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3.5:多重升級》不劇透書心得與其一些廢話

大獵蜥 | 2023-03-23 16:30:26 | 巴幣 52 | 人氣 341

 
先來說廢話。
 
老實說,之前在書展結束後不久就看完了。原本是想找一些切入點來談,但因為一來確診武漢肺炎至結束後腦袋就一直很昏,論述的能力變有點弱,現在除了一直看書補充能力外,也不知道要怎麼讓自己可以好好說一本書。二來之前跟一些朋友聊到「書評」這件事,是說,寫書的感想、評論的人,其中包含著怎麼樣的心態呢?是說透說書來彰顯自己,還是尋求某種共鳴,或者是去釐清自己內在的什麼,其實我也不太清楚。

是說最近是開始慢慢理解,我最初會開始寫書心得是要訓練自己思考的能力,學習或者說練習把一個東西說清楚,想當然爾,這種沒人逼你的,一定要從自己最愛的事物開始,而作品,就是我最愛的東西。

所以我開始寫書心得,推我看過的書。
 
之後,當然也包含更多的私心,像是「這東西不能只有我看到」、「這是我朋友寫的,超讚」、「拜託看看,這故事很精采」、「推廣大家來看」之類的。從頭到尾,我都是用非常個人的想法來寫書評,或是說,不說作品我也不知道也寫啥吧。要不吃飯睡覺打咚咚?連自己都覺得說出來無聊透了。
 
總之,大量閱讀跟大量書寫一直都是我對創作的看法,說簡單也簡單,說難也很難,但最重要的,我喜歡這個過程。我喜歡看到好作品,也喜歡讓我認為的好作品被更多人看到。
 
恩,真的廢話太多了,來換行回到本次文章重點。這次我要來推海穹文化的《3.5:多重升級》。我原本想以比較正式的分析來寫,但經過思考後,我覺得與其談《3.5:多重升級》裡面的作品個別的特殊性,倒不如談談這一系列「3.5傳送環故事集」創作概念的特殊性。
 
主要是我也參與過幾次創作,(而且還是第一次發表紙本印刷小說)。要是有接觸任何一本「3.5傳送環系列」的人就會知道,它是以傳送環為概念主題,並交由不同作者來發想主題短篇,然後再由出版社收稿,之後整理出版。也因此,多重(多元)一直都是這個系列的重要核心。簡言之,有點像寫作的擂台賽,每一個參賽選手都有不同的特性。且可能是召集人有刻意規劃,所以在這系列中,你會看到很多奇特的呈現方式,可能是超級有趣的概念,一個簡單雋永的佳品,或是整個背後疑似超大世界觀的故事,並且各種文風都有。

而在《3.5:多重升級》中,該現象又更加鮮明。
 
《3.5:多重升級》共有八位作者,並收錄九篇作品,分別為立原透耶的〈送星熊〉(星送り)、卡巴的〈環仙〉、雲山的〈足以毀滅世界的技術革新才是真正的技術革新〉、aaaaa的〈C8763〉跟〈墮落之環〉、楊勝博的〈再見,或是再也不見〉、葉子的〈夢境升級〉、戲雪的〈可能〉與馬立的〈失落異境〉。

這八篇作品的風格都極為強烈,也因此我想了老半天,決定選擇用個別簡談的方式來稍加介紹,而想清楚整個故事的朋友,煩請親自打開書來看囉。
 
l   立原透耶:〈送星熊〉(星送り)
立原透耶是名科幻小說家,據我所知還是華文科幻的研究者。她跨國參與「3.5傳送環系列」這件事情讓我十分欣喜。因為我很想知道不同文化的人能如何詮釋傳送環這個概念,並期待文化差異讓故事有全新的樣貌。
然後有趣的是,這篇作品竟然就是在談文化差異造成的一些東西。在故事中,3.5傳送環傳送的不是物品,而是有意識的非我族類,而這個「非我族類」面臨了文化消逝的窘境,也似乎在談「我族」(人類)也在面臨一個文化衝擊與消失的狀況,最終這人類的境遇與這名「非我族類」的某些文化會不斷重合,最後透露出,就算隔了時間、空間與物種,生命體所渴求的是一致的。
這是個很可愛有點哀傷的故事,裡頭還有可愛的吉祥物,感覺可以做成一部短篇動畫。而且這篇是用日文寫,並經過專人翻譯,我覺得中文文句的呈現非常像童話故事,很可愛。而裡頭也很貼心有直接給原文故事,看得懂可以好好欣賞。
 
l   卡巴:〈環仙〉
「Ghost in the shell」一直都是科幻迷口中的某種文字玩笑。(當然也是一部超強作品)然而,要是真的冷冰的科技裡面有鬼呢?
相信創作者絕對不會錯過這種「科技理性/原始神秘」這種矛盾的要素,甚至還要大玩特玩一番。在〈環仙〉當中,卡巴將台灣的「錢仙/筆仙」這種靈異遊戲書寫出來,且還重現一次「錢仙/筆仙」規則與恐怖,只是所有的原始要素都被至換成所謂的「環」,你可以看到都市傳說的脈絡:幾個少女在召喚出環中之神後,發現請神容易送神難,只好努力的跟神(鬼)鬥智,最後還真的比出了個勝負。要是在年少中二,曾經研究過質這些錢仙筆仙規則的讀者,一定會覺得很有趣,做研究可不能一知半解啊!
不知道現在學生間仍否流行恐怖傳說,但我想人犯賤這事情一定不會退流行。
 
l   雲山:〈足以毀滅世界的技術革新才是真正的技術革新〉
剛好我最近正在看伊坂幸太郎的《夜之國的庫帕》,伊坂幸太郎一直有種「你一定嗑不少好好笑喔」這種模樣的作者,並且故事會藏一堆梗,各式各樣。這篇(篇名太長不重複了)一開頭就故意在玩科幻的「最後一人」的梗,然後大家也知道,通常最後一人也不會真的是最後一人,很快的第二個「人」登場,之後就是有各式各樣梗的漫才了。這篇作者在後記說自己是電波系搞笑,這點我蠻認同的。且我覺得這篇還有種荒謬悲劇的色彩,當然作者沒有想說教或深談人類罪孽的問題,感覺他比較希望走「人類好可惡喔呵呵死好」的路線。
不只電波系,還嘲笑系。
 
l   aaaaa:〈C8763〉、〈墮落之環〉
雖然是兩篇故事,但其實它可以說是一組故事。這兩篇作品很明顯都是在談「慾望」,而這個慾望是比較偏性的部分。古人說「食色性也」,有些人類會用用非常詭異的方式解決性需求,而在那個世界觀裡傳送環被發明,並試圖解決各種「人類問題」時,性的部分當然也成為了討論焦點。
「看到洞想塞」這也許是男性間會說的笑話。(抱歉,我周遭男性不會跟我說這個)。也因此,〈C8763〉與〈墮落之環〉把這個玩笑的更大,並進一步把它組織、用驚悚的方式去呈現整個故事。我會認為作者在實驗一些概念,無論主題與文風上都有生猛感。(性描寫的部分也是)我邊看時邊想,不知道作者會不會想寫獵奇式的官能小說,蠻有看頭的。
 
 
l   楊勝博:〈再見,或是再也不見〉
用最膚淺簡單的方式介紹這個故事,即是「主角費盡一切想找回所愛,卻發現自己愛與執著導致世界崩壞」。
當然故事沒有那麼簡單,就我自己的感觸,這是個關於放下的故事。
這是我看完後才做出的結論,〈再見,或是再也不見〉是《3.5:多重升級》情感最強烈的故事,無論是愛情的執念,互相陪伴並救贖的友情等,還有最終得知殘酷真相後的心理狀態,與做出抉擇時候的想法。當然,它沒有因此排除掉科幻小說必須具備科技想像推演的要素,故事也有談到時間差產生的條件,理性與感性都處理得很好。
這是個沒有追尋到夏之門的夏之門,故事裡傳送環不只跨度了空間,還進一步跨度了時間。但就算超越了空間與時間,人依然無可避免地必須相遇與道別,但這不代表人的相處過程毫無意義。門就只是門,追尋門這件事情才使門開門的意義得以存在。
 
l   葉子:〈夢境升級〉
主線故事《3.5強迫升級》的續集!(還是What If線?)總之,有很多強迫升級的角色登場。不過其故事作者是選擇設計了一個全新的角色,並使他在某次的狀況下被捲入了之前主故事的餘波。
就如同篇名所說的,除了空間傳送外,故事中更進一步做到了意識傳送。科技不斷升級,但人的執念依舊。這篇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作者使用了〈這一夜誰來說相聲〉的相聲梗來當故事的整個核心。因為我對相聲很不熟,沒看過這部名作。也因此,這篇應該有很多東西我看不出之中的巧思,看來必須找時間來惡補才能再多說些什麼。
不過那是我自己的執著問題,〈夢境升級〉的敘事是尋兇故事,無論是否知道主線與相聲,都可以很順地看完它。
 
l   戲雪:〈可能〉
相當精簡細緻的極短篇,但在短短的文字中,可以看得出背後有非常巨大,作者沒說出來的部分。這讓我想起所謂小說敘事的「冰山理論」,讀者看到的只有浮出水面的一點點冰陵,剩下的都藏在水面下。
這篇要分析應該蠻多可以談的,我自己首要聯想到的是,它貼近艾莉絲.孟若的短篇小說路線,平凡的人,平凡的一隅,平凡的遭遇,連心態也非常的平凡,連故事最後反轉用的「聖物」,也用了個非常平凡無奇的東西。然而就是這種平凡,顯現出人與世界產生的巨大異樣感,最終該聖物也讓這場救贖顯得珍貴無比。
在科幻想像中,無論是在概念、角色、敘述上,多數人都追求一種不凡,但這篇作者選擇走另外一條路線,揭示出在科技想像的世界中,人的日常,快樂與悲傷,以及獲得拯救。
 
l   馬立:〈失落異境〉
這是個關於「無法傳送」的故事。
是的,傳送環這個科技設計本應就是在談「傳送」,並進而達到連結與溝通。而這篇則是走相反的概念,它談的是兩個完全無法「傳送」彼此的人,雖然兩人間傳送物品和談話,但隨著故事進行可以逐步地發現,他們並無將自己心裡的想法傳送到對方那裡。而後,漸漸地連透過傳送環「物理」的傳送也消失,最終個別走向自己的世界。
看標題,會直覺聯想到〈異星入境〉這部電影的主題,想說作者應該是有隱含相關的意思,〈異星入境〉談的即是人與外星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理解。在〈失落異境〉則談論到溝通的無力感,以及人在追尋相互理解間的失敗與失落。
抑是說,就算有了科技輔助,溝通這件事情,仍是無法跨度的難題。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3.5:多重升級》每一篇的感想,零零落落地講了一堆,但我更希望的是,有人能因為我盡可能的不劇透感想,而去找書來閱讀,或是已經閱讀完畢的多談論對這些作品的感想。

創作回應

北川靜
〈再見,或是再也不見〉是這本最喜歡的,讓我想起以前一部電影黑洞頻率。
2023-03-23 16:45:05
大獵蜥
我當時看也是第一時間想到黑洞頻率,那部真的好棒。
2023-03-23 17:03: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