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推理作改編動畫 -- 從《不死少女的謀殺鬧劇》聊起

伍德‧瓦懷特 | 2023-07-22 17:02:34 | 巴幣 1600 | 人氣 1481

  隨著七月步入下旬,2023年夏季新番也大多播出兩三集,可以稍稍看出大家的愛好或各部作品的潛力。自己也有在寫推理(?)作品的伍德自然是不會錯過每季的推理動畫。其實要是不算國民番等級的《名偵探柯南》,推理動畫在市場上數量並不多。這和好劇本難尋,以及改編難度高都有很大的關係。要伍德再多說個理由,那真的得說推理作的讀者們還特別刁鑽,對於整體表現,特別是劇情邏輯的要求比起其他作品受眾平均還要高。可說推出推理動畫是吃力還不一定能討好的工作。

  儘管如此,作為半個推理愛好者,看到有推理動畫還是相當感謝動畫組的。尤其本季《不死少女的謀殺鬧劇》截至動畫第三集的表現可說在平均以上,伍德今天就以此開始,想到哪寫到哪,還請各位多多指教。不過有話倒是得說在前頭:前三集表現好不代表之後的表現就好,伍德也碰過前六集很不錯,但從第七集後開始瘋狂崩跌的作品,所以也不想吹捧「神作、快去看」,之後要是牛皮吹爆我也尷尬。當然,作為觀眾,自然是希望整部作品從頭到尾表現都好就是了。

  《不死少女的謀殺鬧劇》(Undead Girl: Murder Farce)是青崎有吾原作的小說作品,同時有漫畫及本季(2023夏)的動畫改編。目前小說和漫畫都仍持續連載中。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十九世紀末,人類和妖怪共存的世界。只剩一顆頭的不死女主角輪堂鴉夜找上半人半鬼的男主角真打津輕,兩人及女僕馳井靜句一同遠赴歐洲,並四處解決和妖怪相關的各種事件,是穩扎穩打的「設定系推理」。


  一般推理作品要改編時,首要碰到的問題就是長篇大論的會話該如何搬上螢幕。這點《不死少女的謀殺鬧劇》的處理手法讓我相當驚豔:有時談話的背景會有些意識流地變動、某些分鏡致敬了名畫、有時改用不同分塊和移動的鏡頭增加畫面多樣性。在回溯案情時,除了在對話間呈現過去,也使用模糊的分鏡凸顯所述內容是記憶。在詢問案情時,也不是在多人對話之際一鏡到底(這是推理動畫改編非常常見的處理方式),而是適當變換場景,偶爾還穿插女主角從鳥籠內望出去的視角,讓人會心一笑。如此畫面不致於單一,而觀眾也就不會無聊。

  本作導演畠山守負責過《昭和元祿落語心中》、《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等好評作品,本作同樣在分鏡上下足功夫。伍德沒有讀過小說原作,但剛好有漫畫可以相互對照改編上的處理。首先上述的驚豔點幾乎都是動畫組的創意,在漫畫很少看到。另一方面,我不確定原作的敘事方式,但漫畫在敘事手法上採多線進行,動畫則梳理到相對線性而好懂。伍德認為這確實是動畫必須做的梳理:相較於讀者可以輕鬆前後翻閱和定位的小說和漫畫,要動畫觀眾前後拉著時間軸觀看實在太折騰,更別說本作也有真的在電視上播放。

  而在人設上,漫畫的男主角真打比較像是純真而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動畫的設定則比較接近遊戲人間、甚至有些油腔滑調的青年。不論是男女主角,在動畫的人設都比較強調妖冶而不像人類的一面。這倒也沒有誰好誰壞,但得說本作男主角聲優八代拓以及女主角聲優黑澤朋世直到目前為止的表現都相當稱職。

  另一點值得一提的是本作OP及ED。配合本作標題的「鬧劇」(Farce;荒謬無稽的情節),OP同樣以銅管樂器的熱鬧小調營造某種嘉年華式、帶有荒謬卻又和諧的氣氛。看到不少人在彈幕提及「聽起來像K-POP」,其實負責OP的Class:y就是韓團,所以不是像K-POP,就是K-POP。這幾年的K-POP積極拓展日本市場,許多單曲也推出日文版本,也確實受一眾日本年輕人喜歡,現在K-POP甚至是日本音樂市場的一種類型。而ED除了有Anna輕柔如敘事的歌聲外,乾淨而流暢的靜畫移動MV雖然簡單卻讓人看得很舒服。

(動畫版OP、TV Size)

  其實偶像團體和動畫合作倒也不是新鮮事,前幾年的《富豪刑警》OP《Navigator》也是由男團SixTones負責。把時間拉得更早,許多七八年級生的童年回憶《小紅帽恰恰》的OP之一《君色思い》甚至是由當時的天團SMAP演唱,團員的香取慎吾甚至替男主角之一的利亞配音。

  在一開始,伍德曾經提過本作是個「設定系推理」作品。這點得稍微回溯日系推理作品的歷史。在橫溝正史(金田一耕助系列)的本格派後,推理作品界曾興起一股藉推理作品描寫社會問題、內容也相對寫實的「社會派」熱潮,代表人物為松本清張(代表作《砂之器》),連帶影響當時的日本刑事或偵探連續劇。而在社會派逐漸被嫌膩之際,由綾辻行人(《殺人十角館》等館系列、也曾改編動畫的《Another》)、有栖川有栖(《火村英生》系列)等人為代表的「新本格派」興起,作品強調回到謎題、解謎本身,故事甚至有些荒誕不羈。不過所謂的「新」本格只是為了和當時的社會派做區分,本格派本身以解謎為重的概念從來沒變,所以不太會有真正的推理作家稱自己是「新本格」作家。

  而這股新本格風潮藉由《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及《名偵探柯南》吹入了漫畫及動畫界。可惜的是,《金田一》似乎比較專注在真人改編(話雖如此,評價較好的也只有第一代堂本剛和第四代山田涼介的版本),動畫改編不是很出色。除了因為在黃金檔,色彩非常明亮、表現也因而受限,幾乎抹滅原作前期歌德恐怖式的氣氛,分鏡也比較呆版(不過和田薰的配樂還是相當經典)。《柯南》初期有和《金田一》拚場的味道,後期則也慢慢走出自己的風格,現在推理反而不是那麼重要,反正有小哀你伍德就會買單(欸)。

  只不過本格和相對寫實的設定經過幾十年發展,多少會有詭計或梗開始用光的感覺(雖然伍德一直認為這是假議題,梗用光的說法說了好幾年,還是偶有佳作)。現代科技、特別是網路發展更讓以往本格的暴風雨山莊設定窒礙難行。另一方面,充滿奇幻色彩的輕小說持續發展,也影響一眾看這些作品長大的作家。推理小說開始有些「超自然」的設定,可以被殭屍困住而造成暴風雨山莊、犯人和偵探可以都有時空跳躍能力、可以有能化身的怪物或巨人潛藏在眾人周圍,謎題甚至可以和VR裝置結合。而在這些相對超自然的設定出現後,作為一道推理謎題的推理小說就要跟觀眾說好這些超自然元素在世界觀下究竟如何運作,究竟是被「如何設定」。而這也就是這幾年這些有點奇幻輕小說味道的「設定系推理」風行的背景*1。

  伍德得說,以前認為推理作品終究相對小眾,但本作目前為止在巴哈姆特上的觀看數表現不俗,甚至超越部分巴哈觀眾以往相對喜歡的異世界作品,彈幕上偶爾可見好評或時間小偷等評語著實讓我感到意外。相較於部分在劇情上不用心、純粹靠女角倒貼福利或世界毫無道理繞著主角轉的粗暴劇情來吸引目光的異世界作品*2,《不死少女的謀殺鬧劇》靠著抽絲剝繭、穩扎穩打的劇情帶觀眾探索並解開謎題,而也沒什麼女性福利場面──女主角只剩一顆頭還能賣什麼福利(欸)。或許這也代表觀眾沒有變笨,不是像部分人所認為的只看得下無腦爽作。推理作品不是不能改編動畫,而是得好好琢磨、動腦思考如何呈現,用心的改編和製作同樣能擄獲觀眾。

*1. 從這種概念來說,在下的拙作《魔都妖探》背景雖在現代都市中,但有妖怪、除妖師等要素。只要真的好好利用這些要素出謎題,並跟大家約定好這些要素的規則,其實也是某種「設定系推理」。
*2. 我說部分,請不要讓你的愛作對號入座。
*3. 另一部推理作品,出了兩季的動畫《虛構推理》同樣評價不差。可惜的是分鏡和劇本幾乎全照漫畫來(雖說漫畫的分鏡是很不錯的),讓某些對話的分鏡就稍嫌呆版。這在劇情相對拖沓的第一季鋼人篇特別明顯。鋼人篇原作是小說,其實就正需要好好思考在畫面上如何處理大篇幅對話和後期的網軍戰。
*4. 十月則有天野明(家庭教師Reborn作者)的作品《鴨乃橋論的禁忌推理》動畫要上檔。本作的推理沒有上述幾作那麼穩紮穩打,分鏡有時也稍嫌呆版,而是靠性格乖張的人設來撐住作品。動畫能不能發揮動畫特有的專長拉抬原作就得看動畫組的功力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二日夾
哇喔~看起來好像很不錯!
純推理動畫我還真沒看過幾個(除了某個死神小學生,那快變成動作片了)
《鴨乃橋論的禁忌推理》這部我有看到廣告!
2023-07-22 19:31:15
伍德‧瓦懷特
死神小學生不是黨爭番嗎?你伍德是站小哀的幸福派的(欸)
《鴨乃橋論的禁忌推理》以推理作品來說真的比上不足,推理界太多神級鬼怪;不過說實在比下也絕對有餘啦,只能看動畫組能不能彌補原作的短處。
2023-07-23 12:16:11
山梗菜
謀殺鬧劇我也有追,只有對話的推理文戲可以做得這麼順暢又精彩我覺得超讚[e12]
2023-07-22 21:00:42
伍德‧瓦懷特
這個真的是動畫組(截至目前)有用心,如果沒想太多的導演可能就拍著眾人講話一鏡到底。
2023-07-23 12:17:07
ソケノ‧諾
看起來伍德對小哀的好感度是屹立不搖的呢
2023-07-23 19:15:52
伍德‧瓦懷特
不求小哀跟柯南配,只求給小哀幸福的結局(O)
2023-07-23 23:48: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