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解析、考究】天獄囚徒/天獄囚徒 Part 2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4-03-26 15:34:19 | 巴幣 1000 | 人氣 66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有時會覺得自己花太多篇幅描述漫畫內容了。如果各位有同感的話麻煩提出,我後續會對此進行修正;如果沒有的話我就繼續照這個風格寫了。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注意每一話的範圍不一定由封面頁來區分,閱讀時還需留意進度範圍(當然一口氣看完一個篇章就沒有這種麻煩,所以大力推薦)。

書接上回,席巴(シバ)召喚出球體後,進一步吟唱「黑體遷化(黑体遷化)」,能看到第30的分鏡中有三塊小矩形,用來表現球體的顏色變化。另外從不死者提到的「該不會是想跳舞來魅惑我吧(まさか、ダンスでもして魅了しようと)」這句話配上席巴的穿著考慮,我猜測在作者的設定中,席巴現在的動作很可能像在跳Disco風格的舞蹈。

球體隨著席巴的操縱向不死者撲去,並在掠過不死者的瞬間劃出了一道乾淨俐落的切口。受到攻擊的不死者大受震撼,質問席巴做了什麼,席巴不予理會,繼續操縱球體向不死者靠近。第32頁,甚至連分鏡框本身都被席巴削去了。見此,不死者朝席巴扔出小刀,試著從中距離攻擊席巴,然而此時席巴高高躍起閃避。第33頁這裡,我當初將畫面誤解為席巴操控黑球晃過眼前的空間,但就像翻譯時要閱讀前後文才能正確理解一樣,在第32頁末尾我們能看到席巴的腳部特寫;第33頁也會看到不死者仰望的畫面。再結合兩人交戰的地方是小巷弄內,因此實際上不死者左右兩邊的線條是代表建築物與地面的交界,席巴此時在高空俯視著不死者。重編排電子書修正了速度線條的效果,速度線條不再停止於地面交界,讓畫面更不容易被誤解。

▲重編排電子書(左)與實體書(右)於第33頁之畫面,加筆版本的速度線延伸至地面區塊

席巴接二連三地操控球體攻擊不死者,不死者分析:球體經過時沒有造成衝擊,因此不是被刮掉而是直接被消除掉,藉此更進一步判斷出這是一種將空間扭曲,吞噬物質的魔法。不死者繼續自顧自地說道:一般來說,魔法是將來自異次元的能量釋放,但席巴目前使用的魔法反而在讓熵減少。


要介紹魔法的運作原理,首先要說明什麼是「」。熵在作為熱力學名詞時,是一種描述物理系統亂度的量度,也能簡單地理解為在熱力學方面無法做功的能量總數。實際計算熵之變化的方式為δQ/T,也就是系統熱量變化除以溫度的商數。設想:一個裝設有空調的房間,空調排出暖氣時房內的熱量增加,因此熵增加;反之,當空調吹出冷氣時房內的熱量減少,因此熵減少。另一方面,溫度升高時分子動能會增加。因此也可以將上述情境想為:房間變熱,分子動能增加,即房內亂度上升,熵增加,反之亦同。

然而實際上熵是不會減少的。熱力學第二定律強調了這一點:熱力學系統從一個平衡態到另一平衡態的過程中,其熵永不減少:若過程可逆,則熵不變;若不可逆,則熵增加。明明剛剛才提過房間的熵變少了,為什麼又說熵不會減少呢?這是因為關注的系統範圍不同。舉例來說今天把水壺的水往地上倒去,那麼水壺內的水量自然就會變少,然而如果我們將目光從水壺移開,就會注意到水並沒有減少,只是從水壺內移動到地板上而已。讓我們回到空調吹出冷氣的部分,這次我們留意到冷氣運轉需要耗電這個事實,再結合發電機運作時會導致熵上升來看,對整個環境而言,熵是在增加的。

那麼難道熵就只會增加嗎?基本上是。熵維持不變的情況只發生在理想環境下,也就是可逆反應中。在熱力學理論中有著卡諾熱機這一理想引擎,它能夠將從熱源吸收的能量轉換為機械能推動活塞做功,在這個引擎運作的循環過程中就不會有熵的變化。然而現實的引擎運轉時會受到摩擦力等耗損干擾,導致實際上轉換出的機械能並沒有當初熱源提供的能量多,使得整個過程不可逆。這些能量的差值便是增加的熵,也就是無法再利用的廢熱。

其實並不是只有人類對此感到困擾。即便從宇宙尺度來看,基本上所有的反應過程(如核融合)都是在將集中的能量往外釋放,並在過程中產生廢熱,最終導致宇宙的能量完全呈現均勻狀態,再無高低之分,一切就此停止。科學家們將這可能發生的未來稱為熱寂(heat death)。追根究柢,無法利用這些廢熱的原因在於:能量不會自發地從低溫往高溫傳輸,就像咖啡和牛奶一旦均勻地混合了,就不會再分離;溜下溜滑梯後,不主動往上爬就不會回到高處。除非科學界能發現讓能量主動排斥平衡狀態的方法或是宇宙之外還有能互動的空間,否則最終勢必會往熱寂發展。

因此將上述理論套用到不死者說的內容,我們可以理解為:一般的魔法是在地球上產生額外的能量,導致地球的熵增加;而席巴操作的球體會將物體、能量都吸入,雖然不確定這些被吸入的東西最終會如何(傳送到別處或是消滅),也不清楚席巴召喚、操作、維持這球體是否需要耗費能量。總之對地球而言,能量的確是減少了,因此地球的熵減少。

不過我要提到的一點是,水蒸氣作為氣體是看不到的,因此不死者提到的「煙是水蒸氣流進真空空間的軌跡」並不正確。這些煙實際上應該是極小的水滴(就像燒開水時冒出的白煙其實是再度凝結產生的迷你水滴)。

回到劇情內容,聽完不死者的分析,席巴誇讚對方的學識,間接證實了不死者的推測。卻沒想到不死者對「以前(昔)」一詞特別敏感,開始自顧自地訴說過往經歷。我們可以從中注意到「被一群魔人困在岩石中埋了起來,溶化的身體在地下水脈裡漂流了好幾十年」其實對應到蕾可貝爾的報告(第一冊第30頁),因此當初不死者並非在放置數十年後自然消滅,而是悄悄地透過地下水離開了被埋藏的位置。眼見不死者如此焦躁不安,席巴對不死者說:「戴天黨有不錯的藥哦(戴天党ならいいクスリがあるつスよ)。」我不太確定這裡的藥物是指一般醫療用的鎮定劑或是暗指他們平常販售的毒品。在不死者再度拒絕加入戴天黨的提議後,席巴用球體將其整個吞噬、抹除。

解決掉不死者後,席巴還使用治療魔法將艾馬遜(エマソン)治好,並告誡他要把這裡發生的一切都忘掉(當作不知道)。艾瑪遜說:「這份恩情我一生都不會忘的。」席巴回應:「那倒是可以,還有,抱歉了。」席巴回應的原文是「いいっスよ。逆にすいませんね。」我認為後半部分翻譯成「反倒是我該跟你道歉呢」比較合適。

席巴回去向奈特華德(ナイトワット)和克勒斯(ケレス)回報結果,但因為席巴省略了關於自己的情報,因此聽起來有點前後矛盾。席巴與兩人道別時,克勒斯詢問席巴要不要借用一些駝獸趕路。因為怪蟲需要使用念波才能控制(第一冊第50頁),因此克勒斯提議席巴可以使用梅苗(メイミョー)產的馬怪蟲,上面帶有控制腦(制御脳),不需要念波就能操控。從第38頁來看,所謂的控制腦應該就是頭上那些鱗片般的東西,不過這頭馬怪蟲的控制腦在其它分鏡中並未特別表現出來。克勒斯還準備了鵺,但席巴最終依舊表示自己步行就可以了。待席巴遠去後,奈特華德警告克勒斯不要太踰矩了。即使是奈特華德這個地位的高級幹部都不能得知詳細資訊,可見席巴的身分是多麼機密的情報。奈特華德另外補充說:他覺得大多數人類都不好相處,但和席巴互動時卻覺得很自在,感覺就像別種東西扮演的人類。

不久前席巴與不死者交戰的地方有不少民眾聚集,有人懷疑這個席巴開出來的洞是地層下陷的產物,但立刻有人反駁地層下陷的輪廓不會這麼細緻,甚至有些人看到是席巴所為(頭很大的魔人)。可能是因為看到不死者戰鬥的痕跡以及聽聞戴天黨在尋找不死者的風聲而感到危險,出門跑腿的Under(アンダー)回到烤肉串店和老闆報備說他要離開城鎮了。老闆調侃Under說他大可在跑腿時就逃走的。或許是被Under這憨厚的性格打動,老闆還送給Under一袋肉乾,卻沒想到Under反手掏出一瓶桃怪蟲酒送給自己。從這段互動並結合黛吉(ディジー)的說法來看,這個世界觀中的怪蟲酒似乎因為產量稀少(第一冊第255頁)而價格不斐(第一冊第151頁)

離開的Under遇到了艾瑪遜等人,並再次聽到他們在討論不死者的話題。Under趁著艾瑪遜烙單時將他壓制住(依舊是這個老姿勢,只能說Under對擒拿真的已經很熟練了)並詢問了混亂的艾瑪遜許多問題,還從口中吐出藤蔓般的構造。這東西似乎喚起了艾瑪遜被不死者砍傷的記憶,但即使如此,艾瑪遜依舊堅持不透漏任何資訊。Under本來就有點隨和,很快地就放棄從艾瑪遜口中套出情報的想法,留下錯愕的艾瑪遜。

打算繼續旅行的Under考慮了許多事情,這裡有四點我拿出來討論:
  1. 他認為如果遇到別的不死者,說不定可以成為同伴,但要是因為彼此不合而打起來或許會沒完沒了。這是考慮到同為不死者,生理習性、價值觀會比較相近的緣故。因為Under並沒有明確地看到席巴與不死者的戰鬥過程、也不認為不死者會死去,只看到地上遺留的藤蔓構造,才會覺得還有機會遇到不死者。
  2. Under說:「我記得『シヴァ』是有著破壞神(濕婆)異名的……」這裡的台詞很耳熟,就是第7頁,艾瑪遜等人見到席巴時說的話。然而當時Under並不在場,第22頁羅德里肯斯(ロドリゲス)經過烤肉店時也只有說「先生」(一応ミスターに報告入れるか),第44頁也只聽到「Mr.席巴(ミスターシバって魔人なのか)」。因此Under應該是只聽過「シバ」這個單字的,後來自己誤解成「シヴァ」。關於破壞神(濕婆)的Under在故事中並沒有從任何人口中聽到過,因此我傾向將其解讀成「人人都知道的事」(也就是大家都知道阿彌陀佛這個概念)。
  3. 「魔人不會靠近也不會變成戰場,直接穿越樹海吧!(魔人も近寄らないし戦場にもならないだろうから、樹海を突っ切って行こう)」雖然我們能從第4頁席巴與魔人的對話得知魔人會受到樹海影響,但是Under又是從哪裡的知的呢?劇情中Under似乎沒有接觸到相關的情報,所以要麼是這和第2點一樣,是人人都知道的事;要麼Under在長期的歲月與戰爭經歷中得知了這件事。我個人傾向於前者(或許有人會想:可能是這段時間和烤肉串店老闆互動時得知的,但那樣又要考慮老闆為何會知道這類資訊,最終也會變成那是人人都曉得的內容)。
  4. 第48頁,可以看到地圖中有生物危害以及放射性危害的標示。這些地區或許就是銀加(ギンカ)小隊提到的汙染地帶(第一冊第161頁),因此在《墮天作戰》的世界觀下,可能有許多地方不適合居住。值得注意的是樹海被標示具有生物危害,不確定是因為樹海本身會對魔人產生生理上的影響,還是樹海中還有一些病原體存在。

另一方面,席巴也考慮到伊斯巴諾周邊可能變成戰場,打算一舉穿越樹海。可以看到席巴把戴天黨的臂章給摘下,這個舉動在第一冊第215頁也出現過。席巴將臂章摘下的原因很可能是他想偽裝成一般平民。即便席巴有著能夠對付不死者的戰力以及治療能力(席巴在本期連載展現出的戰鬥能力也說明了為何他當時能毫不畏懼地面對紅玉(ルビー)與卡特拉斯(カトラス)),但目前看來他的能力是戴天黨高層的機密,不能大張旗鼓地使用。考慮到戴天黨目前與鄰近許多勢力交惡,身上如果掛著一個明顯的黨徽勢必會引起敵人的注意,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戰鬥,將臂章脫下自然是最佳的方案。

結果兩人都嚴重地受到樹海影響,不僅身體不適還搞不清楚方位,儼然是遇難了。樹海中有個人從小木屋中探出身子,從對話和右臉的疤痕、手上的柴刀等資訊,我們可以判斷他是第5頁出現的不死者



Part 2共24頁。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