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解析、考究】竜姫活殺/龍姬活殺 Part 4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4-01-23 12:01:21 | 巴幣 1000 | 人氣 85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本期連載以銀加(ギンカ)的狙擊為信號,銀加小隊一行人展開突擊作為開頭。第168頁,從修蓉(シュロ)和娜魯可(ナルコ)的對話中可以注意到:娜魯可總是用名字自稱而非使用代名詞,這用法在日文上主要是未成年的女性或小孩在使用的,加深讀者對娜魯可是個天真爛漫小孩的印象。

第169頁,黛吉(ディジー)提到:「要是生下我的是魔法使就好了。」從這句話來看,可能需要有魔法使的血統才能使用魔法。

第170頁,從帳篷中竄出一頭巨大的人型生物,修蓉稱之為「鵺(ぬえ」。在日文中鵺」這漢字的發音為「NUE」,原先用於統稱在夜間啼叫的鳥,後來受《平家物語》影響,逐漸變為日本傳說中的妖怪之稱呼。根據《平家物語》的描述,鵺有著猴子的臉孔、貍的身體、虎的四肢以及蛇的尾巴。不過在日本的許多妖怪創作中,鵺有著其他各式各樣的外型面貌。而中文也有鵺這一文字,發音與「夜」相同,出自《山海經.北山經》,描述一種被稱為「白鵺」的虛構禽鳥。在《墮天作戰》的世界觀中,鵺似乎是種巨大的人形生物。

另外要提到的是:這裡中文翻譯資源不知為何把狀聲詞給移除了。實際上應該是修蓉看著倒在地上的敵軍→修蓉注意到聲音而望向前方→鵺沖出帳篷出現在修蓉眼前,如此邏輯上才較連貫。此處的狀聲詞「ヒョオオ常用於描述強風吹拂的場景,但似乎也有深呼吸的用法。據說鵺的叫聲是「ヒョウヒョウ」,發音上其實相去不遠,我個人會把這裡的狀聲詞視為鵺的叫聲,就看各位如何解讀。

▲重編排電子書(左)與實體書(右)於第170頁之畫面,可以看到明顯的狀聲詞「ヒョオオ

Google圖片搜尋「ヒョオオ,有許多強風吹拂的漫畫畫面

從第170、171頁的畫面來看,鵺的體格可能有3至4米左右。由於體格差的關係,修蓉覺得需要長槍才能與之周旋,於是呼喊薩烏吉涅(サウジーネ)就在此時,娜魯可一閃而過,同時朝鵺的頭部施展魔法,鵺的頭部那如同鱗片般的構造裂開,露出了底下的眼睛並隨之倒下。根據娜魯可在第172頁的說法,這招式的原理是刻意讓治療失誤,或許是讓細胞過度生長導致形成腫瘤、癌症

第172頁,作者在加筆中強化了爆炸的畫面效果,包含增加煙塵和提高爆炸亮光與陰影處的對比度。

▲重編排電子書(左)與實體書(右)於第172頁之差異

第174頁,莫菈(モーラ)看到受爆炸波及的娜魯可,情不自禁地使用念波呼救,連在遠方的Under(アンダー)都聽到了。Under此時正在布置酒杯,目的是為了等大家回來以後一起喝柿怪蟲酒(第166頁)。另一方面,朝黛吉和薩烏吉涅兩人接近的則是火焰噴射兵,魔人將其視為人類的炎術士。

薩烏吉涅閃過火焰攻擊,並用長槍最大的攻擊範圍將對方手中的火焰噴射器擊落,接著掏出小釘子刺入對方的右肩處。然而黛吉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他沒能躲過攻擊,也發現滅不掉身上的火焰。滅不掉的原因是:火焰噴射器噴出的並非是火焰本身,而是噴出黏稠度高的流體燃料,並藉由噴射器前端的火苗將其點燃,要撲滅的難度可不是一般布料起火可以比擬。

▲火焰噴射器發展歷史、功能介紹影片

第179頁,Under在天亮後走了過來,看到了陷在悲傷中的銀加小隊一行人。由於沒有魔人和魔法的相關常識,Under還很天真地問他們是在等魔力恢復嗎?說不定附近有人能把兩人給治好。Under這裡提到的「化成灰都能將其復活」的人應該是在指蕾可貝爾(レコベル),Under判斷的依據可能是基於皮洛(ピロ)的「蕾可貝爾,讓他復活」這一命令(第22頁),然而當時蕾可貝爾以魔力不足為由婉拒了,並沒有實際將人復活。薩烏吉涅提到:那種復活只能持續幾分鐘(そんな蘇生數分ももたないよ),就算娜魯可這類幼體成熟的人雖然身體比較堅韌,但黃金時間已經過太久了。言下之意就是兩人都已經救不回來了。

(新的中文翻譯資源譯者在結合上下文後,認為「そんな蘇生數分ももたないよ應該翻譯成幾分鐘都不能浪費,而不是復活後撐不了幾分鐘。當然也可能真的是指僅能復活一下子,所以薩烏吉涅在解釋說那樣的復活沒有意義;而皮洛只是為了審問出主謀,根本不在乎復活後續。我的語文顧問認為這句話整體還是偏向「僅能復活一下子」的意思。具體要如何解讀還交由各位自行判斷)

隨著一陣風吹過,原先蓋住娜魯可臉部的帽子被掀開。或許是因為娜魯可也有著小孩般的外型,Under聯想到了蕾可貝爾,並開始懊悔、埋怨自己見死不救。

(從Under的頭髮飄逸、娜魯可臉上的帽子被吹開可以注意到:這裡作者使用「ヒユウウウウ作為風吹過的狀聲詞。若假設狀聲詞的用法在一部作品中是一致的,那麼第170頁的「ヒョオオ很可能是鵺的叫聲

可能是因為注意到了莫拉發出的念波,不遠處浮現了另一支人類軍隊的小部隊。就在銀加小隊一行人倉皇地準備接戰時,Under要求薩烏吉涅把長槍遞給他,自告奮勇說要上前應敵。可以在第186頁注意到Under仍然是反握著長槍(第98頁時也是反握著),或許他依舊期待著不傷害人就能解決問題。

戰鬥過程的畫面,作者在加筆中補充了一些粒子效果,並增加了地面的細節。這裡我就不補圖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購入重編排電子書比對看看。

在Under表明自己是不死者後,人類軍隊說是魔人的傳聞(魔人どもの与太話じや);然而一開始銀加小隊一行人得知Under是不死者時,也認為這是人類的傳聞(人間どもの与太話じや)(第144頁)。我認為是兩邊都有聽過這樣的故事,卻又沒有親眼見證過,因此互相認為是對方陣營在胡說八道。

莫拉看著這殘忍的景象,情不自禁地叫了出來,引起了人類軍隊的注意,於是銀加連忙命令修蓉和薩烏吉涅騎上馬怪蟲離開。可能有人會對銀加看的方向感到疑惑,既不是緊盯著敵軍動向,也不是面對著接收指令的對象,那到底是看向哪呢?我個人認為此時銀加是看著並指向馬怪蟲,要求兩人朝那方向逃走。

就在此時,Under身體周遭發生了異變。

在第193頁可以注意到莫拉的耳朵比起其他三人大上不少,不確定魔人的耳朵大小是否和魔力量有關;抑或是這樣的大耳朵有助於接收念波,因此莫拉才能擔任通訊兵的職務。



Part 4共26頁。
心得將與章節最後一Part同步更新。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語文顧問:林O廷(不玩開拓者)

創作回應

出門多帶幾把刀
2024/01/25 補充關於莫拉耳朵尺寸的猜測
2024-01-25 10:06:0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