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解析、考究】多幸戦隊/多幸戰隊、渋柿成分/澀柿成分、告白大會/告白大會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4-03-19 10:56:18 | 巴幣 1000 | 人氣 72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我的天......日本那邊居然還有漫畫應援場......好羨慕......

因為第一冊剩下的三個番外篇內容都不多,所以就合併成同一篇文章發吧。
這是接續〈彼岸眺望〉,收錄於實體書第二冊〈雜話作戰〉的番外篇。要選在什麼時候看都可以(也就是說能先接續下個篇章〈天獄囚徒〉),不過重編排電子書的順序能讓讀者對登場人物還留有較深的記憶。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第253頁,一名克梅爾師團(クメル師団)的隊長正在向部下們喊話,樂觀地提到小隊沒有任何人犧牲,要大家為整體的表現拍手。至於隊長是如何在這種逃亡途中保持樂觀的,全靠他秀出來的那罐藥物(我推測是致幻劑?)。

隊長毫不藏私,與部下們分享那罐藥物,並說了一些心靈雞湯。結果部下們在服用藥物後雖然的確是樂觀起來了,但也開始口無遮攔,惹得隊長生氣並作勢要拿武器攻擊。

最後一格隊長額頭處的羽毛裝飾不知道為何沒有畫出來,從羽毛裝飾的尺寸來看,這個角度應該是能看到的。從左肩的圖示(可能是國旗)和前後文(被言論激怒)來看,這人應該是隊長沒錯。這部分要麼是作畫失誤;要麼是對應那句「感覺只要頭上貼了那個像葉子一樣的東西的話,誰都可以當隊長吧。」我個人偏向前者,不然要用「拿下羽毛裝飾好暫時卸下隊長職務,以憤怒的同袍身分暴揍這些狂妄的傢伙」來解釋,我認為或多或少有些超譯。

在浮濫使用藥物這方面,修蓉(シュロ)在〈龍姬活殺〉中就有提到(第170頁)。從圖中看來,這類藥物在影響心理層面的同時,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再從部隊編制來看,這個篇章的部隊沒有鵺,看上去也沒有人配戴手榴彈,因此應該是第二天早上才出現的人類士兵們(第184頁)。另外隊長使用的薙刀般的武器(第188頁)、使用秘劍達磨斬法的面罩雙刀士兵(第194頁)在兩個篇章都有出現,這些線索更坐實了這個推測。

本篇章標題為〈多幸戰隊〉,漢字「多幸」有著充滿福氣、幸福的意思。正如隊長開頭提到的:「雖然遭遇了魔龍的奇襲,但我們隊伍無人傷亡。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我在想,一行人嗑藥之後對任何事情都保持樂觀的態度,是不是某方面來說也是「多幸」呢?

共2頁。



第255頁,從修蓉也在場這點來看,本篇章的時間點可能落在第152頁後,Under(アンダー)的衣服剛被薩烏吉涅(サウジーネ)縫補好,銀加(ギンカ)小隊一行人還沒離開室內時。黛吉(ディジー)提到自己曾做過柿怪蟲酒相關的工作。

據黛吉所述:釀造柿怪蟲酒就像是在釀葡萄酒,需要原材料的汁液才能進行後續加工;而柿怪蟲酒的原材料便是柿怪蟲的分泌物。這裡黛吉用蚜蟲比喻,實際操作通常是以按摩的方式刺激柿怪蟲。有天來了一個新人(黛吉不認識蕾可貝爾(レコベル)),這位新人與其他小心翼翼地搓揉柿怪蟲的同事們不同,他一邊罵著柿怪蟲一邊對其踩踏,意外的是柿怪蟲反而流出了更多的汁液(SM玩法?)。黛吉依樣畫葫蘆,殊不知新人的舉動看似粗暴但其實有在控制力道;黛吉不得要領地用力搥打柿怪蟲,柿怪蟲就被黛吉虐死了。

聽完這故事後,銀加小隊一行人對柿怪蟲酒的興致大幅下降。有點像是看到髒亂的廚房後對料理的興致大打折扣。

《墮天作戰》的世界觀和地球一致幾乎已經是板上釘釘的情報(蝦子、熊、地球同步軌道、大氣層結構、太陽系),不過蕾可貝爾曾提到熊是已經滅絕的生物(第36頁),所以我在二刷時意識到黛吉認識蚜蟲和螞蟻,表示這類昆蟲依舊是遍及全球(一般民眾都知道的程度)。只是後來想想昆蟲的繁衍以及生存能力,就又覺得似乎很正常。

本篇章標題為〈涉柿成分〉,「渋柿」是一種柿子的俗名(中文稱之為「澀柿」),適合做成柿餅、乾柿;與之相對的是「甘柿」(中文稱之為「甜柿」),適合直接食用。兩者差別在單寧這種成分是否為水溶性,前者因為含有水溶性單寧,因此入口時會有一股澀味(不過熟透的澀柿似乎也會去除澀味)。有趣的是,單寧其實是植物中的一種防衛用化學成分,能封鎖蚜蟲的口腔。不知道作者在這裡讓黛吉用蚜蟲比喻是不是有特殊用意在。

另外日本還有一種叫做「柿渋」的產品,是將未成熟的澀柿果實擠壓、發酵製成的塗料、染料。

共2頁。



這篇章基本上是採訪各個角色從軍的理由。

  • 娜魯可(ナルコ):興趣、勳章蒐集癖。
  • 薩烏吉涅:家計。
  • 銀加:錯過了適婚年齡,也不知道孤身一人能做什麼,於是一心一意投入在工作(職業軍人)。
  • 黛吉:找對象。不過黛吉的人格特質一向比較輕浮,所以也不能確定這個理由是否真正發自內心。
  • 莫拉(モーラ):因為特別有念術的才能(念波的品質特別好),但是性格檢查時被評論為不適合從軍(過於懦弱之類)。
  • 修蓉:被省略的長篇大論,看來很有抱負和期許。
  • 克梅爾隊長:一開始是為了能隨便喝酒(軍隊福利?),不過中途開始就什麼都搞不清楚了(可能是濫用藥物的副作用)。
  • 海德拉巴特(ハイデラバード)的魔人:因為放跑了間諜(應該是莫拉和修蓉,兩人似乎靠著魔龍成功脫逃了),大概在這之後就會被送上最前線了。

本篇章名為〈告白大會〉,「告白」一詞很常讓人聯想到示愛,但最初的用意是表達內心的感受,隨著表達愛慕之情的用法被廣泛使用後,逐漸特指表達愛意。因此其實此篇章名可以理解為「坦白大會」。

共2頁。



〈お詫び原稿〉的定位有點像是卷末語,這裡我就不特別翻譯/解析了。

共3頁。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