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座城市,兩個國家,三方政府與從未存在的歷史?——閱讀《被謀殺的城市》

大獵蜥 | 2022-12-08 13:18:24 | 巴幣 12 | 人氣 257

會知道柴納.米耶維這個作者是因為《帕迪多街車站》的關係,它有三部曲,但台灣目前只出第一部,後面就都沒下文了,據說是賣得不太好的緣故。但老實說,我非常喜歡《帕迪多街車站》那種極特殊的奇幻氛圍,也為此寫了一篇推坑文。

之後,我就想說找看看台灣有無再出版柴納.米耶維相關作品,找到的是《偽倫敦》(目前已絕版),以及就是這次想推坑的《被謀殺的城市》兩本。《被謀殺的城市》在主要類型上算是懸疑作品,不過因為包含了政治推想跟大量架空資訊,所以我想藉由科幻政治的這個角度,來推廣這本作品。

在簡介《被謀殺的城市》之前,稍微介紹一下柴納.米耶維,雖然這個作者的資訊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不過當看到他畢業於倫敦政經學院,並且是國際關係法學博士,心裡還是會稍微驚訝一下(原來是我們現今台灣總統的學弟)。柴納.米耶維也曾積極參與政治活動,辦政黨、參選議員、從事社運遭逮捕等等。
無怪乎他的故事都帶著非常獨特的政治背景,且對那些架空世界社會文化有著深刻的描繪。甚至我自己認為,他對故事裡的社會運作雖寫得天馬行空,可是每每閱讀時都有些奇異的不適感,因為太過寫實,血淋淋,讓人覺得彷彿在哪裡體會過。作者以真實世界作為藍本,透過奇科幻故事,去批判或是闡述看似合理但其實極度荒謬的存在。

在我翻開《被謀殺的城市》時,就直接感受到這個故事政治背景給我的震撼感。

《被謀殺的城市》的故事背景是一個虛構的東歐區域的,在這個地方有一座城,這座城市同時由兩個國家,分別是貝澤爾與烏廓瑪所統治。兩國雖同處一個空間,但所有事務相互都劃清界線,甚至兩國人民不能有任何交流。如被發現交流,就被視為「跨界違規」,將會被第三方勢力,也就是專門肅清跨界問題的秘密組織——跨界監察所懲罰。

兩國人民都嚴守如此荒謬的規則,兩國也照此運作多年。然而,一場跨國的謀殺案,引發了兩國動盪,更令三方政府組織面臨了巨大劫難。

這名女性一名在烏廓瑪念書的外國生,研究考古學的她深信,在貝澤爾與烏廓瑪兩國間,還存在過一個國家,然而這種想法,卻讓這名女學生慘死在貝澤爾。負責偵辦此案的柏魯警探必須不斷穿梭兩國間,甚至接觸第三方組織,來找尋到底是誰殺死了這名女學生。只是在辦案的過程中,柏魯卻發現,女學生死亡的真相與這兩國政治相互交錯,還牽涉到同時被兩國都視為禁忌的歷史,且越接近事情核心,越使得他身陷險境,並將波及到他周遭的所有人。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推測作者的發想概念,應是英格蘭與蘇格蘭間複雜的歷史糾葛。透過幻想方式,處理在同一空間的兩個不同文化族群。不過令我覺得有趣的是,這種不同文化族群,擁有自己的政治脈絡,但卻又被看似中立的更高層所管轄的狀態,不只英蘇,其實我們自己生活的國家多少也有類似的色彩,且虛實交錯的歷史也更不用說,只要換個立場,眼底所看到的歷史就將截然不同。柴納.米耶維即透過虛構的貝澤爾與烏廓瑪、虛構的政治制度、虛構的歷史,以懸疑辦案的方式,探討歷史、國家與人民間複雜的關係。

故事最後真相也非常的驚人,如對於各國國家勢力的統獨糾紛有研究了話(蘇格蘭與英格蘭,烏克蘭與俄羅斯,西班牙與加泰隆尼亞),閱讀時感受應該頗深的。必須坦承,在閱讀《被謀殺的城市》時,會有種價值觀被挑戰的感覺。我想,這會不會是柴納.米耶維的小說在台灣出版度與討論度都不高的原因。可是我個人是很喜歡這樣的故事,也想將這本結合政治科幻與懸疑辦案的好故事推薦給更多人閱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