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性轉室友2070年的全球氣候背景設定

夏目上將 | 2024-01-23 12:46:13 | 巴幣 2 | 人氣 59


為了性轉室友的設定,需要模擬2070年的氣候,所以又拿起研究所時研究的主題複習一下。

溫鹽環流這個系統其實在電影明天過後有演過,要是出問題的話會怎樣,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雖然看起來很扯但至少是有所本的,比很扯的2012好很多了。

溫鹽環流的功能就是,將表層海水帶到深海,將深層海水帶到海面。溫鹽環流其實是一個地球海洋環流系統中的兩個子系統之一,溫鹽環流的主要推力是從南極沉降到深海的深海水團,這個功能是將表面的碳快速移到深海,以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

另一個系統則是表層環流,這部分會快速地將熱道的海水移到高緯度,以維持高緯度的溫度。

明天過後的劇本是北半球高緯度冰川融水導致沉降流停止間接造成表層環流停止,使得高緯度地區的氣溫因為缺乏低緯度海水熱量補充而大幅下降,然後就可能造成高緯度地區廣範圍的暴風雪。

不過性轉室友提到的事件是南極冰棚大斷裂事件導致海水面大幅上升,淡水注入的方向跟明天過後的北極海冰與冰川大量融化導致溫鹽循環停止的機制不同,這是南半球的事,所以模型不同,沒辦法拿來直接套用。


找到分析文在這,看起來台灣不會受到太多影響。


1. 溫鹽環流深處的翻轉循環減緩,深海更難取得表面的降落的養分。進一步影響到全球的碳循環跟海洋生產力,以及浮游植物產生氧氣的分布。
2. 因為高緯度受到融冰海水覆蓋的影響,大氣結構會往北推,進而造成南半球的降雨帶往赤道移動。
3. 台灣雖然不會被南半球的表層洋流變遷影響太多,但因為暖化暖水團擴大造成類聖嬰現象的影響,降雨跟颱風都會減少,進而出現缺水的情況變成常態。(不過性轉室友的科技背景,水回收工程已經做得很好,算是大幅減少缺水的負面影響。)
4. 暖化大架構內,台灣整體可能變得乾熱,但因為是海島地形加上海水面上升,即使降雨帶北遷,對沿海的濕度變化影響不大。但高山地區可能從濕變乾,森林的分布範圍也會緩速下降,被草原取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