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解析、考究】竜姫活殺/龍姬活殺 Part 3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4-01-10 11:51:41 | 巴幣 1000 | 人氣 90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第145頁,在銀加(ギンカ)小隊成員高度戒備之際,娜魯可(ナルコ)分析局勢,認為還有談判的空間,在釋出善意的同時提及自己是魔法使,暗示Under(アンダー)銀加小隊不會一味地退讓。原文中娜魯可有具體提到自己是使用療術的魔法使幼体成熟の療術使),中文翻譯資源在此沒有特別區分。

Under說自己喜歡的這套衣服被小刀開了個洞,所以他開出的條件是新的衣服。修蓉(シュロ)認為此時Under的注意力集中在談判上,於是打算用右手朝Under施展魔法。這一舉動被Under所發現,他立刻壓制住修蓉的手,並抱怨對方毫無來由地攻擊自己。黛吉(ディジー)附和Under的說法,隨即聲淚俱下地向Under道歉。出乎大家意料地,Under立刻接受了這份道歉並將修蓉釋放。

本期的扉頁是銀加小隊一行人短暫休息的時光,可以注意到修蓉的右手手套是完整的,因此這張圖的時間點落在他們遇到Under之前。

(我有考慮過該怎麼稱呼這一頁。卷頭彩頁一詞似乎比較常用來表示漫畫雜誌的封面;對一整本書而言,扉頁似乎特指書本封面後的第一頁。但一本漫畫雜誌包含許多連載,他們各自的開頭頁面該怎麼叫比較好呢?考慮到某些長期連載的作品有扉頁故事的說法,以及日文有扉絵(とびらえ)一詞我打算用扉頁稱呼這類開頭頁面。

第149頁,銀加小隊一行人圍在桌子旁吃飯,能從左上角的俯視圖看到娜魯可(ナルコ)是站著靠在桌子旁,可能是作為椅子的木箱高度不合適,又或是活潑好動的娜魯可習慣這樣。至於這些物資是怎麼來的呢?畢竟這裡是廢棄城鎮,應該不會是Under在城鎮中找到的,我個人推測更可能是Under從皮洛ピロ旅團搜刮來的(倒是圖中有個外型和圖案看起來像是章魚燒的食品,我很好奇冷凍食品能做成這樣嗎?我查詢後發現還真的有這類產品)。

第150頁,薩烏吉涅(サウジーネ)將縫補好的上衣交還給Under,Under不僅稱讚薩烏吉涅的手藝如同魔法般精巧,還給了他一瓶昂貴的酒作為謝禮,我們也藉此多認識到一種怪蟲(柿怪蟲)。薩烏吉涅喃喃自語的原因,我自己的解讀是Under不僅稱讚了他,還給他貴重的禮物作為謝禮,讓他有股被一位既體貼又有錢的好男人追求般的心動感。娜魯可見狀也跑去討東西,Under送了他一頂魔法使的帽子,對應到第145頁,娜魯可在談判時提到自己是療術使。

在Under和銀加小隊一行人熱鬧地討論之際,豬怪蟲已經慘敗,紅玉(ルビー)抽著菸斗試圖修理卡特拉斯(カトラス)的裝甲,但似乎適得其反。紅玉抱怨說不僅是擋風玻璃,連甲冑都得全部換掉(雖然漫畫的畫面上沒有明顯的破壞痕跡),對應到第119頁及第127頁,娜魯可提到「龍會因此受傷」的說法。這裡紅玉罵的老太婆是在指銀加,認為銀加年紀應該比自己小的原因是魔人的壽命大約只有30年(第51頁)。

早期的中文翻譯資源在這裡省略了兩頁,此處大致的內容是卡特拉斯向紅玉索求辛苦一整天的獎勵,紅玉在獎勵卡特拉斯後仰望星空,畫面才會在第157頁銜接上望遠鏡所看見的星空後期的的譯者於〈雜話作戰〉的第28及29頁將其補全。)

第157頁,Under讓眾人用他手工做的望遠鏡看天上的星星,不過由於精度不佳和飛塵的干擾,銀加小隊一行人似乎不能很清楚地看出星星的形狀。畫面中的望遠鏡雖然是從側面看的,但從目鏡的位置來看,這台望遠鏡多半只是加裝了對角鏡而已,實質上還是屬於折射式望遠鏡

第158頁,Under提到他嘗試用墨鏡和假耳朵讓別人看不出他是不死者,可能會有讀者疑惑:只要他不受傷,看上去就是個普通人類,別人也不會知道他是不死者吧?為什麼要特地裝扮成魔人?答案就如Under提到的:他一旦被人類軍隊發現,立刻就會被強制徵召入伍了吧。在這混亂的世界下,人類居住的地區基本上到處都受軍隊管轄,如果不想參軍又要與外界接觸,似乎魔人的社會是唯一的去處。只是對魔人來說,人類恰恰是敵對物種,Under如果貿然前往魔人社會,多半又會落得被處刑的下場,因此他才嘗試打扮成魔人,讓人看不出他是不死者。

「假耳朵的部分我理解了,那麼為什麼要戴上墨鏡呢?」各位可以仔細翻閱角色們的特寫,會注意到魔人的瞳孔形狀五花八門:山羊般的橫向黑色橢圓(修蓉、薩烏吉涅皮洛ピロ)、橫向白色橢圓(銀加)斑紋(黛吉、莫菈(モーラ)),只有幼形成熟(幼体成熟)的娜魯可和蕾可貝爾(レコベル)有著圓圓的小瞳孔。所以Under準備墨鏡也是為了避免被別人發現他不是魔人。

▲介紹山羊眼睛的影片,或許魔人的視野也能如山羊般變化?

第161頁,修蓉這裡的話都是在指Under,言下之意就是他們目前還孤立無援地待在汙染地帶,附近還有人類軍團和魔龍的威脅,Under是仗著自己不會死才能這樣大剌剌地生活,銀加小隊一行人可不能讓心態變得跟Under一樣輕鬆。談話過程中遠方又傳來了轟炸聲,是紅玉又駕駛卡特拉斯展開了新一輪的轟炸。從莫菈收不到念波訊號和轟炸的空間方位來看,銀加推測正遭受轟炸的是克梅爾師團(クメル師団),也就是銀加小隊原先預期交戰的人類軍隊(第108頁、第139頁)。

不幸的是有些克梅爾師團的倖存者在附近紮營了,修蓉推測對方是手榴彈部隊。目前銀加小隊只有2個近戰戰士,1個遠程術士以及1個中距離的弩手能作為戰力,因此如果被對方發現,很有可能被人類軍團優勢的火力給壓制。於是娜魯可提議先發制人,以利營造出接近戰的局面,讓人類軍隊忌憚誤傷友軍來減少手榴彈攻擊的威脅。

娜魯可還邀約Under一同前往去把人類軍隊解決掉,但與其說Under是憎恨人類軍隊,不如說Under厭惡的是戰爭本身,因此Under用沉默拒絕了娜魯可的提案。

仔細看本期連載的畫面,能注意到自從第146頁,修蓉在使用魔法時將手套破壞之後,修蓉的右手就一直保持著暴露在外的狀態(除了第160頁左上角的分鏡,多半是作畫失誤)。畢竟一行人目前孤立無援地待在廢棄城鎮,沒有額外的裝備可供替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前面的頁數也有出現過,但第166頁清楚地描繪出黛吉裝備的武器是弩,由於射手在隊伍中的定位比較偏向後方的遠程火力支援,不會第一時間受到各方面的火力覆蓋,因此衣著相較修蓉、薩烏吉涅這些純步兵輕便,覆甲率也更低。至於銀加、娜魯可、莫拉的服裝則幾乎沒有覆甲,可能的原因有二:1. 能使用魔法的術士位階較高,或是從定位上就不會讓他們在最前線遭遇砲火;2. 術士即便沒有覆甲也有能力從砲火中保護自己。



Part 3共24頁(包含第167頁過場頁)。
心得將與章節最後一Part同步更新。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創作回應

出門多帶幾把刀
2024/01/16 補充說明修蓉的右手手套
2024-01-16 15:41:5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