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解析、考究】虚空処刑/虛空處刑 Part 1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3-12-08 12:03:34 | 巴幣 2000 | 人氣 142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第9頁,兩名士兵正在用釘上木樁的方法處刑不死者,試圖用消滅吸血鬼的方式來殺死他。然而結果僅僅是在不死者身上開了幾個洞而已。畢竟這不死者連曝曬在陽光下都不在意了,用其它對付吸血鬼的方式也不會有什麼好成效(這世界觀下也有吸血鬼的故事,對付的方法也與我們流傳的內容一致)。有趣的是,木樁和吸血鬼的關聯很可能源自於德古拉伯爵(Vlad III Drăculea Țepeș處理俘虜和罪犯的方式:用木樁活生生地穿透他人身體的「穿刺之刑」(他甚至因此得到「穿刺公」的綽號)。第6頁時不死者的頭顱被長槍刺入並晾著,或許也算一種穿刺之刑。
第14頁起,由皮洛(ピロ)簡述了不死者從第7頁到現在的兩年間所經歷的事情。我們不僅得知了「不死者」這個稱呼方式,也知道以前有遭遇其它不死者的紀錄(有些不死者還會怒吼自己是天界的戰士、地獄的使者什麼的,感覺情感比這個不死者豐富不少),就是不曉得他們的後續是怎麼了。另外也可以從第16頁的台詞中了解到:這些耳朵很大片,會使用魔法的物種名為「魔人」。

另外還可以注意到第13頁,不死者剛被治好的時候衣服還有被木樁刺穿的痕跡,但帶到皮洛面前時穿的衣服卻完好無損。應該是蕾可貝爾(レコベル)先帶不死者去換套囚服,讓不死者看起來體面一點,再帶到皮洛面前。
第19頁,有兩個拿武器的士兵闖入帳篷,嚷嚷著要報哥哥的仇和父親的仇,不過被悠哉地吃晚餐的不死者吸引了注意,這混亂讓皮洛有餘裕擦完嘴再給這些謀反的士兵來幾發魔法攻擊,很快便把叛兵轟成了焦炭。姍姍來遲的警備隊長也被皮洛轟掉了右手臂並被開除。結合第21頁皮洛說的:「是怎樣啊?這個旅團流行玩下剋上嗎?」推測這情況也不是首次了。也難怪18頁時皮洛「肅清掉無能者後省下的人事費」夠讓他準備豪華晚餐。
第24頁皮洛抱怨蝦子被全部吃掉了,究竟是誰吃完的呢?雖然第18頁時蕾可貝爾先把托盤抽到自己身邊,19頁時嘴裡又叼著一隻炸蝦,但後續謀反的士兵闖入後,蕾可貝爾的嘴基本上沒有動,反倒是不死者在手銬解開後進食的動作就沒停過,第24頁中間的畫面也可以看到不死者把可能是最後一隻炸蝦給吃掉了,因此我認為不死者把大部分炸蝦給吃光的可能性比較高一些。
第25頁,蕾可貝爾想要的望遠鏡送到了。在第8頁時蕾可貝爾想要看清楚天上的「某個東西」所以提到想搞個望遠鏡來。蕾可貝爾興奮地往前望去,卻看到皮洛司令,急忙地跟司令解釋買這東西能用來觀察戰場形勢,不算公器私用、挪用公款云云。這裡皮洛司令在望遠鏡中呈現上下左右顛倒的情況,是因為蕾可貝爾買到的是克卜勒望遠鏡(Keplerian telescope)。克卜勒望遠鏡使用兩片凸透鏡作為物鏡與目鏡,因此光線在折射兩次後會呈現倒置的影像;較早期的伽利略望遠鏡(Galilean telescope)使用凹透鏡作為目鏡,雖然呈現出的影像仍然是正立,但由於影像存在色差,且使用時眼睛需要非常貼近望遠鏡以確保光線不要流失,再考慮到觀測天體時上下左右並非那麼重要,因此克卜勒式逐漸成為折射式望遠鏡的主流。
伽利略望遠鏡光學特性示意圖(Optical diagram of Galilean telescope)
克卜勒望遠鏡光學特性示意圖(Optical diagram of Keplerian telescope)

第26頁可以看到士兵們正在準備氣球的施放——也就是新一輪要對不死者的處刑。根據蕾可貝爾所述,這是一顆直徑約10公尺的氣球,內部充填的是用魔法電解水產生的氫氣,在吊著80公斤重之物體的情況下,用兩個小時爬升到30公里高處便會破裂。
現實中類似的東西是氣象研究用的探空氣球。用於取得全球各地垂直方向上的大氣參數,以了解大氣垂直結構,進而幫助超級電腦運作數值模式,產出天氣預報。為了配合世界氣象組織(WMO)的規定,以臺灣為例,每天會在6個觀測站進行2次(00:00 UTC及12:00 UTC)的例行性施放觀測作業。目前全球約有800個觀測站參與每天2次的探空氣球施放。探空氣球的結構為天然橡膠製作的氣球部分以及下方懸掛的氣象觀測儀器(探空儀,Radiosonde),再考慮到灌入的氦氣,每個探空氣球成本約14000新臺幣。這些探空氣球施放後隨風飄逸,根據季節,在高空破裂後掉落的位置也不盡相同。由於落點距離發射的觀測站可達300公里遠,各國氣象單位並沒有推動、建立一個完善的回收機制,其理由很直接:經濟成本的考量。要多搭載一個能夠忍受低溫低壓環境的飛行器好讓儀器飛回數百公里外的觀測站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即便真的開發出這類飛行器,本身想必也所費不貲,這很可能勸退許多經濟條件不佳的國家,那倒不如直接丟著更省事。但隨著無人機的發展,有些研究者嘗試使用無人機代替探空氣球收集氣象參數,不過無人機可抵達的最大垂直高度仍有待突破。

2023年全球探空氣球觀測站分布圖(Integrated Global Radiosonde Archive Stations)

與劇情內不同的是,現行施放的探空氣球尺寸通常約為直徑1.5-2.5公尺;爬升最大高度約為30公里,施放後約1小時即可到達對流層頂(約16公里高),且內部填充的氣體是氦氣。臺灣的中央氣象署(CWA)使用氦氣的原因自然是安全性的考量,但也因此需要較多用於購買氦氣的經費。而美國有些地方有自己的玩法:灌氫氣。安全性的問題透過將裝填探空氣球的流程調整成半自動化來避免,也就是當填充氫氣時,建築物內是不需要有人操作的。
▲自動施放探空氣球的設備(Autosonde

(但是許多我查到的裝填氫氣影片中,操作者彷彿和沒事一樣全程待在氫氣氣球旁,甚至手動施放。或許是因為Autosonde設備也需要許多經費來購置)
臺灣香港日本也有這類設備,不過大部分填充的應該還是氦氣。(實務上填充什麼氣體很大一部分取決於觀測活動經費,臺灣的彭佳嶼的觀測計畫就使用甲醇水製造的氫氣)

另外根據不同的需求,如懸掛更大的儀器或是更高的飛行高度時,氣球尺寸也會因應調整。

第30頁,蕾可貝爾提到有把不死者困在石頭裡埋起來,經過60年後發現他自然消滅的案例。這能對應到第14頁,皮洛說魔軍透過比對文獻,發現他是第15例不死者,也是為何第15頁皮洛提及總司令部對此的意見是要把不死者困在石頭中埋起來。

第34頁,這次處刑的方法是把人掛在氣球下飛至高空,首先會因減壓症(潛水夫病)造成血管被氮氣氣泡堵塞,即便堵塞的血管幸運地都沒有立即對大腦造成危害,長時間缺氧以及失溫也會讓人致命。最終氣球破裂後,人還會摔到地面變得稀巴爛。這就是第9頁,蕾可貝爾說皮洛司令要用來取代穿刺之刑的「別的處刑方式」;也是第16頁皮洛說不死者在去地底的牢獄(困在石頭裡埋起來)之前的升天機會(氣球處刑)。第34頁,皮洛還在氣球起飛前以戲謔的口吻說:「要是能到天國去就好了。」

另外18頁皮洛說:「祈禱明天處刑能成功的,最後的晚餐。」並且第24頁晚餐後的過場畫面也只有一片星空和清晨的帳篷,表示從蕾可貝爾說要搞個望遠鏡到取件也不過隔天的事情,物流的效率真是高!



Part 1共32頁。
心得部分將在每個章節最後一Part的討論末尾寫出。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創作回應

出門多帶幾把刀
2023/12/18 更新不死者的衣服設定
2023-12-18 16:27:31
出門多帶幾把刀
2024/04/24 為因應圖說誤植的情況,將望遠鏡圖說對調,使圖片與圖說正確匹配
2024-04-24 09:47:0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