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烈子第二季】對於裡頭幾位男性角色的感想

大獵蜥 | 2022-04-15 19:00:06 | 巴幣 2 | 人氣 574

我動畫看不多,而且據我的說法,我看的動畫都比較不主流。(不會啊,我超愛進擊巨人的),但其實我不太寫動畫相關的感想,主要是因為我想寫得人也很多,討論的也不少,既然已經很多人在會推廣,就不擔心作品被忽略,所以就比較懶了。不過偶爾還是會寫一下(吧),我很喜歡《衝吧烈子》(アグレッシブれつこ),但目前我只寫過第二季的感想。第一集比較像角色塑造跟背景介紹,大概很多地方都有寫介紹,而三季又整個非常血淋淋的職場劇,寫起來好辛酸。但必須說,三季都好看,我超喜歡!
啊順帶一提,我最近在看的是《崩壞夢王國》,是後設奇幻作。也許會想寫,不過那部探討起來難度很高,又有童話奇幻梗跟女性議題,寫起來得想很多就是了。

---以下為正文---


在畜欄內,雖然有一堆事情要做,但還是很想說說烈子第二季的感想。比起第一季上班族內心小劇場翻騰,以及辦公室文化描寫,第二季我覺得是在討論「選擇成為大人所要做出的取捨」。
另外還有一點讓我很驚豔並熱愛的,是烈子第二季的故事雖然是以烈子這名25歲的OL的生活為視角,但這次竟討論到日本25至35的(青年)男性焦慮。

從一開始烈子新人的衝突,那名新人穴井剛進公司時渾身是刺,只要稍微一個不如意就傳恐怖簡訊威嚇同事上司。初看時,覺得穴井簡直是喪心病狂,但一幕幕看下去其實可以感受到穴井是因為出社會後,體驗到現實與理想的巨大差異後而產生的恐懼,他用兇悍來掩蓋自己的無助感。而從他每次傳簡訊的畫面,可以看到他住所堆滿未開封的紙箱,就可以察覺他內心的不安定感,也許覺得自己隨時會被迫離開,另外會自己帶超可愛便當以及能把爛食材變一流美食的這件事情,也顯示出他本身並不符合一般日本男性的社會標準。
據說,在日本不符合標準的男性容易受到排擠,相信他心中一直持續有會「被霸凌」的恐懼。直到公司媽媽莆田誇獎他廚藝厲害會是個好男生後,才稍微放下戒心。
他與烈子的和解則是到公司家庭日那集,原因是烈子廚藝太差,導致公司攤位炒麵被唾棄,最後穴井展現他超高廚藝拯救炒麵,並獲得全體讚賞。這時他知道他的「怪」是優勢,大家也喜歡也期待他的「怪」,也因此他與烈子和解,也與這間公司的所有人和解。

平常看起來很陽光,顏藝起來滿分的好青年穴井,內在個性非常嚇人。

跟烈子相親的白熊大哥是要努力符合社會標準的日本男性,但故事中他也對所謂的「標準」提出質疑與表達不安,那段他向烈子說出像是「責任讓人感到沉重」的話語時,反應出男性對於成家立業的恐懼。
常聽女性闡述對於婚姻恐懼,認為成立家庭似乎就是將女性關入牢籠內,可是對男性來說何嘗不也一樣。當然白熊大哥還是選擇迎合社會價值,向烈子提出「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然後就被本作女主角送好人卡了。

白熊好大哥準備收好人卡吧!

這次第二季後半段算是某種超展開,烈子上演了一齣所謂的「總裁系」的故事。這季跟烈子交往的只野實在是太「總裁系」了——年輕、天才、多金,還會開飛機載女生飛到北海道吃拉麵,羨煞死公司一堆OL。灰田根本哭哭,之前那位還可以嗆說「那傢伙什麼東西」,現在這位根本連話都說不出來,而且灰田還是只野的粉絲,你的偶像搶走你的暗戀對象,只有慘字能形容。
不過烈子的感情路才不會有Happy End 呢~
當豬頭敦部長知道這件事情時,他第一個反應除了正常發揮外,還附帶要烈子「好好保護自己」。當然這部是一般向,不是因為有葛雷陰影啥的。是因為敦部長以他多年社畜經驗,知道只野這傢伙「不是屬於這個世界的人」。
只野是神,他不可能遵循社會的任何要求,對那種一生投入改變社會的人來說,婚姻、家庭、友人,都不是他要付出的對象。而對烈子這種渾身上下都平凡到不行的女生來說,只野是無法給她任何她想要的東西,烈子要是跟著他,會失去所有自己想要的東西。(故事裡的車子跟私人飛機是很棒的象徵)
只野喜歡烈子的平凡,但要是烈子決定跟神走下去了話,就必須放棄世間所有一切。凡人跟著神不會使自己變神,只會變成神的禁臠。烈子會失去她的朋友、她的興趣、她的日常,就算是她討厭的工作也將不復存在。烈子就不再是烈子,她將什麼都不是。當然反過來說,只野這種不受社會束縛的男性,他的不願長大與不願為個人付出,迫使他這輩子必須孤單的活著,沒有任何凡人可以陪他走下去,這是當神的代價。

很帥的只野,但其價值觀與烈子差太多,只能當吃拉麵的好朋友。

至於灰田嘛……大仁哥一枚。陪暗戀女生去分手這件事情,不是包藏禍心就是濫好人,而他顯然是後者。雖然希望烈子能跟他修成正果,但要是這樣故事就結束了。我還想看第三季,所以灰田你就繼續當好人吧~

悲傷大仁田,你之後有機會跟烈子修正果嗎?

創作回應

阿福
真的都很好看,我在這月突然就看完4季了,劇透一點,最後第4季最後一集第10話,我看不到灰田在辦公室了,嗚嗚
2022-12-08 14:18:56
大獵蜥
灰田哥回家當小開了,應該也算好結局啦~
2022-12-08 21:38:46
阿福
未看先猜,雖然在明年2月第五季會出,但感覺也有可能不是回家當小開,畢竟再第4季有鋪梗,灰田和暗戀他的女生還會有關係的感覺,就像會像8點檔一樣?!√XDD真期待會是做什麼
2022-12-09 01:25:38
大獵蜥
期待!!!(敲碗
八點檔我OK的!!
2022-12-14 00:08:08
阿福
看了遊戲基地說明第五季,好像是換烈子去拯救灰田?!
2022-12-14 02:21:01
大獵蜥
灰田公主這樣嗎XDD
開始期待了。
2023-01-09 14:50:19
旁觀者 7
穴井炒麵是哪集 能的話能不能說一下 謝謝
2024-03-24 17:28:56
大獵蜥
第二季的第五集~
2024-03-26 22:47:4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