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解析、考究】迷走手帳/迷走手帳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4-03-15 16:15:20 | 巴幣 1000 | 人氣 72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好久不見。之前忙著弄其它事情,嚴重拖延了解析的進度。最近應該可以再恢復原先更新的頻率......大概吧......

總之這是接續〈彼岸眺望〉,收錄於實體書第二冊〈雜話作戰〉的番外篇。要選在什麼時候看都可以(也就是說能先接續下個篇章〈天獄囚徒〉),不過重編排電子書的順序能讓讀者對登場人物還留有較深的記憶。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第246頁,皮洛(ピロ)問:「這就是全部有關不死者的設定?」還追問「就只有這些嗎?」不難猜出皮洛是想透過研究背景設定來找出Under(アンダー)的弱點。另外可以從圖中看到Under身旁有著4、3、5的數字註記,這表示囚服各個部位對應的線條數量。

相較於Under、皮洛兩人,蕾可貝爾(レコベル)的設定更加豐富。可以從炸蝦布偶、自我暗示中看出蕾可貝爾對蝦子的喜愛;作者還透過晚餐沒被請時的情緒表現、缺錢花的設定,強調蕾可貝爾參軍、挪用預算進行研究的合理性。

第247頁,展示了作者手邊的實體魔龍模型,該模型在重編排電子書中以全彩的形式出現。就蕾可貝爾所言,父親是鋼彈、母親是F-15,不過父親不只一個呢,意思應該是變形、巨大機器人的部分還參考了其他作品。我不是很了解作者在此放一格停頓分鏡的用意,我在猜是想要表達「父親不只一個」的尷尬,當然也有可能是飛行狀態玩夠了,準備要安裝成直立模式的緩衝。

重編排電子書第247頁,全彩的卡特拉斯(カトラス)模型

第248頁,蕾可貝爾介紹銀加(ギンカ)小隊成員的資料,提到銀加最為年長,甚至壽命快到盡頭了。這樣看來紅玉(ルビー)稱呼銀加為老太婆有它的道理(第154、217、219頁)。在第249頁,揭露了娜魯可(ナルコ)和薩烏吉涅(サウジーネ)同齡的情報,用來反駁前一幕皮洛說的「終於到『女孩子』了嗎」這句話。所以實際上娜魯可並不像外表看來那般年幼,這點其實從故事中,娜魯可那老兵般的言行便能窺見一二:第115頁,要黛吉(ディジー)和修蓉(シュロ)不要輕舉妄動,並說明只要炸彈丟完,魔龍不久後就會離開的;第119頁,薩烏吉涅特別徵詢娜魯可的看法,娜魯可說自己只遭遇過一次而已;第145頁,分析Under很可能是孤身一人,並主動上前交涉;第148頁中抽菸的畫面;第164頁,率先提出夜間奇襲好營造接近戰局勢的看法。總之這類臨危不亂並且能夠迅速交出解決方案的特質若是源自於一個久經沙場的老兵身上,那麼會更具說服力

總之在介紹完莫拉是最年輕的新兵,並且草案中的莫拉更纖細以後,蕾可貝爾便自顧自地結束了銀加小隊的成員介紹,留下錯愕的皮洛和失落的修蓉。

如果各位讀者此時看的是中文翻譯資源,很可能會困惑:怎麼接續的頁面是別的篇章(〈涉柿成分〉、〈多幸戰隊〉)?其實這些中文翻譯資源並沒有缺頁或是搞錯排序的問題,原先的實體書中的確是這樣交錯排序的。我並沒有深入研究當初如此排序的緣由,不過作者在重編排電子書中,已改為依照篇章排序。總之對於實體書讀者而言,只要別翻閱到〈迷走手帳〉 Part 5之後的內容,都不會有進度超前的問題。不過由於本文著重在解析、考究〈迷走手帳〉這一篇張,因此下文將接續說明〈迷走手帳〉 Part 4的內容:

第250頁,蕾可貝爾這次要公開的情報是銀加小隊成員們10年前的樣子。由於魔人相較人類壽命更短暫的關係(魔人的平均壽命約30年),資歷較淺的戴吉、修蓉都還是嬰兒,莫拉更是剛受精的瞬間。足見作者針對皮洛的惡趣味。戴吉和修蓉看上去年齡相當接近,這或許是他們兩人關係要好的原因(同期入伍)。另外娜魯可的外觀沒什麼改變。被稱作幼形成熟的個體們,外觀似乎會停留在孩童的狀態。仔細回想的話會注意到蕾可貝爾也是幼形成熟(第79頁、第214頁),因此蕾可貝爾的實際年齡可能也比想像中來得大,或許已經作為學者研究了一段時間。

第251頁,銀加隊長10年前的打扮看上去比較狂傲不羈。不過畢竟是小隊中最年長的成員,蕾可貝爾補充說實際上此時的年紀已經相當大了。

至於薩烏吉涅的部分,蕾可貝爾的評價是「女豹超えはままあることです」,直翻的結果似乎是「超越妖豔這種事也是經常發生的」,我對此有兩種解釋:1. 薩烏吉涅年輕時的外貌像是美男子般,挺中性的;2. 中年發福前的薩烏吉涅特別美麗。我個人傾向的解讀是前者,但語文顧問提出的看法是後者比較貼切,大致翻譯為「嘛...太妖豔這件事也是滿常發生的」

作者最後還加贈了某人10年前的照片(不難猜出是皮洛),我從體格上猜測,似乎對應到人類剛從幼稚園畢業的年紀(6歲左右)。

〈迷走手帳〉 Part 5 的內容基本上是作者的話,首先是對下個篇章(〈天獄囚徒〉)的預告,似乎因為時間問題,畫面、筆觸會比較凌亂。接著提到這次的附錄也因為沒多少功夫可以另外繪製的緣故,有很多畫面是從之前篇章拼湊出的,並對此表示歉意。在鼓勵讀者們評論後,透漏原本附錄是想描寫修蓉作為魔龍崎兵的苦惱但後來作罷,改成現在公開各種小情報的內容。

從作者的話(恢復連載、這次〈天獄囚徒〉篇)中推測,這些內容可能原先是網頁版連載時零散的額外內容,後來才整併至〈雜話作戰〉中的。

此篇章主要在歡樂地公開一些不怎麼重要的小情報,我個人並沒有多少能闡述的心得,之後數個番外篇由於主題的關係也多半如此,或許等我有想到什麼的時候會再編輯內文補充吧。



共7頁。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語文顧問:林O廷(不玩開拓者)

創作回應

出門多帶幾把刀
2024/03/19 增加語文顧問對「女豹超えはままあることです」的解讀
2024-03-19 11:05: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