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世界樹文明文獻:世界線收束現象

夏目上將 | 2024-02-22 23:42:43 | 巴幣 14 | 人氣 64

本文摘錄自《宿命與預知補遺》~By 阿特魯菲因克斯

我試著從業子構成的脈絡去理解一個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某些事件,有著極強的反彈性。這類事件的業子密度也特別高。

傳統的業子力學理論模型中,由於一因必得一果,理論上所有時間軸發生的事件,業子密度應該是恆定的。但實際觀測結果,並非如此。

有些事件通常涉及的人事物範圍非常廣,這類型的大事件通常業子密度都相當高。而這類大事件,即使透過時光旅行回到該時間點前,試圖阻止通常都會以失敗告終。

因為那極強的反彈性,導致時間旅行者不管使用甚麼手段,即使在當下改變成功,也可能在下一秒功虧一簣,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

我個人認為,混沌時間觀下,一個大事件的發生不會只有該時間點前的人可以影響,該時間點後的人也能影響。

舉個簡單的例子:

觀察者A在時間點T1發現自己眼前的麵包消失,是因為觀察者B的出手。為了阻止這個未來,他決定回到那個過去,阻止觀察者B拿走麵包。

但是,觀察者B在時間點T1被阻止後,由於這個麵包的出現使得觀察者C再T1之後的時間點T2受到負面影響,觀察者C為了迴避這個T2的影響,而回到T1時間點,在觀察者A阻止觀察者B後,取走觀察者A盤子上的麵包,使得麵包消失這個事件得以成立。

同樣地,一個會影響到很多人的大事件發生,就會有人想要改變過去,但也會有人想要保護過去的那個大事件正常發生。在多方角力後,纏繞在這個大事件的因果就不只包含原本的時間中的因果而已了。而是要考慮到不同時間軸的人來影響此事件造成的結果。

這種業子高密度的現象,以及大事件的高反彈性,可以稱之為世界線收束現象。

當一個事件發生世界線收束現象,那意即在此事件之前產生的因果,不管會對世界線收束的事件發生甚麼影響,最後都會回歸到原本收束的方向。

總而言之,觀察者A不管做甚麼努力,大多無法改變麵包會消失的事實。
他的麵包可能會被別人吃掉,可能被自己吃掉,甚至可能被路過的猴子搶走。但絕對一定會消失。

因為麵包消失的世界線已經收束,他做出的任何改變最後都會指往相同的方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