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月球城市》:精準的科幻娛樂小說

大獵蜥 | 2022-04-25 23:51:31 | 巴幣 2 | 人氣 204

最近台灣出版社又出了一本安迪·威爾的小說《極限返航》,我相信一定好看的。是說,我最近是在看劉宇昆的《隱娘》。《極限返航》應該會再等一段時間……

---以下正文---

《月球城市》是安迪·威爾於2017年撰寫的科幻小說,如過看過麥克戴蒙主演的科幻電影《即刻救援》,就會知道其原著《火星任務》的作者就是安迪·威爾。只要讀過之前的《火星任務》,該作者的風格非常明顯,除了蘊含大量科普知識,還有許多有趣幽默的人物與數不盡的吐槽對話。而他的小說也相當重視畫面描繪,因此在閱讀時就像是在看影像畫面般,會有很多令讀者印象極深的場景與文字描述。以科幻小說來講,安迪·威爾是位非常幽默的作者,在故事中會時不時的搞笑一下,角色也常常在出讀者想看的包。蠻多人說,這名作者的小說蘊含許多科普知識,如科學節目般充滿知性,然而我覺得它比較像是有著科普知識的脫口秀,就算忽略生硬的科普,也是可以很歡樂的看完整本小說。

其實在看《月球城市》時,常常腦中會回想起《火星任務》的文字敘述與故事發展。兩者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場景從火星到月球,主角從會吐槽自己的白人太空人變成阿拉伯裔的天才少女走私販。許多自我解嘲的橋段結構也非常類似,主角的性格也極度相似。雖然背景是在月球城市中,人物來自於地球各處,整個城市充滿走私、陰謀與謀殺,以及貧富差距。但故事仔細看下來,實則是一個溫馨歡樂的小鎮故事。

整部故事看下來,可以感受到作者擁有非常精準的編劇技巧,無論是人物還是劇情,都像是厲害好萊塢編劇會出現的模範。狡猾但不失善良的主角,努力輾錢以彌補過去造成的傷害。除主角外,還有許多有趣的角色,像是兇悍但其實是個好人的警長、擁有超級專業技術的阿宅、跟主角有著奇怪複雜感情的人(?)、與主角有嚴重衝突實質深愛主角的父親、一個以為全是知全能卻意外老馬的反派、腹黑的真正主謀,這些有趣的角色全都放在同一個場景中,看著他們鬥嘴、打架或是合作,娛樂度滿點。

要是想在科幻小說中感受科技思辨、高科技或是人性問題的,這本《月球城市》就可能不太讓人激賞,但要是追求有趣的故事與角色,喜歡刺激有趣的動作場景的人,本小說很適合花一整個假日,好好享受。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