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捷運╳殭屍03》六篇故事,六首歌曲

大獵蜥 | 2022-11-27 12:41:28 | 巴幣 10 | 人氣 155

耶!我被辭掉了!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做自己的事情了。
目前在把手邊買的書好好拿出來看,然後開始規劃哪些可以來寫。我發現自己文字思路退好多喔,超不甘心的,工作真的很消耗人。我目前想先寫一篇奇幻的跟一篇純文學的,不過都在卡文中,就先拿舊的文來墊底吧。
希望能趕緊回到可以好好推廣書的狀態。


     以前短篇小說集多以作者為核心出發,透過一則又一則的短篇故事,展現出作者的技藝與所想述說的主題。然近幾年,無論國內外,開始有一些是以「主題」作為核心,把作者們集合起來,制訂好某個主題來說故事,或是以某種概念為出發,讓大家以那個概念來發想。這樣的創作方式乍看之下像是會限制創作,但其實不然。參與者多數都把它看起像場遊戲、嘉年華會,他們利用相同的主題,但透過不同的思緒與文筆,創造各式各樣的想像故事。例如,外國的「挑戰莎士比亞」系列、以女性為題的《危險女人》、以畫作為題的《形與色的故事》、《光與暗的故事》等。台灣部分也有以某個關鍵字為題的《字母會》、以科幻為題的《OoxX的觸發機關》等作品出版。

    近期,海穹文化則以「捷運」與「殭屍」兩個關鍵字為出發點,網羅了各種不同類的創作者,出版《捷運
殭屍》系列,本系列出版到第三集,已累積數十位作者,並透過每個作者的筆(鍵盤螢幕),打造出各式各樣的「捷運和殭屍」。這次的《捷運殭屍03》則收納六篇別具特色的故事。以個人主觀的相法,這六篇故事就像是六首類型截然不同的歌曲。每一則都有不同的主旋律,「殭屍」「捷運」即是樂器,而作者就利用文字譜曲,在書中演奏出不同的曲風。

    像是〈沒有你(妳)我無法微笑〉就是一首抒情悲傷的西洋老式情歌,小說著重在角色們對於人生的失落,並在危急之餘透露出無比渴望。作者深刻地描寫那些原本身處行屍走肉世界的小人物們在襲擊前後的心理狀態,並於危急之際所出的抉擇。而整個故事的情緒就在兩個端點內不斷擺盪,既浪漫又悲愴,既溫暖又悲哀。

〈計劃就是用來不斷改變的〉像是首台語搖滾,從基層軍人的角度來看殭屍末日,故事裡有著槍戰、打鬥跟公路旅行,人物時不時相互嗆聲,最後的爆破與執行任務都非常熱血爽快。作者對於台灣國軍武器種類功用也相當考究,故事裡的對軍武描繪相當細膩且詳細,整個故事畫面感十足。

Yportne-易波涅〉像一首古典樂,每個音符都是精準推敲且經過縝密安排。該故事所講述的重點為「時間」,作者大量使用相關的時間理論,整篇讀起來非常燒腦,讀者必須專注地沿著每一個字句走,方能觀察出劇情整體的樣貌。這就像就像是在欣賞古典樂般,讀者懂得越多越,就越能理解故事主題。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受到,作者相是想透過故事向讀者發出挑戰,讀者則必須彙整大量知識才能正面迎擊。

    〈日出之前面朝東〉則如日本動畫OP播出的日本流行音樂,在順暢且節奏感強大的旋律中,不斷地想傳達主題意念。該篇作者之前也在其他的「捷運殭屍」系列寫過故事,因此他的故事雖可以獨立閱讀,但每篇其實都有關聯性,就像是拼圖般地組成龐大世界觀,必須通篇讀過才能得知全貌。

   〈屍速爭霸番外〉宛如是用口哨吹出來的趣味小調,在黑色幽默的敘事內展現出明快的節奏感。作者在短短的篇幅中塞入各種殘忍卻又令人發笑橋段,甚至在角色疑似獲得救贖之際,又故意狠狠地把人推向深淵。整體氛圍讓人想到尼克.宏比的魯蛇小說《失戀排行榜》,廢人文學的氣息油然而生。

   〈Zombie. Die. Memory〉是首RPG遊戲主題配樂,用沉著內斂的旋律烘托出眾生相,帶領讀者沉靜在故事之中。該篇故事看起來擁有非常龐大的世界觀與設定。從超能力殭屍、地下團體活動甚至到每個角色,都有許多東西可以拆解並訴說。但作者僅刻意展現出其中一段的劇情與互動,讓讀者稍微窺探並腦補,我相信,剩下浸泡在冰山下的部分,將透過作者持續的創作來顯露。

    相似的主題,迴異的面貌,這是《捷運殭屍》系列每每讓人驚喜的地方。我認為,該系列是想透過相同要素,呈現出作者們之間的差異性。讀者們能在各式各樣的殭屍故事中,探尋到自己喜歡文風、劇情以及思想。而每位作者更是能透過「捷運殭屍」的核心,打造出專屬自己的想像世界。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