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世界樹文明文獻:混沌時間觀

夏目上將 | 2024-02-18 20:50:59 | 巴幣 2 | 人氣 63

本文摘自《宿命與預知》By ~ 謝倫狄法

業子的軌跡追溯有其難度,是因為對我們生活在這個低維宇宙的生物來說,我們的時間觀是不可逆的。

最常聽到的就是未來不能影響過去,只有改變過去才能影響未來。

真的是這樣嗎?有部老電影是這麼演的,有個年輕人來到未來拯救自己的子孫,回去前把一本來自未來的體育年鑑帶回過去,意圖使用這本年鑑賺取運動彩金。

雖然他因為被同伴發現而將這本書丟棄到垃圾桶中,卻被另一個配角撿走,那個配角偷走時光機回到過去,並把這本年鑑交給過去的自己,由過去的自己去賭運動彩屢屢中獎,於是他改變了原本的未來,使得那個未來變成了他利用彩金成為黑道老大的世界。

雖然時光機在現行的技術來說依舊有許多技術障礙未克服,但這何嘗不是一種未來改變過去的例子?而現今的我們在研究業子力學,這是一門專精於預測的科學,當然就必須去探討這個問題。

如果我們能精確地預知到某個未來,當這個未來被人刻意改變時,我們是否會採取原本的自己不該做的動作?

比如,在四百年前的科學家已經預知到三十年前,位於我們這個星域的超新星爆炸事件,而這個事件將可能導致一個文明消失,為了逃難,這些人在四百年前就開始的遠大的遷移計畫,在事件爆發前二十年成功遷移走所有的公民。

但,如果我們在三十年前阻止了超新星爆炸,那麼是不是有可能改變過去預知到超新星爆炸的文明,使得他們最後還是留在那個星域?

我想這不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如果答案是會影響,那麼我們對整個時間軸的推進都是錯誤的。這將顛覆過去我們認知的所有業子力學計算出的運動軌跡。

就像是進入迷宮一樣,原本以為的因果關係卻出現業子軌跡不合的情況雖然得解,但要找到出口更困難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