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奴役與被奴役—關於《家畜人鴉俘》政治隱喻

大獵蜥 | 2023-05-12 23:39:08 | 巴幣 10 | 人氣 800

舊文。然後我當年看的是兩本舊版。新雨有再出過整套,現在應該也已經絕版了。當書展我以整套一千塊買下來的,爽~~
然後就一直擺在架上沒往後看。(內疚)
----------以下為正文------


科幻小說除了對於科技的幻想與批評外,還有一些是具有對於當代政治或是未來可能發生的體制表示擔憂的作品。像是「反烏托邦」系列(如:《1984》、美麗新世界》、《我們》)這類作品中,作者會將某種體制或概念無限上綱,藉由故事來批評體制或是思想的問題。這類的作品,通常警世意味大於娛樂,在閱讀完後會讓讀者產生新的觀點或擔憂。雖然不能說是精采好看,但我認為卻是所謂必讀的經典之作。

    《家畜人鴉俘》的作者沼正三是一位相當神秘作者,除了知道《家畜人鴉俘》連載時間於1956年的《SM研究誌》,時間正是二戰結束後,日本各方面得重新起步的時候。身為二戰戰敗國的日本,自然得面對戰勝國家的一些要求,眾多的賠償、簽訂不平等條約。除了面對外在壓力,日本內部則是因男性大量減少,駐日美軍的需求,使得有些日本女性選擇與外國人交往(這是講好聽的,簡單來講就是提供性服務),讓自己生下混血寶寶,增產報國。這些行徑從現在的眼光來看時為荒謬,可是日本因當時政治與民生的問題,導致人民必須屈就於大國剝削與羞辱,甚至崇洋媚外的心態產生。許多日本作品都也曾討論這樣的議題,像是大江健三郎曾寫過一群美軍因看不爽公車上的日本學生,逼迫他們脫去衣褲,學羊鳴叫。而漫畫大師辰巳嘉裕也曾描寫只與美國人上床的妓女。從那些作品來看,可得知戰敗的日本所失去,不單是賠款而已,亦賠上了自己國民的尊嚴。

     沼正三使用科幻的想像,描寫一對情侶,日本人瀨部與德國人克萊兒。這對情侶因故隨著未來人寶琳來到了兩千前後的未來世界,在那個世界裡女尊男卑,白種人優越,黑人成為奴隸,而黃種人則是低賤到被製作成所謂「鴉俘」,也就是工具人,像是椅子、便器等日常工具。而瀨部則因為是黃種人的關係,所以在一些誤會下被抓去改造成「鴉俘」,經由他的被改造經歷,體會一個原本身為人卻被漸漸剝除尊嚴的過程,而克萊兒則是從一開始的反對者,也逐漸被洗腦成使用「鴉俘」的加害者。

     除了施虐與受虐的SM過程,沼正三花了很大的篇幅解釋那些工具的製作方式,並鉅細靡遺的將使用過程寫出來。閱讀的過程中可以清楚的看到體制是如何剝除尊嚴,被體制所宰制,從反抗成為溫馴的「鴉俘」。原本關係是戀人的瀨部與克萊兒,在體制的洗腦下,成了主人與器物的關係。白種人宰制黃種人,黃種人像器物般的服侍白種人,從排泄到性愛都包辦,並且對於這樣的屈辱感到是恩賜面對這些荒謬的想像,對照日本當年的社會環境,即發現作者再用這些譬喻自己國家宛如被白種人宰制。整個故事裡許多的的段落都可以看到作者是意有所指的。《家畜人鴉俘》把SM跟政治做一個連結象徵,藉由科幻背景描寫出非人的施虐手法,而又藉由看似血脈噴張的SM來隱喻自己國家人民的屈辱,多層次的譬喻手法,無怪乎三島由紀夫會對於此書極為讚賞。

     當然要《家畜人鴉俘》娛樂性並不高,許多段落都冗長而瑣碎,想以SM小說來看,大概是無法滿足期待,而科幻的成分也相當的不合邏輯,不過這要是知曉這本小說的所產生的年代,以及作者的藉由故事所傳達的主題,《家畜人鴉俘》堪稱是一本極佳的經典。可惜目前台灣只出版到第二集,並且沒有繼續出版的可能,實為可惜。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