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解析、考究】天獄囚徒/天獄囚徒 Part 4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4-04-03 10:44:56 | 巴幣 1000 | 人氣 58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天獄囚徒這個篇章在我心中的地位又稍微上升了一些,好像每次重刷都能看到一些之前沒注意到的點。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在泡完溫泉的回程中,Under(アンダー)注意到蘇菲雅(ゾフィア)似乎有些身體不適,再生的效率很差。Under認為是受到樹海干擾所致,於是建議蘇菲雅加快腳步回到小木屋休息。但蘇菲雅卻一臉平靜地開始訴說自己的過往:蘇菲雅以前有個同為不死者的戀人,但他有一天卻死去了。與被席巴(シバ)消滅不同,蘇菲雅的戀人似乎是再生能力逐漸下降,最終停止活動的。於是蘇菲雅也開始對不知何時會降臨的死亡感到害怕,並嘗試調查不死者的死因以及研究如何避免。

蘇菲雅在意識到自己的再生能力也開始逐漸衰退後,便移居到樹海中,想透過樹海中的某些能量點可以增幅魔力的特性延壽(這裡蘇菲雅終於解答了Under在第66頁的提問,也就是為何要待在樹海這種怪蟲的巢穴)。但蘇菲雅待在樹海的這些日子裡僅僅重複著看資料、吃怪蟲的生活。有一天蘇菲雅才察覺到自己這樣只是在無所事事地度日而已,雖然活著卻和死了沒兩樣。在過了漫長的時光後,終於又遇到了不死的同伴。蘇菲雅說過上一次遇到不死者是在80年前(第64頁),和對方成為戀人後相伴了20年(第84頁),因此蘇菲雅可能在樹海中待了約60年。

蘇菲雅對於Under很快地敞開心胸並認同自己的觀點感到欣慰,覺得自己的人生並非沒有意義,在向Under微笑後說出了自己最終的研究成果:當想要以人的身分活下去時,不死者就會死了。也就是當不死者體驗到了作為人而活著的美好時,就完成了超人機械所交派的任務(第75頁),於是就會停止運作。蘇菲雅笑著說到:「看來我也解開奇蹟的枷鎖了。墮天作戰大成功!」

眼看Under似乎不能接受自己說的話,蘇菲雅連忙補充:「你可別誤會了哦,這是件樂觀的事情。我很感激你。」雖然蘇菲雅最初是抱著不想死去的心態才移居到樹海的,但在不知不覺中想法也逐漸有了變化。現在的蘇菲雅對自己的一生相當滿足,覺得就算此刻死去也很好。只是Under還是不願意讓好不容易遇見的不死者同伴就這樣死去。Under注意到蘇菲雅手肘的傷口依舊沒有好轉,於是連忙催促蘇菲雅啟程往小木屋前進,並改口說自己並沒有完全相信對方的研究(這個改口在對應蘇菲雅說的「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這一生已經滿足了」,因此蘇菲雅才會說Under很溫柔)。

被Under背著的蘇菲雅反過來詢問Under對星星執著的理由,Under說自己應該不是真的渴求星星本身,而是把時刻高懸在天上的它當成一種「不能遺忘」的象徵,每當看到星星時就能提醒自己(這些星星處在地球同步軌道上,因此永遠停留在相同位置,Under無時無刻都能看見)(以上對劇情的解釋算是我個人的觀點,有想要討論、糾正的部分還歡迎各位留言補充)。

蘇菲雅又補充說:當初他心裡是期待自己可以和戀人一起離世的,為此當時也認真地愛著對方,但似乎還是無法對自己的一生感到滿足。這裡蘇菲雅說到:「像這樣被別人背著是我的夢想呢。」或許這個體驗就是壓在心中的遺憾,導致蘇菲雅當時不夠滿足吧。

回到小木屋後,即便Under將蘇菲雅放置在屋內的樹海能量點,對方依舊沒有任何反應,身體也已經變得冰冷了。Under環顧室內周遭,看著蘇菲雅的化妝鏡與一些化妝品;牆壁上貼著的南亞地圖;剛剛兩人吃完的怪蟲腳,藉此回想和蘇菲雅相處的時間。這裡我要特別提一下化妝品的部分:從見面開始,蘇菲雅就多次詢問Under自己身上有沒有臭味(第61、65、93頁),這部分除了「蘇菲雅有容貌焦慮」外,還有另一種解讀方式:結合蘇菲雅注意到自己再生能力下滑、為了延壽而前往樹海定居來看,他其實是在擔心自己身上已經開始流露出屍臭(腐爛味)

Under理智上明白蘇菲雅是滿足地逝去的,但情感上依舊無法接受。突然間,Under緬懷蘇菲雅的時光被席巴(シバ)用虛術攻擊打斷了。此時的席巴依舊處在意識不清的狀態,胡言亂語地說著「無殘舞踏に隙はないツ」之類的話。席巴說「就算次元門不完全」應該是在指他的虛術並沒有很好地轉為黑色狀態,可以看到他操控的球體依舊是多個三角形碎片組成的。

第98頁下方,這階梯般的分鏡方式我很喜歡,有種將焦點從席巴轉為Under的感覺。另外,從席巴在這一頁的自言自語「嘗嘗厲害吧,梅苗!(思い知れ,メイミョー!)」可以確認到:席巴對梅苗是抱持著敵意的。那麼讓我們回到第11頁,黨幹部會議時,奈特華德(ナイトワット)希望透過梅苗居中協調,好讓戴天黨與魔人國家間的衝突延後。這裡的分鏡特別在左邊留一個畫面給席巴,但其實有沒有席巴這格是不影響故事本身的,因此這裡別有用意。就是席巴聽到要去和自己厭惡的梅苗打交道,內心暗自掙扎了一下,不過他隱忍住而沒有表現出來。第39頁,克勒斯(ケレス)提到他們也有準備鵺當駝獸時也是,能注意到席巴刻意將視線移開。

再來在第98頁我們可以注意到:席巴在使用虛術時,瞳孔會散開,變成宛如星空攝影的同心圓軌跡,第98頁下方還能看到席巴的瞳孔正逐漸恢復。因此席巴配戴墨鏡的目的就和當初Under戴上墨鏡來嘗試假扮成魔人是相同道理(第一冊第158頁),即避免他人發現自己瞳孔的異常;厚底高跟鞋也一樣,不論席巴的腿是否真的有明顯比人類短,席巴在第71頁聽到的幻聽(鵺?腿真短)反映了他內心對自己的想法(鵺的骨架看起來比較偏向猩猩、人猿一類);爆炸頭的部分,這樣蓬鬆的頭髮能夠將鱗片般的控制腦與手術痕跡給蓋住。因此當你深入探討時,你會注意到席巴並不僅是單純喜歡這副打扮,作者在設計他的裝扮時還給了他一個合適的理由

總之,席巴的穿著各自有對應的目的:
  • 墨鏡,用來遮掩瞳孔的變化
  • 厚底高跟鞋,掩飾自己腿部比較短的特徵
  • 爆炸頭,蓋住手術痕跡與控制腦
另外席巴在使用虛術還會流口水(第32、34、98頁),這個特徵似乎也是鵺獨有的(第39頁)。

▲黑猩猩(左)與智人(右)的腿部骨架比較圖

就在席巴靠著能量點將自己的狀態平復下來時,注意到一名不死者從小木屋中走出。席巴大為震驚,以為自己沒有將伊斯巴諾(イスパノ)的不死者處理乾淨,不過冷靜下來便發現Under與那名不死者明顯不同。正當席巴打算勸誘Under時,因為蘇菲雅遺體被毀而怒火中燒的Under直接朝席巴扔出柴刀,席巴也抱持著不死者無法溝通的刻板印象,隨即進入戰鬥狀態。

Under被席巴用虛術攻擊後才意識到這傢伙就是「頭很大的魔人」,並懷疑對方是一路追著自己來到樹海的。席巴一邊治療自己一邊下定決心要殺掉Under,於是詠唱「禁忌虛術解放(ファンタスチックフィーバー)」。第104頁這裡又響起了「ヒョオオオオオオ」的狀聲詞,由於附圖是席巴的心臟,這個聲音會不會其實是源自於梅苗的控制腦或是人工心臟的運作聲?

看著眼前那巨大的不祥球體,Under沒自信地說:「不死者,是不會死的……」(第36頁,伊斯巴諾的不死者在消失前也是這樣說的。)畫面中能看到:這是Under第一次因為緊張感而流汗。



Part 4共24頁。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