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是葬禮儀式,也是療傷之旅:《OPUS 靈魂之橋-廢墟裡的銀河》

大獵蜥 | 2022-04-17 23:54:20 | 巴幣 16 | 人氣 208

這次介紹的是遊戲改編的小說《OPUS 靈魂之橋-廢墟裡的銀河》。台灣遊戲蠻常會再出一個小說版本。喔,好像不只台灣,《死亡擱淺》也有小說版。雖然是遊戲改編,但品質也都非常的好,真的很好看。粉絲可以收藏,或是沒玩遊戲但想知道故事的,也都很適合買來閱讀。
---以下為正文---

由台灣輕小說家月亮熊所撰寫的小說《OPUS 靈魂之橋-廢墟裡的銀河》,改編自臺灣獨立遊戲《OPUS 靈魂之橋》。其故事描述一個末日後的世界,彼時的人類因大瘟疫緣故而幾乎消失。故事內僅存的人類是一名叫做約翰男性與一名從冬眠艙裡甦醒的女巫,兩人必須在這大雪紛飛的世界裡互相扶持,並打造出一艘火箭,以完成在文明尚未完全被摧毀前的地球教葬禮儀式「宇宙葬」,讓亡者的靈魂隨著火箭升空,回歸象徵生命的星空並獲得安息。

我本身沒玩過《OPUS 靈魂之橋》這款遊戲,所以會單就小說來做感想。(推坑)

在閱讀過程中,我自己主觀認為,《OPUS 靈魂之橋-廢墟裡的銀河》走的是所謂「世界系」路線,世界系即是背景富含龐大設定,劇情則聚焦在人物情感或是關係上。在閱讀過程中,可看到故事的背景資訊非常大,包含了火箭科學、宗教、政治、城鎮經濟、瘟疫末日(看到時覺得背脊發寒,現在就算是瘟疫時期吧)。總之,整個故事的世界觀設定龐大,並以非常綿密的方式運作。

不過讀者不用鑽研這些東西,因為在開頭世界就都已經終結了。末日後,男主角約翰與女主角林芳成為了世界唯二倖存者。兩人因有各自理由,他們一起生活並打造火箭,故事重心就是在於他們要怎麼成功打造出火箭,並探討他們為何就算在末日後的世界裡,也堅持要將火箭成功升空。

作者很巧妙地利用互文方式,一邊推展末日後的時間軸,讓讀者觀看男女主角如何蒐資源、規劃與打造火箭(還有看火箭不斷掉落),一邊回溯角色過往,藉此讓人知道他們為何會產生某些情緒,以及做出特定的選擇。

世界系類型的作品,其重點就是角色之間的細膩關係,還有面對大環境時後所產生的幽微情緒。在《OPUS 靈魂之橋-廢墟裡的銀河》中,可以清楚看見「放下傷痛」這個主題環繞在整個故事中,無論是隨時在生氣抱怨的約翰,還是永遠笑咪咪且異常樂觀的林芳,其實他們都是處於「傷痛」的狀態,但因為兩人都無法正確地處理自己真實的情緒,所以彼此不斷產生衝突,甚至覺得對方不可理喻。

然而,在打造火箭的過程中,他們會慢慢卸下原本自己偽裝出來的人設設定,進而理解彼此真正的個性,以及所承受到的痛苦。火箭不只運載著死者靈魂,也擔負生者傷痛,在死寂的冰雪世界中,他們除了要完成宗教上的葬禮儀式,也要完成自己的療傷儀式。

好像講起來很沉重,但故事本不是走嚴肅路線。它整個故事基調是很溫柔且俏皮,幾乎都在看男女主角吵嘴(放閃),還有關於那些他們生命中所遇到的善良人。不過,也許就是因為那些美好的記憶,使得約翰與林芳都更難與過往道別,因此陷入了某種泥淖當中。

而這場火箭升空計畫,也是一段專屬兩人的療傷旅程。

最終,讀者將陪伴著他們成功打造出火箭,替彼此止痛療傷,並找尋到於末日中活下的動力。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