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虚空処刑/虛空處刑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3-12-19 15:47:22 | 巴幣 1000 | 人氣 115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本篇章名為〈虛空處刑〉,虛空一詞基本指空無一物的空間,正如同Under(アンダー)與蕾可貝爾(レコベル)在處刑過程中的經歷:上不著天、下不著地,周遭除了你我便無它物。Under在第56頁也提到:「我們就是生活在這什麼都沒有的虛空之下嗎?」這場盛大的處刑佔了約整個篇章一半的篇幅,因此用流放到虛空的處刑來稱呼此篇章。

▲搭載於探空氣球上的攝影機影像紀錄,能以第一人稱體驗處刑的影片

看完〈虛空處刑〉後,令人第一時間最印象深刻的多半是最後一幕「だ生き返った気分だ」配上Under的臉部特寫,回想到Under與臨終的蕾可貝爾對話後,藉由強大的再生能力擊敗狂妄自大的大反派皮洛(ピロ),頗有一股友情努力勝利的韻味。

這個特寫作為〈虛空處刑〉劇情的高潮,一方面用堅毅眼神與原先那無精打采的狀態進行比對,凸顯Under發生改變;另一方面也為Under即將與魔人軍隊和豬怪蟲展開的搏鬥保留了遐想空間。在收尾的同時又讓讀者期待後續發展,使結尾的這一幕回味無窮。

然而在二刷之後,會逐漸留意到劇情中埋藏的細節:像是Under主動搭話之前的視線變化、蕾可貝爾背地裡的小手段、Under感慨有些事情不知道比較好時的停頓與眼睛特寫,並且也會開始駐足感受當下的情境。

回顧處刑的過程,畢竟是生命的最後,蕾可貝爾與Under敞開心胸說了很多。在為讀者補充世界觀的同時,也描寫蕾可貝爾從最開始的害怕懷疑到接受看開的心境變化;從興奮地向Under說那些他學習到的知識,到只能貼著身體用念波傳達自己的想法,最後聲音越來越小,直到沒有動靜。作者用這樣的變化呈現出蕾可貝爾逐漸死去。蕾可貝爾臨終前那沒有說完的祝福就像是突然掛斷的電話,四周只剩下寂靜。最初這一幕讓我迫不及待去看第3話,但二刷後我卻會想多停留在這個彷彿凝固的時刻久一點。

氣球破裂後,Under在下墜過程中注意到從蕾可貝爾衣服夾層中飄出的望遠鏡,Under為了看清楚天上的「星星」而飄過去接起望遠鏡。這一幕配上前面蕾可貝爾對Under訴說的祝福,宛如蕾可貝爾將充斥生命意志的接力棒傳承給Under;Under看到天空中有「星星」這件事又能對應到他在第72頁的自白:「我的心現在就像這片什麼都沒有的天空」,但透過蕾可貝爾的望遠鏡,他看到了天空中的確存在星星,於是Under的心再次開始活動。不管是視覺上還是寓意上,我都覺得這個望向「星星」的過程很美(真要說的話,還能提到盯著天空看的人從故事開頭的蕾可貝爾變成Under)

關於現實考察部分,可能會有人覺得我花太多篇幅去說明與劇情無關的部分(像Autosonde、乾絕熱遞減律、西風噴流成因、氣壓高度製圖)。但畢竟這些內容和我的科系高度相關,我想讓大家多了解一些這稍嫌冷門的科目;並且在我首次接觸到《墮天作戰》時,處刑過程中那用來表示時間流逝,時不時出現的氣象參數對我來說是神來之筆,不僅佩服作者知曉這方面的內容、更感嘆學科知識能夠這樣應用於創作上、同時高興自己可以接觸到這部作品。我著迷於《墮天作戰》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這些氣象科學相關的內容,因此還請大家包容我的任性,非常感謝各位。

〈虛空處刑〉鮮明地描繪了什麼都不在乎的不死者Under、全心投入研究的蕾可貝爾、囂張跋扈的皮洛,並訴說了蕾可貝爾用生命喚醒了Under的心這一故事。它並沒有用冗長的篇幅,彷彿授課般向讀者單方面輸出故事設定,反而是在對話中自然地提及作品世界觀,並在勾勒角色之間的互動時,推動了Under找回心靈、活下去的意義這一故事主軸,又留給讀者一個開放的後續作為結局,因此對我而言,〈虛空處刑〉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短篇佳作。



令人高興的是,《墮天作戰》還有後續的篇章可以閱讀。之後我也會繼續針對各個篇章進行現實考究與劇情解析來補充相關資訊。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