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華氏451度》推薦

大獵蜥 | 2023-04-10 11:17:14 | 巴幣 2 | 人氣 143


吃藥真的會影響腦袋,早上發現搬到重複的文。趕緊換文搬運,感覺不太好。
我把娥蘇拉換成湯姆漢克了XDDD(差真多),要是有注意到文整個變就請多包涵。
這篇應該沒有重複了吧?(擔心)
忽然覺得自己速度很慢,應該要趕快把文都搬過來,把原本舊的部落格給關起來這樣。
《華氏451度》是一本非常經典小說,也有電影。而且比起反烏三經典,它又更親切(小聲)。相信科幻迷都覺不會錯過這本反烏托邦小說的。
另外,台灣好像有好幾個封面版本。

以上這是我買的本版

這一個我曾在二手書店看過的版本


---以下為舊文---

回顧人類的歷史時可發現,一個新政權在更替後,會先針對前政權的知識份子與知識進行掃蕩工作。無論是實質的殺害或用政策來打壓,這些「前朝代」的知識都會受到非常大的傷害,甚至消失。而後當政者重新創造有利於自己的知識系統,灌輸到後代的腦中,讓他們不再對過去的知識感興趣,甚至根本不知道那些知識的存在。

對於當權者來說,只要能操作知識,即可控制整個社會。雷·布萊伯利的《華氏451度》即設計出一個知識已完全受政府掌握的世界,故事裡禁止任何人擁有書籍,只要被發現私藏書,政府就會「打火員」來家裡燒書。一般人只能日復日看著無聊的電視節目,毫無任何思辨能力可言。「打火員」蒙塔格的工作即是燒燬所有的私藏書,但卻在因緣際會下拾起他奉命燒毀的書籍,他開始偷偷讀書,並試圖讓周遭的人理解書籍的美好,卻因此受到政府的追捕。

小說中探討了許多社會問題,例如知識控制、政府對知識份子的打壓以及批評電視節目使人弱智化等問題。雷·布萊伯利將這些問題在小說中具現化,傳達出知識遭受控制時所呈現的可怕世界。

《華氏451度》就像是一篇寓言,透過想像來對世界提出問題,將所有對知識控管的恐懼、警告、困擾加以延伸,並以一個焚書人的視角來觀察失去了書本的世界。在麥田版的導論裡,奇幻大師尼爾蓋曼認為故事是一種傳遞思想的方式,故事可以讓人思考,並理解身處的世界。他說:「虛構的故事是謊言,述說著真實樣貌。」而這部小說,即是透過無比的想像,對於現實裡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提出批判與質疑。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