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世界樹文明文獻:關於BAO的作者解釋

夏目上將 | 2024-01-29 00:05:43 | 巴幣 10 | 人氣 97

PS:宇宙神學就是一本試圖將科學與神學結合在一起,賜與所有物理定律神格的著作。
所以世界樹文明才會認定其為偽科學,雖然引經據典,但夾雜太多宗教觀點。

(萬事萬物始於混沌,亦終於混沌。)

這裡指的混沌前後是不同的狀態。
前者的混沌是巨觀尺度的混沌,是比可觀測宇宙更大範圍的概念。
而後者指的混沌則是指可觀測宇宙內部的混沌。

在業子力學的框架中,可觀測宇宙演化遵循的是暴脹理論,而暴脹之前的部分都屬於絕對障蔽觀測極限之外。然而暴漲的宇宙中,只有少部分會發生大爆炸,成為有序的,真正可被觀測的宇宙空間,其餘的則會繼續呈現混沌狀態。


(混沌者,無序也。但無序中亦包含有序,有序不過是無序中的渺小巧合。然而所謂的有序本質為何?即是規律與規則,是可觀測之物。)

渺小巧合的意思是指在暴脹過程中,我們根本不知道大爆炸會在哪裡發生,就像是一團混濁的水中,在水流攪動下,偶爾也會出現一些特別清楚的區塊。但這這個區塊在出現之前,都是處於無法被觀測的混沌狀態。

(業子力學一因得一果時避開了時空間結構的矛盾,是建立在混沌觀測律之上。而混沌觀測律本身就是混沌展現的表象,非線性系統不可分割其特質來自於混沌。

所以所有的秩序其實都只是無序的一部分,而最初的秩序,就是奇點,就是宇宙大爆炸,是所有時間與空間的起點。

神說,要有光,這光指的就是宇宙大爆炸,因為有光,有奇點,時間與空間有了意義。但是這個意義只對於觀測者而言有,若沒有觀測者,時間與空間本身亦無差別。)

全靈一統教跟業子力學的分歧點,全靈一統教基於教義,必須相信宇宙的開始是從唯一的奇點,在此之前並不存在宇宙。後續的暴脹跟可觀測宇宙的爆炸,雖然業子力學也承認這點,但業子力學對宇宙起源依然抱持保留態度。

當然,對全靈一統教來說,無非是多套幾層暴脹宇宙就能解釋。不過如果是從弦論的觀點來看的話,整個多維宇宙架構是層層套疊的,有一派業子力學學者認為,現有的可觀測宇宙來自於暴脹宇宙,而暴脹宇宙的起源則來自於高維往低維的影響,形式不一定是大爆炸。

至於高維降為到低維這件事,最後的源頭是在哪?支持用M理論來架構的業子力學學者認為,膜與膜之間的碰撞導致宇宙的終結與誕生,那麼這必然是10維以上的作用力造成的。

但也有一派認為暴脹與大爆炸本質相同,所以起源一定是大爆炸,而不是高維往低維的作用力,這派學者也反對超業力的定義,認為那是邪魔歪道。不存在甚麼高維往低維影響的超業力,只有能穿越混沌的超距離業力,這是基於平行宇宙假說推論出來的時空框架。

某些業子力學學者認為,恆常不變的超業力為神性,但超業力來自於不不可觀測的高維,在高維降為低維時觀測的誤差必不可避免,這依然混沌展現的其中一面。

(這種由於尺度過大造成的觀測障壁被稱為絕對障蔽,而超業子就是為了解套絕對障蔽帶來的因果關係阻斷而去假設的。高維存在不會被宇宙尺度干擾,是因為絕對障蔽帶來的因果關係遮蔽,然而高維存在能干涉低維宇宙,則是超業力帶來的。)

為什麼會有超業力這東西,就是因為一開始的業子力學沒辦法繞過因為觀測尺度差異過大而造成的絕對障蔽。沒辦法觀測當然就無法影響,這樣就否定了他們一開始設想的,業力可以無視時間空間的限制。

才會有人用超業力來解釋,認為這是從高維往低維施加影響的媒介。

(所以高維存在擁有神性,神性維超業力,超業力可超越因果改變現實,聽起來很像靈基結構不完全。本質上也是相通的,都是混沌帶來的結果。)

這邊就是神棍的講法,他們把超業力跟神性綁在一起,由此來證明,高維的存在有其神性。高維存在就是神,而最高維的存在,就是唯一的真神,也就是全靈一統教教義中「最初的唯一的意識」,至高無上的存在。

但超業力被當成神性來看,並不是基於公式推導算出來的,而是一種人文上的概念連結。雖然性質很像,超業力的確是拿來證明許多超常現象時會用到的,但超業力一旦穿過絕對障蔽就會恢復成一般的業子,這其實直覺上還是違反了神性地定義,恆久不變者。

然後艾爾德里奇在這邊提出了解套方式,認為存在本身就無法擺脫混沌性,受到混沌影響,不可能恆久不變,但依然改變不了其中存在不可改變的神性特質。

所以只要解決混沌的腐化或侵蝕,理論上這樣的神性才會是純粹的,而最純粹的神性,自然來自於宇宙第一個概念,因為那是最一開始,混沌腐化最少的時刻。

(混沌,無所不在。秩序,只是錯覺。本質為規則的神性在其中就如火花一般,閃爍即逝。而隨著規則來自於何者?來自於觀測者。)

業子力學的基礎定義是一因得一果,這邊指的一因就是觀測者自身,因為在觀測者觀測以前,被測物狀態會進入量子態,某方面來說,那就是混沌狀態。

所以才有規則法則也是觀測者的說法。

(每一個觀測者都能觀察到規律規則,從不可切割的一因一果來說,觀測者就是秩序,有觀測者才有秩序,沒有觀測者就是渾沌。

談到這裡,應該就能明白,若這世界有一個與所有觀測者之前之物(Before All Ovservers),那麼指的就是混沌。)

這是將BAO神格化的意思,但嚴格來說,如果混沌才能成為BAO,那麼最終還是避免不了變成AAO的結局。如果混沌本身也是一種規則秩序,那又與自身的混沌特性矛盾。

所以確定BAO的神格其實很矛盾,但艾爾德里奇站在全靈一統教的立場,他也必須認定唯一的至高無上存在,只好發展出新的三位一體論,而BAO就是其中一位,AAO則是另一位。第三位才是Chaos,也就是混沌。


(是的,神就是規則,神就是觀測者,所有觀測者都應該具有神性,這是觀測這個行為在混沌中被激起的,所有的觀測者都是神。)

呼應全靈一統教的全靈觀點,大家都屬於同一個靈魂。

(除了最初的秩序外,所有的秩序都有觀測者與被觀測者,秩序本身是觀測者,觀測者看到新的秩序,新的秩序又帶來更多觀測者。

這種意識的分裂過程,就是混沌邁向有序的過程。但我前面也說過了,在絕對障蔽影響下,第一個秩序不一定是第一個秩序,或許在某個可觀測宇宙中,它的大爆炸是屬於第一個秩序,第一個觀測者。

但當尺度放到平行宇宙時,這個觀測者本身就不一定是第一個了。)

延續暴漲理論中的多次大爆炸框架,艾爾德里奇也認為,可觀測宇宙的起源不會只有一個。

因此,真正的第一個規則,應該是在最初的大爆炸前的存在BAO,也就是混沌。

(在業子力學中,時間空間的連續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它們追求的絕對因果性,必須建立在超業力上,不能建立在單純的業子上。當尺度延展到平行宇宙時,第一個觀測者就可能不是第一個觀測者,爆炸與起點只是在那個宇宙的第一個,但不一定是其他平行宇宙的第一個。)

因為這段時期業子力學探討的一直都是高維往低維的作用力,但從全靈一統教的觀點來看,沒有超業力是無法完成跨越時空的絕對因果性。它們不承認沒有超業力的其他業子力學學說。

至於平行宇宙,應該是指暴脹後多次大爆炸產生的複數可觀測宇宙。

(能夠稱為所有秩序,所有觀測者之前的,也只有混沌而已。
但能夠稱為所有秩序,所有觀測者之後的,當然也只有混沌而已。

從觀測與秩序的角度來說,我們稱之為BAO(Before All Observers)
也能稱之為AAO (After All Observers))

這段做個總結,意思是要將混沌視為唯一,就只能將其放到所有能觀測的法則之前,也就是BAO
但因為這個框架下,所有可觀測宇宙中就是建立在暴脹後的混沌空間裡,也無法避免最終可觀測宇宙會在熵值無限大的情況下,回復到混沌狀態。所以又將混沌以AAO稱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