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解析、考究】竜姫活殺/龍姬活殺 Part 2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4-01-08 16:22:08 | 巴幣 1000 | 人氣 82

※內文充斥對劇情的說明,極度建議先閱讀完該篇章再繼續觀看


※頁碼以Kindle電子書顯示之數字為準
下文我將為每期連載進行劇情解析與現實考究:



魔龍變形並降落至地面後,魔人士兵持續地朝魔龍射擊,等到魔龍移動到目標地點時,第118頁召集的怪蟲隊伍立刻撲上前包圍魔龍,試圖壓制、咬爛魔龍。然而魔龍的火箭魔法並非僅能作為推進動力使用,還能如同火焰噴射器般朝目標傾瀉火柱。隨著人員的減少,指揮也出現了混亂,使這場原先就一面倒的戰鬥更加了無懸念,完全就是一場魔龍的無雙表演。

可以注意到第126頁,被火箭魔法攻擊的士兵原本正半掀著一塊披在熊怪蟲身上的布料,這些應該是給怪蟲用的迷彩,讓敵方部隊不能第一時間判斷我方具體的怪蟲數量與配置。能仔細看到第125頁,這些布料在怪蟲突擊時也有出現。

第127頁,銀加(ギンカ)小隊一行人在遠處看著整場戰鬥過程,畫面中娜魯可(ナルコ)因為身高的關係,不僅踩著一塊石頭,還要墊起腳尖才能趴在岩壁上。修蓉提到那可是兩個連隊,將近1000人呢?所以出現在〈虛空處刑〉和〈彼岸眺望〉的連隊長麾下有接近500人。

第128頁,修蓉(シュロ)疑惑魔人的犯罪組織「戴天黨」為何會攻擊魔人軍隊?接著對戴天黨的定義一時間眾說紛紜,薩烏吉涅(サウジーネ)總結:那是個龍蛇雜處之地,最好不要扯上關係。實際上戴天黨一詞不僅在〈龍姬活殺〉裡出現(第106頁、第113頁、第119頁、第127頁),最早可以追溯到〈虛空處刑〉中皮洛(ピロ)提到的:「前司令官死於戴天黨的襲擊」(第15頁)。

魔龍的目光隨著撤退的怪蟲騎兵小隊移動,發現了在岩場中躲藏的銀加小隊一行人。即便有著龐大的身軀,魔龍移動的速度還是遠超怪蟲小隊和魔人們,眼看著魔龍無情地將求援的怪蟲小隊踩扁,薩烏吉涅意識到這樣下去一行人遲早也要死在魔龍腳下,於是要小隊成員們散開各自逃跑,自己則留下來當誘餌。但修蓉不明白此舉用意,甚至回頭關心薩烏吉涅發生了什麼,就在兩人要被魔龍踩扁的千鈞一髮之際,魔龍頭上的擋風玻璃突然被攻擊,魔龍騎兵被這突如其來的變故驚嚇到因而踩空,兩人逃過一劫。

其實第131頁這裡的分鏡我覺得有些奇怪,從第130頁開始,薩烏吉涅停下腳步(圖2),接下來修蓉轉頭注意到薩烏吉涅停了下來,因此下方中間的畫面應該是修蓉眼中的薩烏吉涅。實際上修蓉回頭後也是從薩烏吉涅的後方靠近的,所以薩烏吉涅此時應該是停下腳步→轉身面對魔龍方向。


接下來第131頁,魔龍靠近,影子出現在畫面內(圖3)。此時魔龍必須背光才能讓影子比實體先抵達,然而不管是從畫面A(第131頁上半部分)出現的影子還是從修蓉與薩烏吉涅仰望的畫面來看,魔龍此時都是從兩人背後靠近的,這樣魔龍與兩人的相對位置就與原先追趕時完全顛倒了。


如果假設是兩人轉身了呢(圖4)?「薩烏吉涅眼見修蓉跑了回來,轉身要再把修蓉推走」這樣的說法也是有可能的,不過這樣薩烏吉涅不僅要轉身,還需要繞到修蓉的左側,才能呈現出畫面A的相對位置關係。


而且接續的第132頁,魔龍踩空的畫面中(圖5),兩人的空間位置關係仍然是修蓉在左,薩烏吉涅在右,並且面朝魔龍,這時空間位置關係又和最開始相同了。因為兩人沒有明顯移動的畫面,我認為在修蓉回頭後,兩人始終保持著相同的空間位置關係。第131頁(圖A)的部分與其說是作畫失誤,我覺得更像是作者想畫兩人仰望魔龍的畫面才這樣安排,但的確在邏輯上有些許瑕疵。


使用魔法出手相救的人正是銀加隊長,難怪一開始會被召集去司令部強化防空(第109頁)。隊長在吸引魔龍注意之餘,要修蓉和薩烏吉涅快點離開;不久後作為援軍的豬怪蟲出現,試圖牽制住魔龍。魔龍眼見火箭魔法沒有明顯的效果,於是旋轉犄角,用手壓制豬怪蟲並以犄角刺傷豬怪蟲。眼見豬怪蟲漸漸落入下風,銀加隊長要一行人趕緊撤退。

有些讀者可能會想明明豬怪蟲這麼能吸引火力,為何沒有第一時間出現在前線牽制魔龍,讓術士們射擊駕駛艙?我想可能是因為豬怪蟲也無法扛過集束炸彈的轟炸,因此司令部第一時間先把豬怪蟲調配至別處避免損失。在魔龍預料之外地回頭要進行白刃戰時(第119頁),又來不及等豬怪蟲趕到正面,只能倉皇接戰,最終被各個擊破(也有可能豬怪蟲是臨時從其它部隊千里迢迢趕來支援的)。

第138頁,撤退到安全地區後,銀加清點人數並統整現況,為了脫離人類軍隊的威脅(第108頁),銀加打算帶部下們移動到廢棄的城鎮躲藏。過程中可以看到娜魯可在點名時眼睛就已經飄向一旁,甚至下一幕就開始和馬怪蟲玩耍,再下一幕的遠景中娜魯可還在跑來跑去,有種不把紀律放在心上,一刻都靜不下來的感覺。因為一行人是好不容易才從魔龍手中勉強逃脫的,所以身上也沒有帶多少物資,銀加要大家先去找找適合駐紮的地點和能用的東西,真的找不到糧食的話可以把馬怪蟲殺來吃(就像古代軍隊吃馬肉,不過這樣會讓部隊的機動力下降,因此不到最後關頭不會殺馬吃)。

第140頁,修蓉和黛吉(ディジー)在尋找物資時,注意到有張桌子上面擺了書籍、餐具還有吃到一半的食物,判斷出有人在這廢棄城鎮中活動。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紙上畫的內容似乎是魔龍的身體構造圖。

第142頁,銀加提到對方應該是從皮洛旅團逃脫的俘虜,不死者(也就是Under(アンダー),連架住人的動作都一樣,拉住對方的左手,把對方的右手往背後凹)。從對話中還能得知〈龍姬活殺〉的時間落在〈虛空處刑〉的一個月後。另外銀加發動的魔法似乎是將周遭的石頭碎屑聚集、壓縮成一塊彈珠大小的石塊,之後再將其高速射出進行攻擊。



Part 2共20頁。
心得將與章節最後一Part同步更新。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