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混沌輪舞》:性是戰爭,慾是歷史,宇宙間的愛與死。

大獵蜥 | 2023-04-26 10:00:04 | 巴幣 114 | 人氣 150


    本人會開始接觸科幻作品,其實是從娥蘇拉的《黑暗的左手》開始的,當時被《黑暗的左手》故事本身與奇異文字使用給吸引,然在閱讀其他娥蘇拉另一本《一無所有》的時候,覺得故事依舊精采,但當中的文字沒有像《黑暗的左手》中的那般奇異,因而開始找尋該譯者—洪凌所翻譯作品系列,並開始閱讀著作。

    洪凌的作品從各方面的角度看,都屬異色之作,作品的屬性橫跨了當代純文學所具備近乎炫技的文字技術、日本一些經典漫畫會使用的大世界觀設定、以酷兒理論為基礎的情感思維。《混沌輪舞》橫跨三者,也聚焦在這三者之中,雖然不諱言此書閱讀起來門檻偏高,但也是該小說特殊所在。

    《混沌輪舞》的敘事跟一般的科幻小說不太相同,它不以事件為故事核心,而是設定年表為運作故事的齒輪,瑣碎的記敘該宇宙中一個家族:司徒家族,並從該家族間的情感糾葛看整個宇宙的興衰史。而在閱讀《混沌輪舞》之前,個人會建議可以先去閱讀《五星物語》。並在閱讀故事前,先閱讀小說後段的族譜、人物介紹與年表,此閱讀順序可以更加迅速地融入《混沌輪舞》特殊的敘事方式。

    透過個體的情感情欲來窺探大宇宙裡的政治變化,每段巨大的紛爭似乎都起源於一個人或數個人的情愛,或是家族成員間的嘔氣所引發的歷史變化,小說故意去除所謂政治理念的脈絡,似乎也是在揭露看似掌握萬事萬物的一些人,亦逃不過愛跟情欲掌控。

    雖然故事進行的方式非常隱晦,不過作者相當善於對人物的描繪,像是《混沌輪舞》中可謂是情慾化身的司徒睚,小說用各種角度來呈現該人物對於宇宙萬事萬物間的吸引力,撼動了政治紛爭與慘烈戰爭,甚至最後司徒睚最後的死亡(封神),都是場驚心動魄性愛儀式,司徒睚從內而外都勾起了整個宇宙的情欲,在小說中跳了一整場令讀者驚豔的情慾之舞。而個人喜愛的則是後段才出現的龍姬司徒琰,聚集純潔放蕩、神聖邪惡為一身的公主,令人不禁想起《夜訪吸血鬼》中的克勞蒂亞,但這位宇宙版的克勞蒂亞很知道自己的需求與未來,她安然地撐起了戰爭與政治鬥爭,感覺是整個宇宙紛爭中少有善終的角色。

     除了非常特殊的人物描寫外,《混沌輪舞》奇異的文字風格亦是精彩,作者使用非常繁複的字詞堆砌,各種場景與人物內心的描述都用文字去細細雕琢,要能感受那種近乎狂氣的文字,讀者要先放下對日常文字使用的認知,就可以體會到小說中恣肆奔放文筆。剛開始在閱讀時可能會不太習慣,但當讀者逐漸融入故事中的時候,看到司徒家族中各種情感政治的衝突與糾纏時,就可以知道只有透過這種近乎瘋狂華麗的文字,才能支撐起這整個感性恣意的宇宙,以及遊走於情慾與死亡間司徒家族人物的內心情感。

創作回應

初代超越之神_丹列♆
有宇宙就給幣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4/39a6cfd43e69275c66c4a88d641c2363.PNG
2023-04-29 09:56:15
大獵蜥
[e12]
2023-04-30 11:46:0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