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16-蝶-3

湛藍琴海 | 2023-06-16 19:59:41 | 巴幣 238 | 人氣 307


  ──哦呀,妳注意到我了嗎?看妳的眼神,是看見我了對吧?

  那問話,就是我與「他」──高深莫測的蝴蝶使邂逅的濫觴。如今想來,那是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邂逅,卻不知何故,這樣的記憶早已被塵封到腦海深處,陷入長久的沉睡,如今才終於復甦,這是為什麼呢?

  總覺得,事有蹊蹺,這肯定並非單純的遺忘,而是有某種原因,才會「遺忘」這一切。或許比起遺忘,更多的是某種不可抗力的因素,才會將這段記憶不知不覺塵封起來也說不定。

  無論如何,現在終於回憶起來了,無論是他的樣貌、嗓音跟氣息之類,全都想起來了,只不過他的名字跟身分,還是沒什麼頭緒……是真的想不起來嗎?還是我自始至終都未曾知曉呢?說不定是後者……

  ……嗯,想想我可能很早就覺得,他給我「亡靈」般的感覺,因而覺得他就如雲霧般虛幻縹緲,我也始終撥不開他身邊的雲霧,以致無法了解他的全貌吧……至於為何撥不開,興許是因為他有意保持神秘感,印象中無論如何追問他的身分,都避而不答。

  妳無須知道我是誰,那一點也不重要──印象中他是這麼說的。

  正因如此,他為何會毫無預警地現身,我也沒多加追究了。在我看來,即便不知他是何方神聖,也無須過於提防。原因無他,他對我貌似沒有任何企圖,跟他相處也莫名的輕鬆自在──當然這也是談話一段時間後,才比較有這種感受,而初遇時我們談了什麼呢?

  ……啊,印象中是……那國家會排斥魔法的原因吧?對,因為我很在意這件事,因此就詢問了他,他便向我娓娓道來了──

  ──一切始於這國家過去的「王室」被魔法詛咒了。

  那是發生在兩百年前,既遙遠又不遙遠的故事──當時的國王,與王后成婚後,遲遲沒有誕下子嗣,而國王是獨生子,也沒有其他親戚,而陷入未來王位無人繼承的窘境。對此國王倍感心焦,他很清楚倘若沒能誕下子嗣,那王室就無法延續,恐怕會被手下高官奪權篡位,甚至是被虎視眈眈的貴族,乃至野心勃勃,藉由各種手段而獲取各方資源的平民推翻──尤其這個王朝,早已搖搖欲墜,隨時都有被奪權的危機。

  而之所以搖搖欲墜,乃因打從幾十年前,尚由祖父執政時,就因亂臣賊子逆反等因素下,無法專注推行國策,以致國家發展停滯不前,甚至不進反退,國勢逐漸衰微,景氣越發蕭條。這讓人民苦不堪言,民怨也逐漸高漲沸騰,即便祖父到他三代下來,窮盡各種方法來壓制平息,但也只是治標不治本,一旦曝露空隙,恐怕就會被趁虛而入。

  於是,國王決定豁出去,哪怕是鋌而走險,也一定要想辦法誕下子嗣。他找來了各方人士,使用各種高風險的方法,仍舊始終未果。後來他找上了深居簡出,不為人知的老魔導士,使用其祖傳秘術來對國王夫婦施法。此前老魔導士表示這秘術雖可能有所奇效,由於有相當風險,而被視為禁術,若非必要絕不施展,但既然國王已經走投無路,恐怕只能放手一搏了。

  但老魔導士也補充,這魔法可能心誠則靈,只要國王夠相信它,也有機會將風險壓到最低。對此國王深感懷疑,就他所知與經驗,魔法不很可靠,若非無計可施了,是不會想仰賴魔法,更遑論禁術了。只是他也明白,現在別無選擇,於是他也只能豁出一切,強迫自己去「相信」了。

  到頭來,人類最終能仰賴的,只有魔法嗎?落得這般田地的國王,如是深切感慨。他認為,人在走投無路時,只能相信魔法是莫大的悲哀。魔法固然可以實現奇蹟,但同樣也會帶來詛咒,多的是被魔法反噬的案例。舉凡就他所知,祖父之所以會被亂臣賊子所逆反,也是因為有魔法作祟。王族沒有魔法血統,但其手下的高官貴族很多都有,而他們有時會以魔法作為反叛利器,威脅王室的統治地位,這是他對魔法沒有好感的主因。

  但他也承認,魔法確實也能帶來福祉,若無魔法施予的恩惠,社會恐怕更加落後。故他即便不太信賴魔法,但也不會否定魔法的價值。

  拜託了,希望這個魔法,真能帶來奇蹟之力──國王發自真心地深切祈禱。

  施法後兩天,王后陷入昏厥,國王心急如焚,認定這是那祕法所致,便又將老魔導士找來興師問罪,但老魔導士從容表示,這是懷孕的代價──他的祕法確實成功讓王后懷孕了,而昏迷只是暫時的,不久後王后就能醒來了。對此國王雖難以置信,但也無法辨明這種說法的真偽,只得姑且相信,並警告老魔導士要是撒謊,甚至讓王后有什麼萬一,絕對殺頭處決後,便放他離開了。

  翌日,王后就甦醒了,並一如往常地生活。三個月後,也確定懷孕了,這讓國王鬆一口氣,原本擔心的一切都未發生,看來賭一把下猛藥,應該是正確的吧?

  然而,誰都沒料到,王后在生產當天,死於難產了,孩子也胎死腹中。

  一夕之間,就痛失兩條生命,分別是摯愛與希望。這讓曾以為終於盼來希望的國王悲憤不已,他認為這場慘絕人寰的悲劇,很可能是老魔導士的祕法所導致,但畢竟也沒鐵證,只得忍下處決老魔導士的衝動。實際上,他也懷疑是因為自己不夠信任祕法,才會讓祕法失靈。他自認自己始終沒有全心相信,僅僅只是抱持期望,並始終懷有一絲懷疑。這樣的心態,說不定才是害死愛妻與孩子的真正原因。

  雖說如此,他不願意往這方面多想,認為在沒有足夠根據的情況下,歸罪到自己身上太荒謬了,自己也不願背負這般沉重的罪孽,於是為了不產生罪惡感,他拒絕承認自己不信任魔法而導致慘劇的可能性,也不願再追究難產的緣由,將眼光全放在未來上。

  而後,他強忍悲痛重立新王后,並希望這次能順利誕下子嗣。不幸的是,這任王后也始終沒有懷孕,但由於國王更加不信任魔法,而使用魔法以外的各種方法助孕,但就跟過往同樣始終未果。後來國王再度被逼急,只得找上鄰國的一流魔法師求助,儘管他仍不信任魔法,但也束手無策了。一旦束手無策,就只能仰賴魔法可能帶來的「奇蹟之力」。

  他認為這是無可救藥的惡性循環,但他無力阻止,只能任由其擺布。倘使這回又失敗,那一定就是命運的詛咒了。若真如此,那或許一切都無可救藥了,世世代代的王朝,可能就要到此為止了。

  絕對不能發生這種事、絕對不能。無論如何,自己絕不能是親手終結這王朝的罪人──懷揣這般想法的國王,再三拜託鄰國魔法師一定要拯救王朝,雖然這種事託給外國人很荒謬,但事到如今,也找不到更能信賴的對象,沒有選擇的餘地了。

  接下來,鄰國魔法師在國王的再三懇求下,便為了提高成功率,進行各種魔法測試,有足夠把握後,才對國王夫婦施法。日後,新王后順利懷孕,也成功生產,生下眾望所歸的男嗣了。對此國王欣慰不已,他終於盼來未來的希望了──

  ──然而,這也只是曇花一現罷了。

  幾天後,王后就因產後身體始終無法恢復,甚至越發虛弱,最終撒手人寰了。不僅如此,王宮中不少官員跟僕役,也在短期內紛紛因各種原因而喪命,而他們的共通點就是「與王子密切接觸」。

  王子是發生這一串悲劇的罪魁禍首,是帶來災厄的瘟神──國王不禁如是懷疑,王宮上下也盛傳這番流言。這樣的流言,也日漸傳出宮外,一段時日後,便傳遍全國上下,大街小巷了。

  未來的國王,會是帶來災厄的瘟神嗎?舉國上下,產生了這般擔憂,這讓國王倍感焦慮,他認為王子一旦被眾人視為瘟神,便不可能穩定統治。更別說若王子真是瘟神,那究竟還會帶來多少不幸?會不會連自身性命都不保?不,為何自己作為其親生父親,卻遲遲沒有受害呢?這讓國王更加懷疑,王子真是瘟神嗎?還是這一連串的悲劇只是偶然而已?

  然而,由於這樣的悲劇一連接二再三不斷上演,讓國王瞻前顧後,遲遲不敢立新王后,唯恐一立新王后,新王后與王子接觸後,也會遭遇不幸。也因為遲遲未立新王后,自然無法誕下新子嗣,而無法另立王儲。

  到底該如何是好?國王始終想不出法子,雖然想過把當初施法助孕的鄰國魔法師找回來,確認王子是否真為瘟神,但他認為對方不見得會說實話,很可能會為了逃罪而撒謊。即便誠實以對,恐怕也須以魔法鑑定,但發生這一串慘劇後,讓本來就對魔法越來越不信任的國王,對魔法更加恐懼不安了。即便如此,束手無策的他,依舊鼓起勇氣,將那位魔法師召回王宮,安慰自己這是究責的好機會。

  鄰國魔法師被召來後,便用魔法對王子進行鑑定──得出的結果是,王子並非真正的瘟神,真正的瘟神另有其人。王子之所以像瘟神,是因為被真正的瘟神所利用了,這可能是因為真正的瘟神,為了掩人耳目,或不自覺壓抑自身能力,才改由「代理人」來借刀殺人。但這也只是目前,未來也可能親自動手。

  然而,即使瘟神不再利用王子,其能力也早已影響了對方,而影響是不可逆的。縱使消除真正的瘟神,也只能暫時壓制王子的瘟神潛質,但伴隨其成長,瘟神潛質會逐漸成長茁壯,而帶來越來越多的災厄。

  為何如此?因為王子擁有瘟神的「血脈」──國王聽此,就已經心知肚明了。他不等鄰國魔法師說完,便搶先一步承認自己才是真正的瘟神了。對此真相,國王早有心理準備,早在他察覺到自己明明身為王子生父,卻一直倖免於難時,就多少懷疑自己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了;再加上過去前王后因難產而與孩子雙雙喪命,這件事肯定與王子無關卻仍發生,可能就肇因於自己身上,撇開可能是當初不夠信任魔法而沒有「心誠則靈」,確實無法排除自己是會藉由各種方式,帶來不幸的瘟神可能性。若真如此,一切都說得通了。

  只不過,這樣的罪孽過於沉重,因而國王始終不願進一步深想,下意識地逃避問題。事到如今,才終於鼓起勇氣面對真相。

  鄰國魔法師對於國王的自承,鬆一口氣表示國王有自知之明再好不過,緊接告誡他雖然可能一直以來有不自覺壓抑自身能力,但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完全被壓制住(如前王后之所以會難產而死,可能就是因為肚中的孩子被國王利用了),在沒有代理人的情況下,可能有朝一日就會親自動手。而其能力也可能會伴隨時日成長,如此一來遲早殃及國家,甚至會面臨亡國的厄運。

  若要避免,自然是有辦法的,前提是國王要做得到。至於要怎麼做,鄰國魔法師低聲表示,瘟神就像魔王,當魔王帶來了災厄,唯一的根除之道就是徹底消滅。這是什麼意思,陛下應該明白吧?

  對此,國王無言以對。實際上,無須對方多言,或許早已了然於心了,而在親耳聽到這番殘酷無情的話語後,更感到雪上加霜,心灰意冷了。

  ──這也是沒辦法的,相信陛下也不是天生就是瘟神,而是在過去仰賴魔法時,被魔法詛咒了,才變成瘟神的。無論如何,已經無可挽回了。

  鄰國魔法師這番話語,讓國王更加確信,一切悲劇的根源,就是魔法。魔法不但會帶來詛咒,詛咒的程度還可能遠超乎想像。一切都是因為仰賴魔法,事情才會變得如此無可救藥,而這一切應當是從找上老魔導士開始。但這怪不得別人,這都是自己的選擇。興許是過於貪求奇蹟,才會狠狠遭到報應吧。

  過度仰賴魔法,就是天大的錯誤。

  於是,國王下定決心不再仰賴魔法,要終結這無可救藥的惡性循環。他不再祈求奇蹟,畢竟事實證明,越是追求奇蹟,越會被詛咒,而這可能是命中注定,故越是違抗,就會越事與願違,越與期望的結果背道而馳。

  是故,他深深痛恨,曾給予他希望的魔法,但他更痛恨,曾相信魔法的自己。

  但他明白,再如何痛恨也無濟於事,現在唯一能做的,就只有「那件事」。唯有去做那件事,方能終結這一切。對自身與魔法的痛恨,所帶來的悔恨,也才得以消解。

  如是想的他,在讓鄰國魔法師離宮後,進行了某些準備。到了深夜,他便悄然執行計畫,先是親自手刃了「瘟神之子」,再自刎了斷。

  就這樣,一國之君親手了結了這一切,讓無盡的悲劇連鎖拉下帷幕。

  此前,他留下了遺書,說明自己會手刃親生骨肉跟自盡的理由,以此表達自己雖曾經無論如何都不想讓王朝終結,但如今為了終結悲劇連鎖,不得不放下執念,才親手終結了王朝。而為了避免此種悲劇再度上演,希望廢除君主制,將權力轉交給身邊唯一僅存的心腹,由其建立共和政府,並全心發展民生科技,來取代充滿變數,甚至可能帶來詛咒的魔法,以此盡可能減少魔法的受害者,並為更多人帶來幸福。


  ──拜託了,我不希望有人再為了血脈傳承,以及依賴魔法而受害了。只要好好實行上述理想就行了,除此以外,我別無所求。


  至此,遺書告一段落。而該遺書國王指定的繼承者拜讀過後,他旋即將其公諸於世,並開始建立共和政府,網羅各類人才,積極發展科技。而科技發展過程雖遭遇不少阻礙,但也逐一克服了。伴隨科技發展,政府也日漸加大控管魔法產業的力度,以此壓迫魔法界的生存空間,讓魔法逐漸從社會上消失。

  就這樣,社會在科技蓬勃發展下,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同時因魔法日漸沒落,人民逐漸不再信賴魔法,也越來越「務實」,去信仰科技的根源「科學」。將科學奉為圭臬的人民,思想價值觀發生根本性的劇變,又因生活大幅改善,加以政府積極推行國民教育等因素,讓社會型態結構逐步脫胎換骨。兩百年下來,就蛻變為科技高度發展的民主社會了。

  ──而這是用打壓魔法換來的,畢竟不打壓魔法的話,就有可能會重蹈過去的覆轍。而現在因為科技很發達了,才會更加排斥魔法,在政府眼中,必須藉由排斥魔法,才能維持科技的地位。唯有這麼做,才能讓人民更加擁抱科技,進而相信科技能取代魔法,甚至能做到的比魔法還多。

  神秘的長鬢角男子(當時是這麼代稱的,因為還不知他會役使蝴蝶,自然不會稱其為蝴蝶使)如是說。對於這樣的說法,我表示即便是為了發展科技,但為此排斥魔法也太荒謬了,固然魔法確實有各種風險,但它確實也帶來許多益處。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當然末代國王的遭遇,我深感心痛與同情,但也不應就此限縮魔法的生存空間。更遑論,科技應當也跟魔法同樣是雙面刃,也不會只帶來益處。這並非毫無根據的推測,在我過去的閱歷,尤其是某些科技相對先進的國家,就有這般體悟了。

  對此,長鬢角男子如是回應──

  「是呢,但科技的穩定性與普遍性確實比魔法高多了,若非如此,是無法成功打壓魔法的。魔法之所以日漸消失,就是因為科技日漸取代魔法的功用了。」他伸直食指:

  「不過,未來科技真能全面取代魔法嗎?對此我保留態度。既然魔法有所極限,那科技可能也是如此。假若科技能無所不能,那人類就能成為神了,但我不認為人類能做到這點。」

  「為什麼?」

  雖然我也不認為人類能成為神,畢竟「神」太虛幻縹緲且理想化了。這讓我認為沒有理由這般不切實際的存在,除非想在不順遂時找藉口,但我不願如此,因此我不願信神。但若真的有神,我也不認為人類有辦法達到那般境界,因為人性上的缺陷實在太多了,我不認為這些缺陷是有辦法根除的。縱使能根除,根除了一定是好事嗎?一定就是通往成為神明的道路嗎?說到底,必須捨棄人性,才能夠成為「神」嗎?

  「嗯,這牽涉到神的定義之類,是很深奧的話題。」長鬢角男子打斷我的思緒,晃動食指:

  「那麼,就盡可能用最簡單的說法吧。首先,就是『神』是完美理想的象徵,人類雖能藉由各種手段,盡可能獲得自己想要的,社會也因為人類的『進步』,而不斷轉變。」他話鋒一轉:

  「然而,這有盡頭嗎?究竟怎樣才算達成完美無缺、無所不能的境界?是只要隨心所欲就可以了嗎?若是如此,那無須成為神就能辦到了。」

  「怎麼說?」

  「這說來話長,不過有點可以先說,那就是正因為人類的終極理想,無須成為神也能辦到,因此才沒有成為神的必要。」他輕輕搖頭,莞爾一笑:

  「不過,即便不考慮這點,還有個很重要的原因,讓人類不可能成為神──那就是無論要實現什麼,都必須付出代價。就如能量守恆定律,能量不可能無中生有,也不會憑空消失。即使讓付出的代價看似變少,但實際上可能只是讓減少的代價,變成隱藏成本而已。」

  「嗯,意思是無論如何都必須付出代價,只是代價可能會變成另一種不可見的形式吧?」

  「正是如此。『神』若真無所不能,那代表祂超脫常理,而人要如何才能超脫常理?倘若要用科技,科技也是仰賴科學而來,而科學是無法擺脫常理的,不是嗎?」

  「是啊,不過人也可以不只仰賴科技,像是還能仰賴魔法。而我不認為科技能完全取代魔法,因為魔法是能跳脫常理的存在,但科技還是會被常理限制,不是嗎?」

  我如是反詰,並與對方四目相接。

  「但是,魔法之所以能實現某些事情,不見得是因為跳脫常理,有些事情即便不跳脫常理,也能夠實現。這就是為何科技能逐漸取代魔法,過去以為科技絕對實現不了的事情,伴隨科技進步,也逐漸能做到了。」長鬢角男子朝我上前一步:

  「不過,我也說過對於未來科技是否能全面取代魔法,抱持保留態度了。畢竟有些事情,可能不跳脫常理是無法實現的,而這就只有魔法有機會實現了。即便如此,魔法也有它的極限,光是克服『只有少數人才能掌握』的稀少性及『可能會被反噬』的不穩定性,就是很大的問題了。」

  他壓低聲調,並再度上前,與我錯身而過。

  「是啊,但魔法還是能夠彌補科技的不足,不然您也不會說,對於科技是否能全面取代魔法保留態度了。」我轉身,望向他的背影:

  「像我是來自國外的旅行魔女,同時也是魔藥師。我很清楚魔法的益處,以及可能帶來的風險。但我還是認為,魔法整體利大於弊,像我的治療魔法跟調製魔藥的技術,能夠幫助很多人,而這不一定是科技能夠取代的。」我朝對方走上前:

  「以我的治療魔法來說,即便是受到致命傷,只要及時治療,也能迅速恢復。請問貴國的醫療科技,能做到這種程度嗎?」

  「不行,不過或許有天就能做到了,但這也只是假設,沒人知道未來會如何。」他回身面向我:

  「只不過,未來再難以預料,也不代表某些事不是注定的。就如許多事,都是命中注定的,包括人無法成為神,或許也是如此。」

  「嗯……您很相信命運嗎?」

  總覺得他很相信命運的話也不意外,可能是因為他渾身散發神秘莫測的氣質,因此會相信命運這種很玄的東西也正常吧。

  「是呢,雖然不是消極的宿命論者,不過確實也不是什麼積極的人就是了,在很多人眼裡,我可能再消極不過了也說不定。」

  「為什麼?」

  「一言難盡,有機會再聊吧。」他轉移話題:

  「那妳相信命運嗎?魔女小姐?」

  「不相信,因為相信命運的話,就會為自己找藉口。我只相信自己,這樣就算真有命運,也能粉碎它帶來的枷鎖,如此一來,就不會成為命運的奴隸及囚徒了。」

  沒錯,我正是因為如此深信,才會不相信母親的「宿命論」,仍舊踏上救濟之旅。我明白母親怕我踏上她的後塵,但只要我量力而為,不過分執著就不會重蹈覆轍了才對──雖然那也是當時的想法。

  「是嗎?妳果然是這麼想的呢,呵呵。」長鬢角男子輕笑,並眨動深沉幽邃的銀灰瞳眸:

  「那麼,妳都不相信命運了,還會信神嗎?還會對剛才談的神相關話題有興趣嗎?」
 
  「有,信不信神跟談不談相關話題是兩回事,很感謝您願意跟我談這些。」

  「這樣呀,那有機會的話再談吧。現在時間差不多了,往後有緣再會吧。」他轉身背對我:

  「很高興能跟妳聊這麼多,畢竟我已經很久很久,沒跟人說上話了呢。」

  霎時,清涼的夜風再度徐來,他的髮絲飄逸飛揚──

  晃眼間,他就隨風而逝,消失蹤影了。

  一切都是如此突然,他如風而來,也如風而去,貌似不是用瞬間移動,究竟是怎麼回事?而且還說很久很久沒跟人說上話了,這到底是什麼情況?

  我駐足原地,陷入尋思。



  這回字數明顯比前兩回多出許多,大概是因為終於過了前情提要的時期,開始進入正題了吧?然後這回用上的某些元素,熟悉我風格的讀者應該會覺得滿有既視感的吧?大概啦,我自己也不確定到底會不會有這種感覺就是了(喂

創作回應

山梗菜
與其為了求子尋求祕方還要賭上性命,直接領養一個嬰兒然後把他栽培成人才不是比較好嗎[e1]
2023-06-16 20:24:02
湛藍琴海
如果都能用領養解決,就不會有這麼多拚死拚活也要自己拚出孩子的人了吧?對很多人來說,有沒有血緣還是有差的,更別說王室往往更講究血統,自然會想方設法延續血脈了。當然這樣的堅持確實也帶來了悲劇(ry
2023-06-16 20:53:00
山梗菜
現實世界中的問題的確不是全部能用領養解決,不過這個故事的世界裡面如果要求到一個孩子還要用危險的魔法的話,那我覺得領養還比較好。
2023-06-16 21:16:16
湛藍琴海
其實就是看個人選擇吧?看敢不敢賭囉,基本上可以說賭徒心態導致了悲劇吧@@
2023-06-16 22:19:48
湛藍琴海
不過,會這樣賭徒心態,就如我說過的,王室往往很講究血統,去賭還有機會,直接領養就連機會都沒有了。所以哪怕有風險,也可能會為了機會而賭那一把吧。也可以說在努力的過程中,各種高風險的方法都試過了(不知不覺間提高風險程度),所以就對風險逐漸麻木了,而且也產生了莫名的執著(都努力這麼久了怎麼能就此放棄),才會無法回頭,就這樣一步步走下去,最終踏上不歸路吧(嘆
2023-06-16 22:53:24
露娜・葉特
應該說魔法僅適合錦上添花而不適合破釜沉舟逆轉求勝的場合。是說國王的賭徒心態像極了在抽卡遊戲中爆死的自己(欸
2023-06-16 22:51:12
湛藍琴海
有時候就是因為想實現奇蹟,才會豁出去仰賴魔法來逆天改命,結果可能就帶來了無可挽回的悲劇(攤手

對,基本上賭徒心態本來就可能會造成各種後果,抽卡爆死可能算事小(除非真的付出太多),最嚴重的就是賭到傾家蕩產,甚至失去一切,而這樣的案例大有人在(ry
2023-06-16 23:19:02
戒子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確實如琴海所說王室非常重視皇族血統
而為了維持血統純正,會有近親通婚的現象
而皇室後代的遺傳性疾病發病率也比非近親通婚的
後代高出許多....,扯遠了,重點誰才是瘟神呀~~~
2023-07-15 22:58:42
湛藍琴海
為了血統純正而近親通婚,結果搞出遺傳性疾病也是一種悲劇吧[e18]
2023-07-16 22:02:4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