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解析、考究】竜姫活殺/龍姬活殺 Part 1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3-12-25 14:33:10 | 巴幣 1000 | 人氣 86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第108頁,司令部的人們慌張地討論著,從七嘴八舌的慌亂對話中可以明白他們有多麼畏懼龍。其中還有人提到可以找業火卿來支援,這是皮洛(ピロ)的稱號(第11頁、第83頁),但一旁的人立刻指出:「皮洛旅團早就已經——」雖然沒有具體說完,但我們都知道皮洛和他眼中的叛徒們大戰了一場。雖然不知道具體戰果如何、誰勝誰負,總之旅團已不復存在。

第111頁,畫面中出現「キイイイイイイイイイソ」的狀聲詞,薩烏吉涅(サウジーネ)抱怨這噪音讓人什麼都聽不清楚的同時,要求莫菈(モーラ)用念波把銀加(ギンカ)小隊的其餘隊員叫來集合,從109頁的表現來看,莫菈還有在接收其它部隊的念波訊號,定位上有點像是個通訊兵,這也是106頁,駕駛飛行器的人所提到的:「如果是魔人的話,用念波就行了吧。」畫面中還可以看到黛吉(ディジー)正拍著修蓉(シュロ)的背試圖安慰他。

(早期的中文翻譯資源將サウジーネ譯作莎樂美,但原文發音更像薩烏吉涅或是索辛,在此採用直譯的薩烏吉涅做為譯名。

第112頁,可以看到從空中投落的炸彈分裂後轟炸了大量的魔人士兵,這種會分裂的炸彈被稱為集束炸彈(子母彈),透過散布小炸彈來增加殺傷範圍。由於其容易形成未爆彈、對平民威脅大的特性,有數百個國家簽屬《集束炸彈公約》禁止締約國使用及轉移集束炸彈。

▲模擬集束炸彈運作過程的影片

▲小炸彈具體爆炸流程說明影片

第113頁,黛吉告訴慌亂的修蓉,那個飛行物是「龍」,看來修蓉對「龍」是什麼完全沒有概念,才會以一個步兵的身分,在第110頁認真地說著自己要讓對方見識魔兵魂;薩烏吉涅則在戴好頭盔後仔細看了機翼上的圖案,辨認出這「龍」是紅玉(ルビー)的卡特拉斯(カトラス),一個隸屬於戴天黨,惡名昭彰的傭兵。回頭看到第106頁,這個提到自己是戴天黨成員的飛行員就是紅玉。

紅玉這個名字是中文翻譯譯者將ルビー(Ruby)意譯得出的。Ruby直譯是紅寶石,譯者可能想到紅寶石主要的礦物成分是剛玉(corundum),於是取「玉」一字作為名稱(有趣的是,corundum的字源又是來自梵文的紅寶石Kuruvinda)。機翼上的r字就是紅玉的名字開頭,這代表說這個世界觀下的共通語言是英文嗎?

接著看到「龍」的部分,這個世界觀的「龍」似乎長得像戰鬥機一樣。還記得處刑時蕾可貝爾(レコベル)提到的,平流層附近是龍的騎兵也會避開的高度嗎(第54頁)?當時的配圖實際上就是「龍」的形象(可能有些敏銳的讀者在106頁開頭就會意識到這個飛行物是「龍」了)。

受到襲擊後魔人士兵們陷入混亂,短短2-3波攻勢就造成了86名士兵死亡,士兵們還毫無還手之力,只能說是深深的絕望。當初皮洛旅團的軍隊後勤也在看到龍時因為不安而騷動,還出現了逃兵(第76頁),這也難怪司令部會如此慌張,也不難理解為何他們急著強化防空了(第109頁)。

士兵們喊著不要靠近怪蟲、散開來也是合理的反應。畢竟龐大的怪蟲相對來說是較明顯也較有攻擊價值的目標,若是密集地聚在一起也很容易被盯上,也是為何司令部一邊要強化防空卻要其他無關的士兵滾到一邊去(第109頁)。另外第113頁最下方仍可以看到「キイイイイイソ」的狀聲詞,這聲音比起音爆,我聽起來更像是在描述龍高速移動的飛行音;第111頁在聽到飛行音之後緊接著「ドドドドドド」的聲響,雖然這個狀聲詞後續沒有再出現過,但從畫面中四人向前傾倒的樣子來看,我認為這還是在描述炸彈帶來的衝擊。

▲音爆(Sonic boom)影像紀錄

▲噴射機高速移動的飛行音(1分35秒開始處)

第114頁,從兩人的對話中,感覺修蓉是個不折不扣的新兵(或是說沒有與人類軍隊交戰的經驗),黛吉告誡修蓉:人類軍隊會使用不容易熄滅的火焰,還會噴灑毒瓦斯進行攻擊。另外躲在燃燒造成的煙霧中雖然可以避免被龍發現,但這些煙霧若是黑煙,那很可能是燃燒不完全的產物,這類黑煙本身不僅是可燃物,也帶有相當高的溫度(88℃以上),甚至還可能混雜一些有毒氣體。因此在火場盡可能不要試圖穿越、進入黑煙。

第116頁,修蓉感嘆明知有人受傷卻只能視而不見,語句中的日文漢字再編成(さいへんせい)就是重組的意思。將多個減員的部隊合併,目的是用訓練程度相近的兵員填補空缺,使部隊人數恢復至正常的編制規模,以發揮正常的部隊戰力,讓指揮層可以順利地規劃戰術。因此修蓉和那些傷員可能還沒相處多久,但顯然這不足以讓修蓉打從心底放下割捨同袍的舉動。

第117頁,娜魯可(ナルコ)注意到薩烏吉涅的腹部受傷了,打算用治療魔法幫忙治療,但被婉拒了。看來使用治療魔法時會有「パ」的狀聲詞(第11頁、第115頁)。

第119頁,薩烏吉涅帶著小隊成員們到岩場躲藏,並一一分配任務:首先把娜魯可圍起來,避免他被飛石打傷(保護醫療人員);讓莫菈繼續聽取電波(持續接收情報與命令);要修蓉把手榴彈扔了(現階段用不到、避免誤爆)。

第121頁,銀加小隊的成員們在躲藏的岩場裡遠遠地觀望著龍一邊變形成直立型態一邊落地,薩烏吉涅順便向新兵介紹龍:正式名稱是魔龍,是使用火箭魔法(ロケットの魔法)飛行的生物;不會受到念波支配,出現能用情感操作魔龍的騎手機率僅數千萬分之一,因此魔龍騎兵在世界上只有不到20人。

第123頁,能看到紅玉繫上了安全帶,有暗示讀者接下來接下來龍的行動會很劇烈、要認真起來的意思。但就我個人的看法,在空中高速飛行時轉彎、減速時遭遇的加速度感覺都會比在地面上移動還要更大,理論上那時應該更需要安全帶才是(紅玉這動作應該不是在解開安全帶,因為第106頁可以清楚地看到飛行時是沒有繫好安全帶的)。



Part 1共18頁。
心得將與章節最後一Part同步更新。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創作回應

出門多帶幾把刀
2024/01/10 將莎樂美改譯為薩烏吉涅
2024-01-10 16:32:4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