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解析、考究、心得】彼岸眺望/彼岸眺望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3-12-21 10:51:21 | 巴幣 1000 | 人氣 86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這是收錄在實體書第二冊〈雜話作戰〉的番外篇,要選在什麼時候看都可以(也就是說能先接續下個篇章〈龍姫活殺〉),不過既然重編排電子書都放在這裡了,那我就照順序來解析吧。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第101頁,連隊長遇到拿完補給的蕾可貝爾(レコベル)並向他搭話。蕾可貝爾說皮洛(ピロ)今天沒請他去吃晚餐,所以要自己下廚。可能有人會猜皮洛拒絕的原因是不想要再次體驗沒有主菜(蝦子)的晚餐了,但從第18頁的時間點來看,當初皮洛邀請Under和蕾可貝爾去吃飯時,說的是「最後的晚餐」,而且處刑日期就在吃完飯的隔天,因此除非皮洛是在玩哏或是軍隊還有配給宵夜,否則這裡的時間點應該是落在〈虛空處刑〉前。
連隊長問蕾可貝爾今晚的菜單是什麼?蕾可貝爾回答「生かじり盛り合わせ」,「生かじり」似乎有一知半解的意思,用在料理上可能是表示半熟、沒煮透;「盛り合わせ」則是拼盤、什錦的意思,所以可以把蕾可貝爾這一餐當成沒煮熟的地獄火鍋。要麼是蕾可貝爾的廚藝很糟,要麼是他不太在乎吃了什麼(挺有狂熱學者的風範。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也能反映出蝦子有多麼吸引蕾可貝爾)。

▲生魚片刺身拼盤(お刺身盛り合わせ),但看蕾可貝爾手中那一袋,煮出來應該不會長這樣
閒話家常後,連隊長問為何蕾可貝爾看著天上,難道是天上有什麼東西嗎?蕾可貝爾回答說他在思考他們能到達宇宙的哪裡呢?對話中還提到人類止步於太陽系,看來就連宇宙的設定都和現實很相似。連隊長又問到了遠方的星球又要做些什麼呢?蕾可貝爾則說「それは後で考えます,行くことそれ自体に意義があるんです」有點像是登山客回答Because it's there,想做一件事情不需要有什麼理由,多麼積極的想法!
從這個篇章的互動來看,連隊長對蕾可貝爾很友善,在〈虛空處刑〉中也有這樣的表現(第36頁)。兩人道別後,連隊長也看向星空陷入思考,喃喃自語道:「覚えとるのは何を見たかではなくて,誰と——」大致就是在說回顧自己的過往時,重要的不是功績、成就那些結果,而是與誰一起完成的過程。也許是想到自己過往的戰友吧,最後一幕是連隊長拭淚的背影。
共3頁。


由於番外篇通常內容較少,心得我就一併收錄在此:
本篇章名為〈彼岸眺望〉,彼岸可以是形容遠在太陽系甚至銀河系外的另一頭,也就是未知的遠方;彼岸同時也是佛教術語,用來形容極樂淨土;日本有個源自佛教的掃墓節日稱作彼岸(ひがん)。蕾可貝爾看著宇宙想著另一邊的世界、連隊長看向星空想著已經在另一個世界的戰友,兩人眺望著彼岸。
〈彼岸眺望〉豐富了蕾可貝爾作為學者,對探索未知事物充滿熱情的一面;也刻劃了連隊長與蕾可貝爾和善地相處的形象,避免連隊長被認為只是個趁機背刺的奸臣。我認為作者在重編排電子書中,將〈彼岸眺望〉提前至〈虛空處刑〉結束後是很好的調整,除了避免讀者需要花時間回憶這些角色是誰,〈彼岸眺望〉還像是餐點之間送上的冰開水,能幫助讀者在進入下一個篇章前好好地喘口氣。
我們有多久沒有停下來仰望星空了?雖然每天都旰食宵衣,有時卻覺得自己忙碌了一天卻又什麼收穫也沒有,反而在停下腳步後受到空虛感侵擾,不得已只好給自己找事做。但我們需要的可能不是能實際展示出來的獎盃、證書,可能只是想要一句,來自一同奮鬥的好友口中的祝福與勉勵。不妨主動給你思念的人打個電話吧,趁著現在還不需要從此岸眺望遠方。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