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了愛,你願意毀滅多少人所愛:《虐殺器官》感想

大獵蜥 | 2023-04-23 11:53:20 | 巴幣 14 | 人氣 264

隔了很久的舊文,所以伊藤計劃三本我都看了。我自己喜愛的順序是《虐殺器官》>《和諧》>《屍者帝國》。喜歡《虐殺器官》的原因也許除了故事本身,它還有談到一些軍武,我個人雖然不是軍武迷,但蠻喜歡看到小說裡描繪機械武器類的。
老實說《和諧》的故事結構跟角色分布跟《虐殺器官》有很多相似處,不是說不好看,但就它的第二本來說,沒有突破感。當然我覺得是自己對作者太嚴苛了,因為《和諧》談的主題跟《虐殺器官》不同,而且百合很香,還是很有看頭。
《屍者帝國》則是因為作者寫到一半就過世了,後面接手圓城塔的文字比較繁複,而且伊藤計劃那種極度殘殘虐的故事,跟圓城塔學者型的書寫方式不太一樣。我覺得《屍者帝國》中可以看到圓城塔努力跟伊藤的鬼魂在打架,故事有點恩……
不過《屍者帝國》的動畫人設我好喜歡,超美的。印象中巴哈姆特動畫瘋有這三個作品的動畫版。
來趁機分享一下這三本小說超強的書封面。


----以下正文----

     伊藤計劃在世僅寫了三部小說,分別為《虐殺器官》、《和諧》與由圓城塔補增完成的《屍者帝國》。而這三本小說都相當的精采,並各自具有強烈的質問感。像是《屍者帝國》討論的是勞動剝削,《和諧》則是質疑絕對秩序下的自由意志,而最早完成的《虐殺器官》談的是「愛」的代價。

   《虐殺器官》在設定類型與故事其實都很單純,是以軍武要素構成的科幻小說,故事劇情是設定於911事件後,全世界開始出現奇妙的變化,先進的國家以科技與強硬的手段,暗自肅清各處疑似恐怖分子的團體,然而落後國家卻開始莫名其妙發生屠殺事件。身為負責美國暗殺部隊一員的上尉—克拉維斯‧薛帕德,他們在負責「處理」屠殺的過程中,發現都有一個名為約翰‧保羅的人。因此他們受命要逮捕約翰‧保羅。
   約翰‧保羅是整部《虐殺器官》的核心,他為何掀起屠殺?又如何掀起屠殺?他又想藉由屠殺獲得什麼?隨著薛帕德的追尋,會逐漸勾勒出這名神秘大魔王的輪廓。伊藤計劃在這場追逐過程中,安插了他欲討論的議題,作者不斷地透過語言學、哲學、倫理學與夢境,討論人是如何藉由愛來成為最殘忍生物。在故事中段即可得知約翰‧保羅就只是為尋常的語言學家,比起身為特種部隊的薛帕德,約翰簡直是個平凡到不行的學者,然而他卻透過讓人談論愛來使戰爭自然產生。

    在閱讀的過程中,可隨著薛帕德的追查過程去體驗約翰‧保羅口中的「愛」的語言所帶來的殘酷與毀滅。因為人們想守護自己所愛的人事物,所以才會毫不猶豫的攻擊可能會威脅的他者,或是因愛而感到痛苦。就如同薛帕德愛著他的信念,所以遵守國家的指示去暗殺目標,剝奪他人性命。薛帕德深愛自己的母親,因此在他母親車禍成植物人後,為不讓母親長期苟活,他決定讓醫生替母親施行安樂死。他愛上了保羅的情婦露西,為了找尋到露西,他必須不斷的追殺保羅。而故事最後,薛帕德為了所愛的世界,又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

創作回應

蘇家立
原來在這看得到大獵蜥前輩
2023-04-23 16:49:53
大獵蜥
等等?我什麼時候忽然變前輩了。(驚恐貌
我是被我哥邀過來巴哈小屋的,他說我搬過來就要給我巴哈小人蜥蜴裝。
但我還沒拿到就是了。
2023-04-24 10:27:17
Hadiel
虐殺器官的動畫製作蠻精良的,但這三部曲當時動畫真的很難產,幾乎快要生不出來,還是都製作了XD
2023-04-23 23:37:33
大獵蜥
原來當時那麼辛苦,我個人蠻喜歡這三部動畫的。不過當時上動畫時的確蠻低調的,都沒看到相關宣傳,默默上。
2023-04-24 10:28:40
Hadiel
忘記是《和諧》還是《虐殺器官》,中間換過一次製作公司,很像當年《殼中少女》本來要給Gonzo做,後來倒閉就難產
2023-04-24 14:13:3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