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了生存,你願意付出多少自由?《美麗性世界》讀後感

大獵蜥 | 2023-01-17 15:04:15 | 巴幣 12 | 人氣 158

這是一篇舊文。
我自己是瑪格麗特‧愛特伍的書迷,只要有出中文版就盡可能去買來看。不過比起末世三部曲或是使女系列,《美麗性世界》這本的討論似乎比較少。必須承認,這本的格局的確沒有其他的作品龐大,劇情也沒那麼峰迴路轉或是驚恐。但必須說,這本很好笑,充滿愛特伍散文裡面會有的幽默,而且是有點糟糕的好笑。要是有機會,可以找來看看,體驗愛特伍式笑點的尖酸程度。

-------------以下為感想內容----------
瑪格麗特.愛特伍筆下的科幻故事,總是會對文明、科技與絕對理性做出嘲弄,在這次《美麗性世界》更是在把上述三者的概念寫進書中,塑造出一段幽默荒謬,關於一對夫妻如何逃出宛如烏托邦的小鎮故事。

《美麗性世界》與我之前所看過的愛特伍小說有點差異,相較於過去的使女的故事》或是《末世三部曲》,這篇故事的文筆顯得比較輕鬆且幽默,人物性格上也都比較活潑趣味,剛開始看時其實有點不太習慣,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是在看愛特伍的小說。不過隨著故事發展,就會有「這的確是她的小說」的感覺出現。

小說講述一對由中產階層下墜到無產階層的夫妻史丹與夏萌,他們所處的社會遭遇經濟大蕭條,導致原本的生活也蕭條起來。失業、戶頭空蕩、流離失所一連串的經濟危機,他們只能將少數家當塞入車中,四處漂泊。想當然,層過過好日子的兩人相當想念以前美好的生活,卻也無力爬回去中產階層。直到看到「正子計畫」,只要簽下一份賣身契,住進某企業打造合韌鎮,就能重新擁有豐衣足食的生活。當然除了簽名外,進入合韌鎮的居民必須遵守一些奇特規範,像是要一個月當平民,住在分配的住宅裡;一個月要入監服刑,從事一些上層交代的任務。當入監時,會有另一組人來取代你原本生活,但不許去探知另一組人是誰,而另一組人也不會來尋找你。

除了這奇怪的規定外,簽約者會由上層分配工作,並隨時受到監視。即是將自由交出,換取舒適的生活。史丹與夏萌這對已經踩在貧困線上的夫妻,決定用自由換生活。

不過這是愛特伍的科幻故事,想當然事情不會如此簡單。整個故事就是在這對夫妻飽食思淫欲後展開。他們的慾望也帶出「正子計畫」中最陰暗危險的那面。一開始史丹只是想滿足性幻想與偷窺慾,卻踏到規範的紅線。夏萌入監服刑時則收到了上層要求殺死史丹的指令。

愛特伍的每本小說都有所蘊含的主命題,這次《美麗性世界》中所談論的是關於「自由」,這份自由包含了經濟自由、身體自由以及心靈自由等各面向。藉由史丹與夏萌的經歷,可以看到作者不斷地問「人有自由嗎?」經濟匱乏的人只能受困在破車中,毫無選擇餘地,沒有自由可言,加入「正子計畫」則是付出生活與心靈的自由,換取物質上的自由。但當物質自由後,慾望接踵而來,無論是性慾、控制慾、權力慾,達成慾望亦是控制了他人的自由。當然在慾望與自由的衝突中,史丹和夏萌要想辦法找出自己的活路,並重新審視彼此的關係,兩人到底是貧賤夫妻百事哀還是真愛相隨。

雖然必須承認,這本不是我習慣的愛特伍科幻故事,也覺得整體來說沒有她其他的小說來的震撼,算是幽默諷刺的類型,甚至覺得整體基調太過歡樂,淹蓋了故事探討的主題。不過以喜愛她作品的人來說,還是蠻好看的。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