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永恆守望》心得感想

大獵蜥 | 2023-03-23 11:52:42 | 巴幣 12 | 人氣 162

    這是一篇舊文,而且這本科幻小說已經絕版。蠻可惜的,我個人蠻喜歡這本的,這是一名由菲律賓裔的美國科學家所撰寫科幻小說。其風格其實不太美國,暗藏很多亞洲這邊探討的問題,例如世代問題,是否要揭露歷史真相,以及為下一代犧牲等問題。
希望有機會大家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看,

------

      之前友人曾分享一部美劇〈升天號〉,其故事設定是在講述美蘇冷戰時,美國政府執行了一項計畫,即是發射了一台載著數百位人類的太空梭到太空,企圖讓他們前往在宇宙中找尋新的世界。整部影集就是在講這些在太空梭裡居民的合作與衝突,且因為是在密閉的空間中,人員組成固定,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會很快的牽動艘太空梭裡的權力結構,尤其是當太空梭上開始出現連續殺人事件時,更是導致所有成員間會開始互相猜忌。密閉且高壓空間中,所讓人產生的奇怪的反應和殘忍抉擇,觀看這些在太空梭生活人的反應,就是這部〈升天號〉故事精采的地方。

       而當我看到大衛.拉米瑞茲的《永恆守望》的設定的時候,第一個感覺就像是看小說版的〈升天號〉。故事敘述地球末日後,倖存的人類搭上了巨型太空船「諾亞」,將前往一處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為了確保太空船上的秩序,所以整艘船是使用高壓統治,且擁有嚴謹的階級制度,而每一個人在每一階段都必須盡自己的公民義務,像是確保人數穩定,女性不能隨意懷孕,但在必須在某一個階段執行生育任務。生育任務完成後,女性亦不得知道自己的孩子去了哪,就只能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工作。

      對於女主角哈娜來說,無法知道見到自己小孩是件痛苦的事情,雖然她的在「諾亞」中視高階層的行政官,但她卻仍對於自己人生感到極度迷惘,直到遇見了屬於中階層的警察里昂,里昂過去曾救過哈娜,他為了調查一個連續死亡的案而再次找上哈娜。兩人因此開始著手調查案件,進而相戀。

      故事前半段,其實主要是透過哈娜與里昂合作與情感發展,帶出這艘「諾亞」太空船上的世界觀。包含各階層的生活,以及不同階層的人會受到的歧視。前段的陳鋪很長,敘述也比較瑣碎,具有羅曼史、推理等要素,比較感受不到科幻氛圍。不過到了後段劇情就急轉直追,從連續死亡的案追查當中,逐漸了解到「諾亞」這艘船上不為人知的真相。

      在此就不說出是甚麼真相了,但《永恆守望》這部小說所想探討的核心非常的有趣,即是「你是否願意為了後代而犧牲一切。」在這艘「諾亞」上的居民,其實終其一生都是為了讓這艘船繼續航行而活著的。他們得犧牲自由、犧牲快樂、犧牲任何希望,就是要讓船繼續行駛,直達目的地。個人認為這類問題比較偏向亞洲社會才會面臨的困境,因此在閱讀時,對故事裡所想要表達都有一定程度的共鳴。

    以科幻成分來說《永恆守望》沒有很奇特,以故事轉折來說,也多是可預料之作,它的推理成分不強,人物情感的描繪也較平淡,不過它想探討的議題卻非常嚴肅,在閱讀會感受到作者試圖探討責任與犧牲,以及群體延續與個人的自我實現間的權衡,是本值得一讀的科幻小說。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