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竜姫活殺/龍姬活殺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4-02-17 16:08:48 | 巴幣 1000 | 人氣 81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本篇章名為〈龍姬活殺〉,最開始會被解讀為魔龍騎兵紅玉(ルビー將活生生的人們殺死,但在看完最後修蓉(シュロ也被選為魔龍騎兵並且得到拯救分數後,就會發現也能將其解讀為兩位魔龍騎兵有著截然不同的舉措:一位在拯救人;一位在屠殺人。

〈龍姬活殺〉並非直接接續Underアンダー後續的遭遇,而是從遭遇紅玉與卡特拉斯(カトラス襲擊的魔人軍隊視角下手,透過實際損失表現出魔龍的可怕;經由言行揭露底層魔人士兵的世界觀(如魔龍、戴天黨)。之後又安排逃脫的銀加(ギンカ小隊一行人於城鎮廢墟中遭遇躲藏起來的Under,不僅接上了〈虛空處刑〉的劇情,也讓原先看似單元劇的架構有了連貫性。

在〈龍姬活殺〉中,我們能看到自大狂妄的紅玉、輕佻活潑的黛吉(ディジー、膽小單純的莫菈(モーラ、溫柔且堅強的薩烏吉涅(サウジーネ、正經固執的修蓉、小孩般天真爛漫的娜魯可(ナルコ)、狙擊精準又責任心強的銀加。雖然這些人物在故事中沒有各自的簡介,但我在看完後卻能對角色們有深刻的印象。我認為這不僅是因為他們的個性鮮明且獨特,更是因為角色們在故事中用言行貫徹各自的形象。舉例來說,作者並不是僅僅將娜魯可的外型畫得嬌小而已,娜魯可總是用名字自稱,並且常常坐不住,給人一種孩童般精力充沛的感覺。

作者在編排角色們的互動與對話時也是煞費苦心,不僅能從中刻畫人物,還流露出夥伴的情誼。但我覺得更讓人深陷其中的是伏筆一個一個展開的過程:銀加在向同伴抱怨並告誡Under是不死者時,提到一個月前皮洛旅團崩潰時;接下來在席巴(シバ與紅玉的對話中提到「上個月」,時間正好吻合;又會往前追溯到〈虛空處刑〉時,曾有士兵向皮洛(ピロ報告有龍出現……如此層層交疊,人事物間原先錯綜複雜的關係如今卻又好像那麼的合理。

除了上述對於角色的描繪外,在閱讀〈龍姬活殺〉時,最觸動我的是Under自責自己見死不救的那段。我時常擔心自己給周遭帶來不好的影響;會認為周邊的人心情變差時,自己需要負責去安慰;時不時因為想起過去不愉快的回憶而悲傷。有些人會告訴我說:「不用把問題都歸咎到自己身上,有很多事情是你無法影響的,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之類的內容,但我總會想:如果沒有我,會不會比現在更好呢?某種意義上,這種想法實在是有些自以為是,彷彿是在說世界都是繞著我在轉的,如果不是因為我,那麼你們也不會被影響吧。甚至如果持續在這一點上跳針,反而會讓其他來安慰的人感到煩躁、無力,進而真正影響到對方的心情。但就像Under對修蓉的回應:「一旦映入眼簾,怦然心動了,那就已經是我世界的一部份了!」在我腦海中的這種觀念使我放不下周遭,很難說服自己別開視線不去在意。我曾想過:或許不看、不聽、不查,不認知到周遭就能不去管了?然而實務上實在很難做到,畢竟人都是要前進的。所以我嘗試讓自己能夠繼續往前看,即便現在還無法放下,那也沒有關係。提在手上也好、背負在肩上也好,先往前邁出一步吧,等到不知不覺留意不到重量時,說不定我就已經放下了。

▲應景的BGM セメテモノダンス/Chevon 【Lyric Video】

也有許多人喜歡〈龍姬活殺〉的收尾:想要報恩的兩人被海德拉巴特(ハイデラバード的軍人團團包圍,修蓉在慷慨激昂地說出自己赴死的覺悟,讓劇情邁向高潮時,卻發現莫拉已經被打傷腿部。就在絕望之際,修蓉突然被野生的魔龍選為求愛的對象,讓修蓉自嘲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更諷刺的是,最討厭魔龍騎兵的他,如今也成為了魔龍騎兵,更讓人想知道修蓉後續會怎麼運用這股力量。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