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同步戰紀:失竊的原型機》心得:一場「The name of the game」的自我旅程

大獵蜥 | 2023-09-22 09:17:05 | 巴幣 224 | 人氣 780

 
因故有機會先行閱讀到台灣Cyberpunk作品《同步戰紀:失竊的原型機》,故事一開場就讓我非常欣喜,作者成功地操作Cyberpunk的元素,藉由典型的英雄之旅,並以近未來的台北作為舞台,呈現出令人驚艷的Cyberpunk故事。
 
Cyberpunk作為科幻的其中一種類型,其中相當顯著的特色即是「高科技,低生活」的社會型態。而在這個故事裡,充斥著近乎讓人得以獲得全知全能的科技世界,卻也同時出現總是漏水的天花板,修不好的牆壁以及廉價的小吃。居民們通常穿戴義肢或連線設備,這些外物甚至預支他們未來一年的薪資收入。他們生活在陰暗破敗的高樓大廈中,不斷尋找一線希望,或許是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故事主角奎是一位少女,她沒有過去的記憶,和養父中村一起生活在柑原,幫忙經營一家充滿龍蛇氛圍的酒吧。儘管受到中村的照顧,但奎受限於不能離開柑原,這引發了她的叛逆情緒。當她意外發現自己能夠讀取他人思緒時,她毅然決定尋找自己的過去,找出自己的身世來龍去脈,以及未來的方向。
 
藉由奎在尋找記憶的過程,讀者會逐漸深入故事背後龐大的世界設定。作者採用大量的細節描寫,勾勒出周遭的景象和生活文化,領著讀者去思考這個世界觀裡的道德差異,像是陰雨綿綿的柑原,該區域的建築長年失修滲水;潔白無瑕的雲和區,連居民外表看起來都要白膚乾淨。這兩個區域的描述,就可以讓人得知,這個世界的上下階層差異甚大,充分呈現出「高科技低生活」的Cyberpunk社會。
 
在角色設計上,養父中村與奎宛如兩個典型的Cyberpunk角色——硬漢與駭客的搭配組合。閱讀初期,我一直聯想到兩人像是《終極追殺令》的尚雷諾與娜塔莉波曼。不過作者沒打算讓兩人好好相處,而是進一步地去描繪兩人衝突,奎是個對於感不滿的叛逆少女,雖然同步思想卻無法理解中村的想法,中村則是擁有無人能及的格鬥能力,但教養小孩掛零蛋的父親。在被追殺的同時,這對「父女」又得處裡彼此的相處問題。
 
另一個對比角色是M4 總裁之女申千金,她父親也是用自己的方式「保護」她,然而這種保護方式,卻讓她感到自身無能。也因此,她透過跟奎的對立去證明自己不需被呵護,而至於是什麼形式的衝突,就留給讀者細細品味了。
 
最後,我想談的是關於奎的自我追尋,這是《同步戰紀》最核心主題。故事中,奎一開始追尋過去,是希望找到自己的身世,理解自己是誰,但隨著故事的發展,她開始明白「自己」不僅是過去的記憶,而在追尋和未來的選擇中,逐漸塑造出的真正自己。這段旅程不僅是奎的自我追尋,也是她的成長之旅。
 
之後《同步戰紀:失竊的原型機》將會正式出版,在此就先聞香推薦,待作品出版後,對於Cyberpunk要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同閱讀,享受充滿Cyberpunk感的台北城,並跟著少女奎的視角,同步完成一場自我成長的冒險旅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