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16-蝶-6

湛藍琴海 | 2023-08-25 19:56:13 | 巴幣 446 | 人氣 195


  躂、躂、躂。

  我在昏黃的旅館房間中,來回踱步。

  躂、躂、躂。

  雖然知道這時間該睡了,不過沒什麼睡意,可能是因為我一直在思考,今天在花海的經歷,以及跟能役使蝴蝶,儼然蝴蝶使的神祕男子的談話內容吧?其中最讓我反覆思考的,非到底該不該再度為了參透「哲人夢蝶」的奧妙,試圖變成蝴蝶莫屬了。

  一般而言,我不會為了這種事,反覆思索這麼久,這次之所以會如此躊躇,主要是我真的很想變成蝴蝶,在我看到「那個人」所役使的蝴蝶後,便不禁再度對蝴蝶產生莫名強烈的嚮往;但我也很清楚,這件事我早就有失敗經驗了,即便這次再努力,也不見得能成功。

  不過,更重要的原因是,一旦嘗試變成蝴蝶,就意味要使用魔法,但我早在入境前,就打算若非必要,都不會使用魔法了。事實上入境以來確實都沒使用過,包括每日魔法鍛鍊,都強迫自己暫停了。即便再不習慣,我都強忍下來。好不容易都忍到今天,就為了這種沒有任何急迫性的事情而破戒,太划不來了。

  然而,不知何故,我就是很想現在就做,縱使理性上明白,離境後再做也不遲,但就是很想現在就做,總覺得現在再不做,就會來不及了。但是什麼會來不及,我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是隱隱約約有這種感覺,隱隱約約。

  不過,這或許只是錯覺罷了,照理而言不會有這種事,沒有道理現在不嘗試變成蝴蝶,就會錯過什麼才對。於是,我竭力壓抑這種想法,只是始終無法完全抑制這種念頭,才會躊躇到現在。

  ……不行,別再想了,還是早點睡吧,睡一覺後可能就能放下了。

  我邁步向前,關上房間燈光,只留下床頭燈,隨後躺床,蓋上棉被,並闔上雙眼,調勻呼吸。

  ……這樣,應該逐漸平靜下來了……沒錯,什麼都不要想,就這樣放輕鬆,讓頭腦放空,應該就能……

  ……

  ……

  ……

  ……

  不行,完全睡不著……感覺思緒還是有點紊亂,內心也莫名躁動,而且似乎還感到一股難以言喻的寒氣,即使蓋著棉被,卻還是起了雞皮疙瘩……這是怎麼回事?

  等等!現在貌似感到一陣天旋地轉,而且──

  「嗚啊!」

  我跌下了床,這是發生了什麼?是地震了嗎?我想睜眼確認,卻因為眩暈而睜不開眼,也站不起身。

  我摀住前額,緊咬牙根。待眩暈感逐漸消失後,才緩緩睜眼。

  ──這是──

  蒙上灰濛迷霧的荒涼廢墟,映入我的眼簾。

  等等!我為什麼會在這種地方?難道就是在剛才我感到天旋地轉時,被轉移到這裡來了嗎?但這是為什麼?還是我在做夢?是不是我已經睡著了才會這樣?我捏了一下臉頰,有明顯的痛覺,拍打身體其它部位,也有明顯的觸感。難道說……我其實沒有做夢?但若沒做夢,那又是怎麼回事──

  「哦呀哦呀,莫虛心慌,這裡只是『夢境』而已哦。」

  「蝴蝶使」的嗓音傳來,我循聲望去,但沒看見他的身影。

  「不過,正因為是『夢境』,因此可以為所欲為。」他提高聲調:

  「即使妳沒有像哲人一樣直接夢見自己變成蝴蝶,在這裡,妳也可以自由變幻妳渴望的型態,只要妳使用魔法。」

  「什麼?」

  他是知道我在為是否要嘗試變成蝴蝶而煩惱,才說這種話嗎?他又洞穿我的想法了嗎?不,在此之前,應該要確定這裡是不是真的是夢境,若真是夢境,那或許「他」也不是本尊,只不過是我──

  「哦呀,妳就別懷疑了,我就是妳所想的『蝴蝶使』本人沒錯。」

  他的嗓音從另一側傳來,我循聲望去,但依舊不見人影。

  「妳現在肯定很混亂,不過別心急,我會逐一說明。」不知身在何處的他,開始娓娓道來:

  「首先,會發生這一切,最大的基礎是我感知到妳的想法。妳想嘗試用變身魔法來變蝴蝶,但因為妳不想在非必要的情況下使用魔法,而且也不擅長變身魔法,對此深感煩惱。」他語調一轉:

  「而妳也知道,只要妳內心有所渴望,我就會出現。因此當我感知到妳對變成蝴蝶有所渴望,又有所顧忌時,就盡我所能地讓妳『做夢』了。不過光是這麼做就讓我費盡了全力,因此似乎很難在妳面前現形了。」

  「為什麼?而且,你若真是感知到我的『渴望』就會出現的話,那為何一直以來,你都無法依照我的心意即時出現?反而是我沒渴望你出現時,你卻會出現?」我持續追問:

  「說到底,你到底為何能感知到我的想法?而且又能感知到多少──」

  「克勞迪雅小姐,剛才就說我會逐一說明了,先別一次問這麼多。」他的語氣依舊從容優雅、不疾不徐:

  「先回答關於『感知想法』的部分。基本上我無法隨時感知到妳的想法,即使感知到了,也不見得能很具體。簡言之,我並非全知全能,能感知到多少跟何時能現身,有一定的隨機性。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只要妳『足夠』渴望,那我是一定會現身的,時間早晚問題。」他的聲音從另一側傳來:

  「再來,正因為我並非全知全能,因此要做比較不容易的事情時,就很消耗我的能量。讓妳做這樣的『夢』是很消耗我的能量的,因此我就無法現形了。」

  「那你到底是──」

  「這種事,就得由妳親自體會了,請見諒。」他放低聲氣:

  「初次見面時,就有說過無須知道我的身分了,那一點也不重要,請相信我,克勞迪雅小姐。妳只要明白,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

  「為了?」

  「……為了彼此的緣分吧。」他的聲音似乎更加靠近了:

  「就如我先前說過的,我被世人遺忘,與世界脫節了。這樣的我,一直在等待能找到我的人出現,然後就終於等到妳了。這意味我們肯定有某種非比尋常的可貴緣分,不是嗎?」

  「嗯,因此你才會花這麼多時間跟我交流,甚至還幫我做『這場夢』吧?」

  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迷霧更濃了。

  「是的。我也是相信,做這些事情,對彼此都是有好處的。像是妳能跟『寂寞』許久的我談天,讓我更有『活著』的實感,這一點我真的感激不盡。」

  活著的實感……說起來我一直覺得他很像亡靈,這般神出鬼沒,又被世人遺忘,現在又看不見身影。難道他真是亡靈嗎?總覺得沒這麼簡單,若真只是亡靈,可能不會有這麼強烈的神祕感與虛渺感。沒錯,比起單純的亡靈,他更類似眼前的重重迷霧般,更加玄秘莫測──

  「只可惜,我能回報的相當有限。但至少現在我給妳實現『夢想』的機會了。妳所顧忌的問題,這裡都不存在了。妳現在大可以就發動魔法,變身成妳所嚮往的蝴蝶了。」他話頭一轉:

  「不過,看霧還這麼濃,難道說妳……」

  「難道說我?」

  「我先問妳,妳有想過這裡為什麼會有濃霧嗎?這並不是我創造的哦。」

  「是嗎?這也是我想問的,我就想既然你說是你幫助我做『這場夢』的,那濃霧跟廢墟,可能也是你創造的。結果都不是嗎?」

  「都不是哦。就如我所言,我只是幫助妳『做夢』,並不是幫妳創造夢境。因此這夢境的一切,都是妳創造的。」

  此際,迷霧已經濃厚到,徹底掩蔽周遭的廢墟了。

  「這樣啊……但我真的不清楚為什麼會這樣,不過既然知道是夢境,那或許我可以改變看看。」

  我嘗試凝聚心神,試圖讓濃霧消散,並讓廢墟消失,但完全不起作用。

  「不行,感覺這裡就跟現實一樣,完全無法隨心改變。這裡真的是你協助我創造的『夢境』嗎?」

  我向蝴蝶使提出質疑。

  「當然,我絕對不會騙妳。還是妳現在就嘗試變成蝴蝶看看?或許至少能做到這點。」

  「嗯……但其實我還是不太確定該怎麼變,更別說即使是在夢境中,使用變身魔法還是打破非必要不使用魔法的規則了──」

  「就別管這些了!」他拔高聲調插口:

  「既然是夢境,就跟現實分開,妳沒在現實使用就無所謂,更別說也沒必要恪守這種規則,這也是自己訂下的不是嗎?過度墨守成規,只會綁手綁腳,這可划不來呀。」

  「……就希望這裡真的只是夢境了。」

  事已至此,我也不想跟對方多費唇舌,何況就目前來看,他應該所言不假,只是或許是因為他有干預,抑或其它因素,以致無法隨心所欲地掌控夢境吧?真要懷疑他的話,也等到我變不成蝴蝶再說。

  那麼,就嘗試使用變身魔法,來變成蝴蝶看看吧──

  ──咦?完全……無法發動魔法?

  「妳現在使不出魔法,對吧?我感知到了。」

  他的聲音再度傳來,看來現在的情況是,理論上是夢境主人的我什麼都掌控不了,而「他」作為協力者,卻還能掌握我的內心想法,真是諷刺。

  說到底,一直以來都是他能感知我的心,而我對他什麼都感知不到,對他幾乎一無所知。這實在是太不對等了,我之前怎麼沒意識到這點呢?

  「妳現在使不出魔法也無妨,這跟妳的心境理應攸關。妳沒有真心想使用魔法,就不可能使用得出來吧。」他話鋒一轉:

  「縱使如此,妳做這個夢也絕非毫無意義。光是為何這個夢會有迷霧跟廢墟,就是很值得探討的了。」

  「慢著,你說你會幫助我做這個夢,就是為了給我變成蝴蝶的機會,結果現在我連魔法都使不出來,就想轉移話題了嗎?」我加重語氣:

  「你敢保證剛才你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嗎?真的沒有唬弄我?」

  「沒有,我保證。唬弄妳沒有任何好處,還會破壞信任。我絕對不會做這種有害無益的事,請相信我。」

  他也略微加重語氣,似乎是為了表現出鄭重。我可以感受到他是發自真心,說真的我也不願懷疑他,但現況過於詭譎,才不禁起疑了。但目前看來,懷疑他也無濟於事,那就先這樣吧。

  「嗯,那麼,你接續原本的話題吧。」

  先聽聽他又會說出什麼,說不定可以從他的話語中,找出操控夢境的方法,以及恢復使用魔法的能力也說不定。

  「好的。首先我想說的是,這裡的景象,跟我預見的『末日景象』其實很相似。雖然我無法準確地預測未來,但在某些時候,還是會隱約預見未來的光景。」他聲調一沉:

  「我想,我國終有一日,將會迎來這樣的終焉吧──說不定就在不久之後。」

  「不久之後?」

  我赫然。

  「這只是猜測而已,沒什麼根據。」他的嗓音流過我的耳畔:

  「不過,即使真迎來這天,或許也不壞吧?」

  「為什麼?」

  「所謂的末日,就只是某種日子的終結。在那之後,也能有嶄新的開始。沒有什麼事物是永恆的,終有一日會發生變化,然後終結。但那不可怕,因為這意味未來有無限可能與希望。」他的聲音漸行漸遠:

  「就如若早已厭倦某種日子,只要去想『總有一天會結束』,就能覺得未來是還有其它可能性的吧?這樣的期待感,就能讓人產生希望。」

  「我明白,但這依舊充滿不確定性,像是總有一天究竟是要等到哪天?可能性又是什麼?一定會是好的可能性嗎?即使對於未來有所期待,但若被期待所背叛了呢?這樣還能相信未來嗎?」

  我轉身,眼前依舊是蒼茫一片,簡直快伸手不見五指了。

  「是呢,但是否還能相信未來,也是個人選擇。即使自己不相信未來,也不代表『希望』不存在。」他的聲音又逐漸靠近了:

  「即便希望不存在也無妨,最壞的情況就是走到末路,迎來『末日』。末日有很多種形式,並非每種末日都具有強烈的毀滅性,而即使是具有強烈性的末日,撇開可能令人痛苦與恐懼的過程,結果本身不一定是壞的。因為或許唯有如此,才能終結早應終結的一切。」

  他雖然壓低嗓音,但因為似乎更靠近我,而聽得更清楚了。對於這樣的說法,我認為不無道理,就如要有所轉變,有時必須將一切推翻,否則不會有真正意義上的改變;就如要改變國家,可能唯有推翻體制的革命方能達成目的,體制內的改革可能無法治本。

  只不過……

  「這樣的話,『末日』其實是好事,末日不見得是結束,而是解脫,甚至是開始。既然如此,又有什麼畏懼末日的理由呢?」

  他拉高音調,聽得出來他是發自真心這麼想,但──

  「因為很多人不希望失去原有的一切吧?而且迎來末日的過程,可能也會非常難熬,就如你說的,這過程可能既讓人痛苦又恐懼。光是這些,就足夠讓許多人懼怕末日了。」

  我仍反駁他的想法,即便他能超然豁達地面對一切,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包括我也是。

  「呵呵,這我當然明白。恐懼末日也沒有什麼不對,只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選擇不恐懼不是更好嗎?」他語鋒一轉:

  「當然要不恐懼並不容易,假使現在並非夢境,而是真正的末日,我的心境或許會跟現在不同,但不見得是因為『恐懼』就是了。」

  「那會是因為什麼?」

  「誰知道呢?可能是很矛盾的心情吧,一方面為逝去的生命感到哀傷,一方面又覺得『這是不是來得太遲了』,而感到遺憾之類的。」他的聲音又逐步飄遠:

  「雖然聽起來很矛盾,但其實也沒那麼矛盾,因為它們有個共通點,那就是都讓人感到遺憾。」

  「……所以,你是真的期盼末日的到來嗎?」

  我追問。

  「或許吧,但並不是因為憎恨世界之類的負面緣由。我不憎恨這個世界,即使我被世人遺忘已久,我對世界依舊沒有一絲一毫的怨恨。」他拉高語調:

  「我只是想知道,末日以後,將會迎來什麼樣的嶄新未來而已。就如我說過的,末日不見得是結束,而是解脫,甚至是開始。」他語調一轉:

  「而且,或許藉由末日,我才能迎來自己最渴望的,逍遙自在的至高境界。興許我能變得更無拘無束,也興許我會失去所有的可能性,這有很多變數,因此我也無法一口篤定就是期盼末日的到來。」

  「這樣啊……」

  「我也想過,假若末日要到來,什麼形式是最理想的。不過無論怎麼想,都想不出滿意的答案。而且……」

  「而且?」

  「……該怎麼說呢,一直想『什麼樣的末日方式最好』也沒有太大意義,越是去思考這種事,就會越活越消極吧。雖然我看似消極,但我也從不認為越消極越好。」

  「這樣啊,但光是期待末日,就很消極了吧?」

  「那也只是想想而已,而且比起期待,可能更多的是順其自然吧?這我也不好說清,但可以確定的是,別太主觀看待『末日』這種事為好。」他略微拉高聲調:

  「不過,若是從客觀角度去思考,那思考一下也無妨。比方妳認為,若真的迎來末日,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慘烈的戰爭或巨大的天災吧?」

  「嗯,基本上不是天災就是人禍。那妳認為,哪種更有可能?以世界末日來說。」

  「……天災吧?人類的破壞力再強,也很難徹底毀滅世界,即使毀滅了大多數的人類,很多生物也能活下來吧?」

  「確實,但我認為對大多數的人類而言,只要人類滅絕,就足以稱為世界末日了。這種情況的話,人禍也是很有可能的。」他聲調一沉:

  「比方──被『機器人』消滅。」

  「機器人?」

  我知道這國家有機器人,也有很多各式各樣的人工智慧。但它們貌似沒有任何威脅性,只是輔助人類而已。不過想想,它們也是科技產物,伴隨科技越來越發達,它們的性能也會越來越高,這樣的話人類確實可能會逐漸被取代,但──

  「沒錯,當機器人的性能越來越高,甚至越來越有自主意識時,就有可能反攻利用甚至壓榨它們的人類了。」他打斷我的思緒:

  「妳可能會想,只要人類不賦予它們自主意識就好了,問題是可能難免會發生『意外』,讓機器人逐漸脫離掌控,最終演變成無法控制的局面。」

  此際,周圍的濃霧,似乎消散了些,現在又能看見一部分的廢墟了。

  「這聽起來可能很荒唐,不過事實上,越來越多人擔心這種事了,因為他們日漸感受到機器人──更廣義地說是人工智慧,已經壓縮到他們的生存空間了。」

  「咦?」

  我怔然。

  「像是越來越多工作,都能讓人工智慧代勞了,比起人類,人工智慧做事更有效率,而且任勞任怨,也不用支付薪水。雖然還是有維護費之類的成本,但相對聘請真人,成本還是低多了。」他加重語氣:

  「這裡的成本,並不單指外部成本,隱藏成本也算在其中。」

  周遭的迷霧,持續緩緩消散。

  「……但是,這也代表人類不用像從前那樣,做這麼多工作了。人類發展科技,就是為了打造更便利的生活。讓人工智慧代勞,也是人類的選擇──」

  「但是,人類也是會想被需要的啊,就如妳也想被需要,不是嗎?」

  我怔住,無言以對。

  「人確實好逸惡勞,但也會想被需要,因此一來想藉由各種方法來過上更輕鬆的生活,一來也想發揮自我價值。」他的聲音又逐漸飄遠:

  「所以說,人類是很矛盾的呀。」

  迷霧貌似不再消散,大多廢墟仍深陷迷霧之中。

  「……即便如此,人類也不會完全被取代吧?人類大可以用各種方式,來避免徹底被人工智慧取代,更別說有些職業也不會被取代,像是魔法相關行業。藉由科技打造的人工智慧,是不可能會使用魔法的。」

  這樣說來,科技更不可能全面取代魔法才對,只要魔法的功能沒被科技取代,那作為科技產物的人工智慧,自然也沒有取代魔法的可能。

  「理論上可能是這樣,但未來還是有太多變數,既然未來有變數,科技就也有變數。更遑論『魔法』終究是極少數人的專利,除非未來人類普遍會使用魔法,否則確實不能排除將來被人工智慧主宰的可能性。」他話鋒一轉:

  「更遑論,人工智慧不只是可能會取代人類,也可能會消滅人類,就如剛才說的,人工智慧只要有足夠的能力與自主意識,就可能會反攻人類了。」他壓低語調:

  「若真有這天,那也是人類自身的狂妄,所導致的惡果。類似妄想成為無所不能的『神』,最終自食惡果,這是一種因果報應吧。」

  周圍的霧氣,似乎又變濃了。

  「……所以,你認為人類的『貪婪』也是要適可而止的吧?否則終會付出代價,對嗎?」

  我開口詢問。

  「當然,我之前也說過人類不可能成為神,這也是原因之一吧?」他輕笑:

  「不過人類即使無法成神,也能藉由追求逍遙,來打破各種界限,達成隨心所欲的境界。因此我才別無所求,唯一追求的就是不被一切束縛的極致逍遙。」

  極致逍遙──啊啊,又回到這話題上了嗎?在我如是暗忖之際,周遭迷霧似乎又隱約開始消散了。
 
  「只要逍遙了,就擁有一切了。就如同我說過的,逍遙即幸福,記得嗎?」

  「記得。」

  我可以理解,他為何如此渴望逍遙,因為我也一樣。

  「祝妳有朝一日,身心能獲得真正的逍遙而幸福。」他提高音調:

  「妳看,霧迅速消散了,總算能把這裡看得更清楚了呢。」

  「嗯……」

  我放眼望去,一大片殘破不堪的廢墟映入眼簾──說是殘破不堪,但似乎也沒想像中殘破,並不是多駭人的景象……嗎?

  「總覺得……對於這裡的景象是從何而來,似乎有頭緒了呢。」他話鋒一轉:

  「哦呀,時間又到了。即使現在無法變成蝴蝶也無妨,可能只是時機尚未成熟而已。」

  剎時,一群五彩斑斕的蝴蝶,從我眼前飛過。

  「啊……」

  「蝴蝶使」似乎離開了,飛過眼前的蝴蝶,應該就是出自其手。

  ……不過,沒有那隻左黑右白的蝴蝶,這是為什麼呢?

  啊──總覺得現在又感到一陣天旋地轉了──




  「唔……唔唔……」

  我一面呻吟,一面緩緩睜眼,發現自己躺在床上。看來剛才是真的在作夢啊,雖然這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卻仍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不過,很遺憾的是一事無成,除了跟蝴蝶使交流以外,什麼都沒做。

  ……也罷,至少不是一無所獲。真想變成蝴蝶,大可離境再做。

  那麼,要繼續睡嗎?但實在沒什麼睡意,先看一下時間好了。

  我坐起身,看一下牆壁上的時鐘,發現已經清晨五點多了,也差不多快到我平常起床的時間了,乾脆就起床吧。

  我摺疊棉被,隨後下床,朝落地窗走去,拉開窗簾──和煦明媚的晨曦灑照一地,我微瞇雙眸,沉浸其中。

  就這樣全心全意地做日光浴吧。

  ……可是,不曉得為什麼,總覺得哪裡不對勁……是錯覺嗎……

  ……啊,好像跟方才的夢有關,而且好像是在蝴蝶使跟我告別的時候……對,我想起來了,他這次好像沒跟我說有緣再會,難道說……

  不,是我想多了吧?沒說不代表見不到了,雖然這次其實根本也沒看到他的身影,但至少還有交流。而且照理說,只要我夠想見到他,他就會出現,這樣的話至少在我離境前,應該還有機會……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總覺得莫名不安,這是為什麼呢?

  我垂下目光,轉身背對晨光,開始踱步。

  躂、躂、躂。

  我逐步,遠離晨光──

創作回應

風靈草
如果AI產生自我意識,也許真的會覺得毀滅人類是個好主意(?)
2023-08-25 21:31:18
湛藍琴海
覺得人類就是世界亂源,而選擇毀滅之類的(X
2023-08-26 11:28:07
『。』
骯,AI發達之後人類一定會更輕鬆嗎?
不好說,上頭真要壓榨勞工總有辦法的[e26]
2023-08-26 15:23:15
湛藍琴海
發明AI是為了減少人力,但除非AI發展到足夠全面地取代人類,不然人類要逃避壓榨大概很難吧[e26]
2023-08-26 23:29:56
戒子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沒想到琴海會將小說結合一些現代時事作為內容
藉由小說來探討或揶揄、諷刺也沒甚麼不好,之前
就有聽說機器人能取代畫家,當時還半信半疑,沒
想到AI畫出來的比真人更棒!? 打敗其他人類藝術家
,當時我不服氣、心想:你AI那麼強~總不能取代小說
家了吧? 谷哥搜尋之下還真的有AI寫小說並出版的報導..覺得好..扯,很難想像未來到底還有什麼AI做不到的呢!?
2023-08-28 16:49:17
湛藍琴海
這篇應該沒特別揶揄或諷刺吧?現在看AI繪圖那麼厲害是真的驚為天人,至於AI寫小說並出版,重點還是要看品質如何,有沒有市場吧?當然未來可能會越寫越好就是了(ry
2023-08-29 14:33:3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