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空間與時間的異變想像—讀高翊峰的《幻艙》

大獵蜥 | 2023-05-25 23:59:46 | 巴幣 2 | 人氣 269

這篇是舊文。老實說,自己的認知能力快被工作給吃掉了。我常常在想這到底是什麼回事。為什麼有人能邊工作邊創作呢?(啊,我之前也有邊工作邊創作,應該是這工作性質的關係。)
不過啊,我最近正在看一本奇幻小說,文字一開頭就美到不行,我好想能夠寫出那樣絕美的文字喔。現在都在寫很樣板的文字,然後每天又很精神緊繃
(上層忽然的情緒攻擊,種種事情讓人覺得很疲憊。
曾有朋友跟我說,他覺得我是高敏感族群。老實說我自己仍不太確定,因為我爸過去常常把他很敏感掛嘴邊,反而把全家人搞得精神耗弱。我會不太希望自己是高敏感這件事。只能說,我很容易受到周遭環境的任何資訊影響。恩,我想自己應該無在資訊爆炸的地方待太久。
也許《幻艙》裡面把人隔絕這件事,反而是我渴望的。真心希望能夠只跟少數幾個朋友待著一個資訊稀少的空間,甚至一個人也行。
我有點懷念起創作時候一整天只有自己與文字的日子。


-----以下為正文----
《幻艙》這部小說並非一般讀者熟知的科幻小說,甚至我認為它其實是一部有著科幻外表,但實為書寫人心理層面文學作品。作者並非很具體地寫出一個科幻設定,日常得習慣與對愛的恐懼,才是整部小說所想要敘述的主題。
    文字工作者達利,因不明原因被送入了一個下水道的避難室。避難室裡沒有任何時間的存在,要做得就是靠著定期的糧食補給,無目的生活著。在避難室裡有一群跟他相同遭遇的人。靠賣消息維生的蒼蠅、賣橄欖油的高胖、兩位每日較勁的魔術的魔術師、原為乾屍卻不斷復原的性工作者春日,以及管理所有人生活起居的老管家。除了達利不斷的追索來的原因與欲逃離外,其他人都成了被眷養在這個空間裡的動物,不質疑也不逃跑。達利為了知道自己為何被帶來避難室,並欲找出離開的方式,開始閱讀報紙來保持自己最時間的感受,並不斷地思索來讓自己有離去的目的。然而,卻發現一切卻無法如他所希望的那樣…
    被困置在一個空間與時間都靜止的地方,無法前進也無後退,但當下卻又毫無任何意義。藉由人對於時間感與空間感受的消失,道出關於人對於自己與他人生命的存在感。作者著重在每位被困在避難室裡角色的心理變化,而整體的懸疑(為何來到避難室?要如何逃脫)反顯得不是主要的情節。《幻艙》閱讀到最後,會發現「他們為何來到?」的這個命題已經不重要了,而是「他們為何不願離開?」才是整部小說所不斷論述的重點。整部小說的文字充滿大量的寓意與象徵,在閱讀時必須很仔細的去觀察,才能察覺到角色的心理變化與變化代表涵義。
    黃海老師曾在對於《幻艙》下過一段非常精闢的評論。
 
「本書如卡夫卡的小說《城堡》、《審判》屬於廣義的科幻,著重的不是技術層面的想像,而是假設人物的心路歷程,談論人的疏離與逃避。」
 
台灣的純文學,較著重寫實或是玩文字美感,藉由類型複合的較為少見。而向《幻艙》這樣包裹著科幻與超現實的心理小說,藉由科幻要素的時間、空間的想像來開始故事,主題是直指人性最幽暗的現實面。宛如村上春樹的《世紀末與冷酷異境》,藉由魔幻想像的夢來解剖人與人間無法和諧相處的窘境。這樣類型與主題的重合,可以讓我們看到純文學的另一條可能的道路。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