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科幻】基地與帝國

∠( ᐛ 」∠) | 2024-04-14 00:00:19 | 巴幣 2 | 人氣 48

基地與帝國
作者:以撒‧艾西莫夫 評價:3.5★
簡介(摘自博客來)
經過近二百年勵精圖治,「基地」憑藉優越的科技,
征服了星際間眾多政治勢力,儼然成為銀河一方的霸主。
為了實現「基地之父」哈里‧謝頓的千年大計,
基地繼續不斷開疆拓土,終於與銀河帝國產生正面衝突。
帝國雖已江河日下,仍舊擁有銀河中最強大的武力。
為了恢復昔日的光榮,一位驍勇善戰的將軍奉命遠征,
率領星際艦隊勢如破竹,令基地大軍毫無招架之力。
基地只剩下謝頓當年的預言是最後的一線希望。
然而,縱使是具有神鬼莫測之機的謝頓,
也無法預料到由於一個人的崛起,銀河的歷史會因而改寫。
那個自稱「騾」的突變異種,憑一己之力便能戰勝百萬雄師;
即使是意志最堅強的敵人,也會毫無例外屈服在他腳下。
決心征服銀河的騾,早已將基地視為首要目標……
讀後簡評
基地第四、五次危機,有點過度章節,節奏平淡的中章。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5★】

這本是基地三部曲的第二本。

▼劇情劇透▼

基地紀元195-196年。
〈將軍〉
西維納政府總督將軍—貝爾‧里歐斯,拜訪一位逃亡貴族後裔杜森,向他打聽關於基地的秘密。貝爾懷疑基地可能會成為帝國中,潛藏不安定的炸彈,因此請求克里昂二世增兵去攻打基地。
克里昂二世面對有聲望的貝爾將軍的增兵請求存疑,便派他的心腹臣下布洛綴克去了解事情。同時,貝爾將軍因為想證實基地的存在,因此活捉行商迪伐斯,進而取得基地的情報。

迪伐斯因為謝頓計畫,而刻意被將軍活捉,想藉此離間布洛綴克以及將軍的關係,但貝爾將軍很快就察覺迪伐斯的身分問題。迪伐斯與將軍對峙,打傷他後與杜森一同逃離。迪伐斯想以獲得將軍叛變的情報,再去川陀告密讓皇帝猜忌,卻在半路上被識破。

兩人倉皇逃離川陀後,隨即發現皇帝早已猜忌布洛綴克貝爾將軍聯手,因此將兩人召回並打入牢獄中。
最終回到基地後,兩人被公開表揚。杜森在搞不清楚發生什麼期間,這一切的危機就落幕了。

基地紀元310-311年。
行商的後裔杜倫與基地歷史學家貝泰是一對新婚夫妻,他們接受家裡長輩的建議,到卡爾根去度蜜月外,順便探聽"騾"的消息。騾是一個近兩年內出現的神秘怪人,他有一支軍隊可能會對基地造成威脅,但基地與行商的關係日益惡化,多出第三方勢力或許能讓其中兩者互相牽制,因此杜倫接受請求前往卡爾根就近觀察

兩人抵達卡爾根後,卻遇到一場糾紛。杜倫救下一名被警備員追捕的小丑—馬巨擘。貝泰對這名可憐的小丑釋出善意,但也意外了解小丑的身分似乎不一般,他是接觸令眾人好奇的神祕"騾",並可能得知"騾"真實身分的重要人物。

普利吉上尉隨即拜訪杜倫夫婦兩人,並告訴他們自己也在追尋"騾"的下落。小丑告訴普利吉上尉自己得知騾的資訊,上尉便建議杜倫夫婦趕緊離開卡爾根。隨後杜倫夫婦在基地見到謝頓的預言,但預言中只提到行商會有一場內鬥,眾人卻對謝頓沒有預言到騾的存在感到驚慌。隨後,預言會被突如其來的意外中斷,而騾的進攻立即到來。

基地被佔領讓行商們惶惶不安。杜倫夫婦帶著小丑前往新川陀後,拜見年老的皇帝,想求一張手諭可以進入川陀圖書館。在得到手諭後離開,貝泰卻被色慾薰心的皇儲看上,小丑為了幫助夫婦倆脫困,利用樂器的聲波干擾皇儲意識,隨即與之逃離現場。

夫婦再次遇見曾經的老朋友普利吉上尉,上尉卻告訴他們,他已經是騾的麾下。騾擁有精神調撥的能力,讓原本是他敵人的人,轉化成認可他的情感。一名心理學家告訴夫婦倆,關於謝頓當時候的推測,並沒有出現在上次他們看見的預言中的原因,並告訴他們幾日後,會將自己推測"第二基地"的位置告訴兩人。
正當心理學家要宣布自己的推測,貝泰隨即掏槍殺死心理學家,並揭發小丑的真實身分就是騾。

小丑天生擁有調撥人情感的能力,能感受周遭人對他反感的情緒,因此初次遇見對他釋放善意的貝泰念念不忘。從頭到尾他並沒有調撥貝泰的情感,雖然在殺死皇儲,他就知道自己很快會被發現真實身分,但依舊想與夫婦倆保持這份友誼。

讀後感

天哪!原來我第一本是2021年寫的心得,我居然隔這麼久才寫第二本心得。Σ(゚Д゚))))

我建議一次讀完三部曲,不然中間就會忘記之前劇情在演什麼。我是很久之前第一次讀完印象太深刻,以至於再次閱讀的時候,會回憶起故事在描述什麼,可以放慢腳步閱讀,多看一些遺漏的細節,且可以翻之前寫的心得回憶劇情。不然因為這本劇情在一個過渡時間,會感到有些冗長且無目的。

這本雖然有很多角色出場,但重點是事件的來龍去脈,我覺得作者把關注點放在大時間的脈絡上,不會特別去放大角色細節。可以用更遠的距離,體驗作者編故事的功力,是我很喜歡這套書的地方。

在讀完第一本後,我在apple TV上觀看翻拍的影集,但在看過一兩集後就失去興趣。
大概是因為影集似乎想要政確,把原本是男性的角色轉換,且重點放在我不想關注的角色身上,完全失去《基地》系列宏觀的說故事手法,因此感到失望。影集的部分就當成是一個新的故事去觀賞,說不定還不會讓我產生這麼強烈的排斥感。

第二本雖然出現了一個神祕又脆弱的角色,但會激發人想繼續探索後續發展,依舊還是推薦這套書給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