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作品推薦】堕天作戦/墮天作戰

出門多帶幾把刀 | 2023-12-01 16:52:31 | 巴幣 2000 | 人氣 306

我喜歡的漫畫作品很多。
有的劇情曲折離奇伏筆繁多,有的畫面精美宛如藝術;有的氣勢磅礡讓人震撼,有的情感細膩使人動容。有的深入發掘探討人性,有的清爽溫柔治癒人心。在這眾多佳作中,我最喜愛的漫畫是《墮天作戰》。
《墮天作戰》基本上是個描述架空世界內角色互動的奇幻作品,為避免劇透,在此我不對劇情做任何描述,但能大致說明該作品的特色:敘事風格。《墮天作戰》一開始對於世界觀並沒有做多少描述,有點像把穿越或轉生作品的主角丟包到另一個世界後便不聞不問,沒有什麼系統提示主線任務、對象資料、狀態欄,全部的一切只能靠自己摸索,有股拓荒新天地的感受。過程中旁白也鮮少介入,你不會需要暫停時間的流逝,花心思去注意旁白補充設定,只要沉浸在角色之間的互動上,你便能自然地感受到角色之間的人際關係、角色們各自對於事件的看法。同時作者也會時不時利用角色的對話補充設定,讓世界的輪廓不知不覺地呈現至讀者面前。
(更有趣的是角色說的並不是100%正確,因為那些內容都是角色各自的看法,讀者還要考慮到該角色是否真正了解情況、是否正在誤導他人。能夠完全相信的只有偶爾出現的旁白對話框。)
當然短板也是有的,《墮天作戰》的畫面算不上精緻,人體不會像《膽大黨》或《一拳超人》那樣精美又充滿動態感;背景大多時候要麼留白,要麼以非常簡略的風格描繪。但《墮天作戰》的分鏡設計得很好,讀起來相當流暢,可以說:《墮天作戰》將精力集中在講故事上。並且在這能省則省的呈現方式下,讀者可以清楚地認知到作者加倍用心繪製的精緻畫面所對應的情感迸發處或是劇情伏筆。
《墮天作戰》曾連載於小學館的網路漫畫網站「裏サンデー(裏Sunday)」和漫畫APP「マンガワン(manga-one)」,並於Pixiv舉辦的2019年度WEB漫畫總選舉(WEBマンガ総選挙2019)榮獲第三名。自2020年2月5日開始長時間休刊(更新日未定の休載が告知),又在2022年10月31日發布結束連載公告。目前作者透過個人出版電子書的方式進行連載。
小學館曾經發行5冊實體書,作者將前五冊的內容及實體書未收錄的web版番外篇重編排與加筆後,於2022年12月21在亞馬遜上架電子書,最新進度為2023年12月15日發行的第七冊
尚無中文出版社代理。

下圖是我整理的《墮天作戰》改訂版電子書章節架構圖
基本上正篇內的時間是持續前進的,部分回憶畫面會用深色外框表示。
可以看到所有章節都是用四個漢字作為標題,這些標題除了用詞的神祕感對我來說有股吸引人的魅力外,在讀完整篇章節後回頭來看,這些標題也很好地詮釋、總結了這整個章節。
我個人推薦閱讀《墮天作戰》的方式是一次看完一整章正篇進度,番外篇可以一口氣接著看或是下次開始推進度時再補上。
對《墮天作戰》有興趣的讀者,我非常建議可以試著先一口氣看完〈虛空處刑〉。對我來說〈虛空處刑〉完全可以當成一個完整的短篇佳作觀賞,看作者如何在短短95頁中生動立體地描繪出三個角色,試著一窺《墮天作戰》的龐大、奇幻,卻又合理的世界觀。
有鑑於目前繁體中文圈討論《墮天作戰》的聲量與管道都不多,我會持續在小屋針對每個篇章進行現實考究與劇情解析,以補充相關資訊。


相關連結:





若內文有誤,或是有任何好奇、想討論的內容,歡迎各位不吝指教。
感謝您的閱讀。

創作回應

出門多帶幾把刀
2023/12/18 更新 最新進度為第七冊
2023-12-18 09:57:23
出門多帶幾把刀
2024/04/03 更新《墮天作戰》改訂版電子書章節架構圖
2024-04-03 15:53:2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