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解析、考究】虚空処刑/虛空處刑 Part 3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3-12-18 15:35:18 | 巴幣 1000 | 人氣 170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第68頁開頭,不死者把蕾可貝爾(レコベル)的安全束帶解開,這是為了完成蕾可貝爾的遺願「等氣球飄到海上時把她放下去,讓她回到故鄉」。不死者一邊動作一邊自言自語。此時不死者注意到他不曉得蕾可貝爾的名字,雖然不是沒有在人前聽到蕾可貝爾的名字過(第22頁),但不死者多半沒有放在心上,因此兩人在處刑期間(虛空處刑 Part 2)從沒喊過對方的名字。喃喃自語的不死者向我們揭露了他的名字:Under(アンダー),理由有他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死的(Undead,アンデッド)、也是被當成最底層使喚的人(自嘲)。
(部分中文翻譯資源將Under翻譯為「底層的」,但也有另一部分使用原本音譯。在此統一使用原文發音Under
第70頁,可以看到Under的回憶中,由於自己不死的特性,總是被指派去做一些自殺任務,就算達成了,只要成效不彰,依舊會被歸咎責任而處罰。第71頁Under的獨白對應到第59頁的「不知道比較好的事情」接續的沉默與眼部特寫鏡頭。當時欲言又止的內容現在說出口了。
第72頁,當Under說著自己的心像是這片什麼都沒有的天空一樣時,氣球破裂了。在掉落的過程中,Under注意到了位於天空頂部的星星,於是飄向蕾可貝爾,拿起從蕾可貝爾軍裝夾層中飄出的望遠鏡朝星星看去。這裡可能有人會好奇為何Under可以在自由落體時移動,難道不應該是無論怎麼掙扎都只能原地打轉嗎?其實Under是利用了空氣阻力,藉由調整身體姿勢改變各部位的受風面積來調整身體姿態,進而改變受力方向。簡單來說,只要把雙腿打直,使身體後方受到的阻力增加,整個人就會向前傾斜,進而像直升機般前進。


第74頁,這裡依舊使用三個參數表示物體所處位置的環境兼過場之用,但我們要注意到:這裡的高度數字非常有意義,高度35786000m,約35786公里,這正是地球的同步衛星軌道高度!這有三個意義:
1. 再度說明了這架空世界觀的星球環境與地球非常接近;
2. 這個「星星」在天空上始終會保持相同位置;
3. 「星星」很可能是刻意被設置在這個高度的
※千萬不要像Under這樣用望遠鏡直接觀看太陽周遭的物體,視網膜很有可能被聚焦的太陽光灼傷導致失明!
第76頁開始,有士兵在向皮洛(ピロ)匯報處刑結果。Under與蕾可貝爾是在兵站(へいたん)部隊附近掉落的。這裡的兵站是日文漢字,指的是軍隊後勤。也就是說Under與蕾可貝爾的確是飄了相當一段距離。從士兵和皮洛的對話中還能注意到有「龍」的存在,以及趁著龍導致的騷亂,有3個士兵偷偷逃跑了,顯示出皮洛部隊的軍紀渙散,或是大家有多不想在皮洛底下做事。Under雖然摔得稀巴爛,但依舊活著並再生,不過已經被後勤部隊的士兵用木樁釘在地上。而舊秘書官(蕾可貝爾)則是還沒找到。
第79頁,從皮洛挑釁的話語中,許多考察都推測蕾可貝爾除了作為秘書官一職以外,還很有可能是皮洛的情婦(從賣了身體、賣了靈魂,「実際抱くとつまらんぞ」,第42頁右上角的畫面還是蕾可貝爾穿著便服和皮洛並肩而行推斷得出)。
第81頁,皮洛被Under那變得異常快的再生速度所震驚,但仍持續用魔法轟炸Under。其實Under再生速度變快的現象在從空中掉下來以後就已經有徵兆了(士兵匯報說:只經過一晚就長出手臂以外的部分了)。
第82頁,皮洛回想到蕾可貝爾的報告,她提到不死者的再生原理和魔人的魔法一樣,都打破了能量守恆定律(エネルギーの保存則),想要進一步研究就需要調整座標系的理論。但上述內容卻被皮洛當耳邊風,反而覺得比起研究這些,蕾可貝爾不如好好當軍隊的會計。
第86頁,Under控制住皮洛,其他底下的士兵一時也不敢輕舉妄動。一旁還有士官攙扶著右手斷掉的士兵,一邊喊著:「軍醫(衛生兵)無法處理,快找術師過來」。這士兵是受到皮洛使用的魔法攻擊所波及而被炸斷手臂,仔細看到第81頁最下方,空中甚至飛散著士兵拿著長槍的右手。
第88頁,皮洛喊著要這些士兵過來把不死者壓制住,但看士兵們的反應,與其說是不敢輕舉妄動,更像是個千載難逢的把這冷血上司換掉的好機會,因此默不吭聲、紋絲不動。官階較大的連隊長指揮士兵們去把「豬」放出來,打算把兩人整個吃掉。除了皮洛本身那喜歡虐待、動不動就處刑的性格外,依賴武力進行恐怖統治也是不得人心的原因。從第15頁,皮洛的說明中有提到:前司令官在戴天黨的襲擊下死亡,因此皮洛可能是別的地方調來指揮的軍官,新官上任至今不過兩個月左右。這樣空降又不積極去與底下的官兵處好關係,反而還三不五時把人炸成焦屍的司令,被孤立、怨恨也是咎由自取。
第91頁,從對話中來看,可以發現皮洛從指揮操縱豬怪蟲的士兵,變成疑惑錯愕,接著想通這些士兵是想藉故殺死自己,於是憤怒,開始朝士兵們發射魔法。關於皮洛的右手,看第86頁Under折彎時的狀聲詞ボキ(Boki),配上第89頁Under右手改抓耳朵時皮洛的右手並沒有用來抵抗,第90頁離開時還全程扶著右手,第92頁處刑部下時也沒有使用到右手來看,應該是被Under那一下弄到脫臼或是嚴重扭傷,一時半會不好使了吧。
第94頁,Under自問自答,說了蕾可貝爾用蝦子當誘餌來騙自己,看來蝦子對Under來說還是很有吸引力的,這下Under把蝦子吃光的嫌疑越來越重了。不過後續Under開始大笑,他也明白這自問自答的結果是在自欺欺人,實際上他就是想要救下蕾可貝爾的,埋怨自己連關心自己的善良小女孩的遺願都無法完成。
第97頁,Under把刺入身體的長槍拔出,並握起準備當作武器,還一邊抱怨著疼痛的感覺恢復了,還會覺得想吐、會發抖,表示他的感情也恢復了不少,這是Under的再生速度變快的寫照(對應到第36頁蕾可貝爾與連隊長的討論),但也能注意到Under的長槍是反著拿的,所以其實Under還是處在異於常人、瘋瘋癲癲的狀態。Under還抱怨這巨大的怪蟲哪裡是豬了,所以這超大毛毛蟲就是前面說的豬怪蟲,難怪連隊長說可以用豬怪蟲將Under和皮洛一起直接吞下去。



Part 3共32頁。
我原先打算將心得放在每個章節最後一Part的討論末尾,但考慮到篇幅過冗以及之後還有較長的篇章(如天獄囚徒、修羅胎動等),我打算改成另外單獨發一篇心得文。時程上依舊會與最後一Part(本文)同步更新,還請各位諒解。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創作回應

出門多帶幾把刀
2024/01/10 補充Under反握長槍的說明
2024-01-10 00:28:5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