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推理/懸疑】詭畫連篇

∠( ᐛ 」∠) | 2024-02-19 00:00:03 | 巴幣 2 | 人氣 346

詭畫連篇
作者:Jason Rekulak 評價:3★
簡介(摘自博客來)
  孩子是個禮物,
  但有時跟著禮物一起來的,卻是……
  瑪洛莉藥物成癮了好久,辛苦戒毒後,透過輔導員介紹,來到中產郊區應徵保母,試圖重新站穩人生的腳步。雇主是一對恩愛夫妻,他們的五歲獨子泰迪乖巧可愛,像天使一般。
  工作的環境很好。白天瑪洛莉就陪小泰迪玩耍,晚上她回到後院獨立小屋休息,有時還會去夜跑。她已經超過半年沒碰藥,正一點一滴贏回自主權。
  
  小泰迪什麼都好,就是老愛提「想像朋友」安雅,甚至拿安雅當藉口抗拒一些事。明明泰迪也知道安雅不是真的,而且更惱人的是,泰迪的畫竟然從起初充滿童稚的塗鴉,逐漸多出一個長髮飄飄、面貌猙獰的女人,甚至一些不可思議、貌似凶案的場景。
  瑪洛莉覺得事有蹊蹺,也感受到泰迪爸媽抗拒面對,然而當她展開調查,卻只見泰迪的塗鴉「越演越烈」。
  
  某日鄰居老婦在閒聊中,透露了這屋子的過去:一名神祕的女人、一樁奇特凶案……
  但是讓瑪洛莉更驚慌的是,泰迪的「寫實風格」圖畫與那個案件,越來越接近……
讀後簡評
靈異+推理,保母視角的恐怖故事。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

▼劇情劇透▼

瑪洛莉因為自己的失誤,造成妹妹的去世,她在車禍後漸漸染上嚴重的藥癮。瑪洛莉辛苦戒毒後,應徵上麥斯威爾夫婦照顧他們兒子泰迪的工作。

瑪洛莉與泰迪一同玩耍,卻發現泰迪的兒童塗鴉,漸漸畫出一些詭異的畫面。泰迪把"安雅"要傳達的事情,畫在紙上交給瑪洛莉,瑪洛莉看到這些圖畫後感到十分不安。

瑪洛莉試圖與麥斯威爾夫婦溝通,她懷疑這些塗鴉,都是住在這棟房子的地縛靈想與他們溝通,所以附在泰迪的身上。得知這些消息的夫婦倆,卻對這件事一笑置之。麥斯威爾夫婦並不相信瑪洛莉指出有人被殺死的推論,認為泰迪會畫這些恐怖的塗鴉,都是因為他們在床前故事,念了最初格林童話版本的緣故。

不久後,瑪洛莉發現自己偶而會失去意識,等她回神後,她發現自己在房子內,塗上類似泰迪給她的圖畫。但是瑪洛莉並不會畫圖,她非常肯定這個靈魂似乎想傳達重要的事情給她。

在瑪洛莉展開調查後,她請隔壁鄰居米琪幫忙通靈,試圖尋找附在泰迪身上的鬼魂"安雅"。米琪在這場通靈沒找到任何鬼魂,並斥責瑪洛莉妨礙她與靈魂溝通。雙方結束這場通靈不久後,米琪卻被發現陳屍在樹林裡。

瑪洛莉發現米琪死前給她的訊息,理解泰迪的朋友"安雅"並不是指鬼魂的名字,而是別種語言稱呼自己的媽媽。瑪洛莉開始懷疑麥斯威爾夫婦,麥斯威爾太太便告訴瑪洛莉自己擄走泰迪的過程。

麥斯威爾太太很想要孩子,但卻無法成功懷孕。他們搬到新的城鎮,無意間見到對孩子不在乎的"安雅"。麥斯威爾太太意外害死安雅後,並決定要擄走泰迪,讓她穿上男裝,並洗腦泰迪成為他們的孩子。而瑪洛莉是他們刻意尋找的保母,即便瑪洛莉察覺到什麼,有很多藉口可以讓瑪洛莉自然身亡。

另一方面麥斯威爾先生,一直幻想與瑪洛莉有著浪漫的未來,因此換掉自己妻子想害死瑪洛莉的毒品,想帶她遠走高飛。麥斯威爾太太趕來後,立刻對自己的先生開槍。瑪洛莉想讓泰迪獨自逃跑,此時泰迪卻被安雅附身,對麥斯威爾太太進行反擊,最終他們逃出樹林。


讀後感

有點出乎我的意料,因為我本來沒有想過這本書中的"靈異",是真的會遇到鬼,因此有降靈等情節,讓我邊讀邊懷疑是不是有人在假鬼假怪。
依照鬼魂附身後給的資訊,讓瑪洛莉發現到真相這個過程有點怪誕,但並沒有到鬼片恐怖的程度。
我其實有在期待小孩的畫作,是一種前面看起來很正常的圖片,回頭再翻會被嚇到的那種詭異感。但是我覺得要設計到這種程度太難了,我目前為止只看過一本繪本有給我這種衝擊,因此原本很期待這本書也會給我同樣的感受,可是讀完後我發現我反應很平淡,不小心期待太高以至於讀完後感覺普通。

這本書的推理是依靠鬼魂這個外掛提示破案,女主角瑪洛莉並不是偵探,所以並沒有顯示出女主角有超級厲害的智商,把兇手抓出來的感覺。反倒是知道兇手後,被兇手追殺倉皇逃走很真實前期懸疑,中期靈異,後期動作逃走片。

讀完後有點點印象,劇情對我來說稍嫌普通。如果喜歡童畫轉變靈異風格的推理元素,我覺得可以讀讀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