徹底敗給命運了。」勇者持續輕撫我:

  「妳大概是覺得,明明自己好不容易前進了,但這一前進,反而被硬生生推入深淵吧。因為這樣而不相信一切也很正常,但是……」

  「但是?」

  「選擇放棄也不會更好,放棄就什麼都沒了。因此──」

  「不對!以前我放棄自己時,反而大難不死,當我振作起來後,反而就很快沒命了。這不就代表,努力只是枉然,甚至會被狠狠玩弄嗎?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絕望、更嘲諷的!」

  我聲嘶力竭,吼到劍身貌似都在抖動了,但應該只是錯覺。

  「……薩米。」

  「怎樣?」

  又要說什麼了嗎?難道他還──

  「雖然妳可能會聽不進去,但我還是想告訴妳,我也有很多類似的經驗。像是以為自己前進了,其實是在後退。」他稍頓片晌:

  「我不是什麼出色的人,很多時候也力有未逮。即使現在是『勇者』,我能做的事情也有限。有時也會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完成使命。」

  「所以你也對未來沒有信心嗎?」

  「不盡然。」他輕輕搖頭:

  「也要看之後我跟妳的狀況,尤其是妳。倘若妳沒心,那可能不樂觀。」

  「這是在給我壓力嗎?別以為這樣能威脅我!」

  「我沒有威脅妳,只是陳述事實而已。」

  「你……」我轉移焦點:

  「你先好好擔心你自己吧!我看你也因為長期征戰,身體好像越來越承受不住了,雖然你總說你沒什麼問題……」

  「嗯,我原本是這麼認為的,但我現在不敢這麼說了。」

  「蛤?你怎麼不早說!」

  「原本想更確認了再說,以免讓妳瞎操心。」

  「是嗎?真是的……所以你確實該先擔心你自己啊,笨蛋!」

  「妳又來了。」

  「什麼我又來了?我是真的擔心你啊!」

  「正因如此,我才說妳又來了,薩米。」他眨動冷眸:

  「雖然嘴巴上不饒人,但其實會為對方著想。這種不坦率,至今為止沒太大改變。」

  「這……不用你說!」

  煩死了,就算我不坦率又如何?也犯不著刻意提出來戳我──

  「會這麼說,代表妳也不是完全不坦率,事實上妳剛才就直接承認妳擔心我了。」

  「蛤?那又怎樣?我可沒其它意思啊,這也是在為我的未來著想──」

  「我知道。」他打住我:

  「我想,妳這種性格,說不定是沿襲自前世──可能是因為妳前世本來很憤世嫉俗,好不容易改善了卻又遭遇不幸,因此轉生後就變成這樣了吧。」

  「這……」

  雖然無法反駁,但還是覺得,他現在話太多了。

  「即便如此,我也覺得無妨。」

  「為什麼?」

  「沒為什麼。」

  他若無其事地別過視線。

  「嘖,莫名其妙。」

  「隨妳怎麼說。」他望向我:

  「話說回來,妳會認為我跟妳前世的那個男人差很多嗎?」

  「當然啊,這不是廢話嗎!他比你好一百倍,溫柔體貼又熱心,這種人根本找不到第二個……」

  說到這裡,我不禁沉默了。畢竟我再也不可能與他相見,他再怎麼好,都沒有意義了。

  「這樣啊,真是遺憾。不過我本來就不打算模仿他,但至少我想做好我能做的。」他語鋒一轉:

  「那麼,我希望妳也一樣。只要我們好好奮鬥,照理說還是能完成任務。」他加重語調:

  「我會盡我所能地守護妳,讓妳所做的一切不會白費。」

  「保護我?我是你的劍,是我守護你才對吧!」

  「不,我們是互相的。我也必須有能力,才能讓妳免受任何風險。」

  「……嗯,別光說不練啊。」

  我移開目光。

  「我是這種人嗎?」

  「誰知道。」

  雖然表面上這麼回答,但我很清楚他不是,只是我說不出口罷了。

  「無妨。」

  他將我放到地上,若有所思。

  「……所以你還有話要說嗎?」

  沒話要說的話,就趕快把我放回鞘裡吧。

  「……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能夢見妳的前世,興許是一種緣分吧。」

  「這……」

  他這一提,讓我感到有些難為情了。

  「這對我們都好。」

  他接腔,別過頭去。

  「是嗎?」

  「當然。」他轉首,與我對上視線:

  「無論如何,一起繼續努力吧。」

  「……嗯。」

  事到如今,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做下去了,雖然對未來深感不安,也別無選擇。

  但願他真能遵守諾言,將我守護到底吧。


  ──然而,這樣的諾言,就在不久後,被輕易地粉碎了。



  這回就揭露聖劍的前世了,雖然可能不是什麼很讓人意外的內容(ry)不過至少轉生前死因不是車禍(印象中轉生類作品一堆主角前世都是死於車禍ry

創作回應

山梗菜
經歷2021年的肺炎疫情後,我也體會到人的幸福還有生活其實是很脆弱的道理,不過我不會覺得追求幸福是沒有意義的事[e1]
2023-03-03 21:33:18
湛藍琴海
其實疫情在2020年就爆發了(欸)幸福雖然可能很脆弱,隨時都可能失去,但要是因此而不追求,失去的會更多吧。
2023-03-04 00:07:39
山梗菜
我想說的是2021年經歷的事讓我更印象深刻,我當然記得疫情2020年就爆發了[e7]
2023-03-04 00:10:12
湛藍琴海
為什麼2021印象比較深刻呢?如果是台灣大流行其實是2022才有
2023-03-04 00:38:04
戒子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故事敘述天災方面讓我想起最近土耳其大地震,想說聖劍是不是也遭遇到地震,然後去當賑災義工0.0
2023-03-04 00:19:01
湛藍琴海
跟土耳其無關啦,在土耳其大地震前這篇早就寫好了,基本上地震在很多地方都是常見天災就是了QQ

是啊聖劍前世就是遇到大地震喔,我有寫[e34]
2023-03-04 00:43:26
山梗菜
那個時候萬華爆出感染事件,接著就是三級警戒,然後我上班的地方就在靠近萬華區的位置。那段時間的生活,當然讓我印象深刻。
2023-03-04 12:37:56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萬華那次就是第一次爆發,三級警戒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2023-03-05 13:52:20
『。』
骯,真的不要去想什麼自己比別人該死這種事情
畢竟生死這種事誰都控制不了
而且覺得自己該死的人,或許你在別人心中是很重要的
既然都活下來,那就別想著死的事情
等到真的死了,還有大把的時間讓你想呢[e24]
2023-03-04 19:22:46
湛藍琴海
結果她(聖劍前世)真的死了,還轉生到異世界當聖劍了,而有了這個故事XD
2023-03-05 13:55: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