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銀河便車指南》 閱讀推薦

大獵蜥 | 2023-05-03 10:00:05 | 巴幣 24 | 人氣 192


    科幻迷之間流傳著一個趣談,即是關於一個「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終極答案」(Answer to 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而這終極答案則是為「42」,以及當你把這個問題使用google搜尋引擎中,google竟也會告訴這麼一個答案。而這個答案的來由,就來自於這本由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Adams)於1979所寫的科幻喜劇小說—《銀河便車指南》

     為什麼為「42」呢?其實書中並無給予詳細的解釋,但令人更好奇的是,是什麼樣的狀況,讓宇宙某一族群耗費了七百五十萬年來追求這一個終極答案,又是什麼原因讓主角群們不小心知道了這個答案 這則問題的被發現可推至於一場被迫的宇宙間搭便車旅行,再往前推一點是一場宇宙都更案(其目的是拆除地球,建造一條星系超空間快速道路),更往前推一點即是外星人福特,為更新《銀河便車指南》這本工具書,遊走宇宙間,卻因故滯留於地球,並跟地球都更受害者亞瑟成為了好朋友。一切就是那麼的碰巧,那麼的不幸。總之,一場最荒誕爆笑的宇宙旅行就這麼展開了!

     《銀河便車指南》原自於廣播劇。描寫地球被迫拆除後,地球亞瑟也被迫與福特一同旅行於宇宙間,在旅行的過程哩,他們遇到了各式各樣倒楣、難堪、悽慘的狀況,還遇到了比地球上的官僚更官僚,商人更商人,學者更學者的外星人。作者像是對讀者與宇宙大開玩笑,毫不掩飾諷刺與嘲弄。在書中,外星人沒比地球人優越,也沒比地球人糟糕,他們就像是我們生活周遭最不喜歡遇到的那些,我們想逃卻逃不掉,只能硬著頭皮跟他們打哈哈的人群。除了麻煩的外星人外,亞瑟與福特還遇到了四位夥伴,雙頭的柴法德、亞瑟曾追求但失敗的人類女子崔莉恩、憂鬱的機器人馬文、可以變換人格的黃金之心號的電腦。他們各有長處與問題,使得整部小說充滿了笑聲與驚奇。

     雖然它是一部無厘頭笑鬧型的科幻作品,但其中也可以看到作品內的諷刺性。像是作風官僚的拆遷,追求無意議答案的且充斥利益的老鼠(為什麼是老鼠,就請大家去看小說!),女人總是喜歡怪人,宇宙旅行一定要帶毛巾之類的玩笑。宇宙的問題沒比較少或是有水準,它就像是地球混亂生活的縮影。在地球生活一團糟的亞瑟,在宇宙中竟比外星人福特更能面對那些糟糕狀況,就像是在宣告說「只要你能適應地球,就能適應宇宙」這樣篤定的生存口號。當然要是想來輕鬆閱讀小說,《銀河便車指南》的絕對也沒有問題。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