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推理】咖哩的女神

∠( ᐛ 」∠) | 2024-01-01 00:00:21 | 巴幣 10 | 人氣 105

咖哩的女神
作者:葉真中顯 評價:3.5★
簡介(摘自博客來)
我真的是被洗腦了嗎?
我的記憶真的是假的嗎?
你說,我真的沒有殺人嗎?
──〈冤罪推定〉

「這道咖哩加了祕密調味喔。沒有人知道的祕密調味。」
這是我最後聽到的母親話語。可是,在陌生人新開的咖哩店,
為什麼嘗到一樣的味道?是偶然?是母親騙我?
還是這家不起眼的小店藏有母親失蹤的線索……
──〈咖哩的女神〉
讀後簡評
六篇短篇推理,翻轉再翻轉的故事。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5★】

▼劇情劇透▼

〈祕密海邊〉
麻衣子與賢太都是家庭暴力環境成長的不幸大人,他們相遇非常戲劇性,在兩人決定結婚生子後,賢太遇見拋棄自己的母親。面對失智的母親,他假扮成父親抱著他的兒子,再度與母親談話時,母親告訴他,他們會越過家庭暴力,成為幸福的家人。

〈弒神者〉
紅藤清司郎是史上最強的棋士,但在他站在人生巔峰時,卻被另一名棋士殺害。對方在殺害紅藤後也自盡,留了一封告罪的遺書給大眾。但一位採訪者卻認為殺害紅藤的兇手,說不定想讓紅藤在未來不會被任何東西給打敗,因此才殺害對方呢?

〈冤罪推定〉 
漫畫家浦川長期被一位女性電話騷擾,這位女性曾是他的漫畫助手,卻時常打電話質問浦川為什麼侵犯她。但在聖誕節前夕,浦川家附近的河邊堤防,有一位女學生遇害,且遇害情節與浦川曾發表過的漫畫內容高度相似。
浦川而後被警方詢問後逮捕,並自白自己殺害女學生,在他自白後,警方被發現用不正當的手段"洗腦"浦川,讓他深信自己是兇手。雖然最後浦川被無罪釋放,浦川再度接到女助手的電話.....

〈生前遺囑〉
爺爺溪釣出事後,送進醫院被判斷是重度昏迷,因此社工讓全家人回想爺爺生前是不是有寫遺囑,或是有告訴其他家人,如果遇到意外時會選擇尊嚴死。
原先千鶴告訴大家爺爺想要尊嚴死,但舅舅與舅媽一直告訴醫生爺爺有很強的求生意志,醫院還是讓爺爺延命。舅舅、舅媽因為積欠債務,因此想要爺爺"活著"領取補助金,但在兩年後,因為良心的譴責,全家人選擇讓爺爺尊嚴死。

〈咖哩的女神〉
淳平的母親在他小學的時候,煮了最後一餐咖哩給他吃。她告訴淳平,她在咖哩內加了秘密調味。隔天之後,母親便消失了,母親的表妹便擔起扶養他的責任。
阿姨告訴淳平,他母親因為被員工欺騙,為了要保護淳平,才選擇一走了之。淳平長大後偶然路過一間小店,走進去發現是一間咖哩店,他點了咖哩飯,卻再次嚐到與母親煮給他最後一餐味道相似的咖哩飯。
咖哩飯店主其實不是原本的那一位,早在開店之前被尋仇的女性殺掉,並把她分屍丟到原先燉煮的咖哩中,因此聽到淳平告訴她的故事後,隨編瞎掰看見的花式她加入祕密的味道。

〈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
濱名湖是一位新人小說家,原本寫小說只是他下班後堅持的興趣。原本他想如果沒有寫出被青睞的作品,就要收手後,卻意外獲得了大成功。
他辭掉了原本的工作專心寫作,卻一直覺得自己寫的東西沒有很滿意,因此他接受編輯的建議,寫一本名為〈政治正確的警察小說〉。
原本信心滿滿的寫完給編輯看後,卻被大肆批評自己的作品充滿著歧視。再接下來為了寫出符合編輯口中的"政治正確",不停地修改,最後越來越偏執,最後完成大獲肯定的成品卻是一張張白紙。


讀後感

2024第一篇就由翻轉再翻轉的推理小說開篇吧。

這本是由六篇短篇組成的推理小說,每篇的結尾都有反轉,喜歡這種類型的推理,我覺得可以讀讀看。
我查了一下才發現原書名是最後一篇的標題,但卻選了〈咖哩的女神〉,也是滿滿的惡趣味。

在〈冤罪推定〉結尾滿有趣,前半段真的相信老師是無罪的,一直到"洗腦"過程後,無罪推定結局就讓人倍感諷刺。前面作者鋪陳很多讓讀者相信"無辜"的橋段,一直相信對方是被陷害,但最後留了一個懸念,讀完後充滿懷疑自己很有趣。

〈咖哩的女神〉這篇我以為男主角無意間再度與母親相認,然後推理出母親逃跑的感人原因。沒想到卻是吃了殺人犯做的咖哩後,又被殺人犯隨口瞎掰的理由欺騙,通篇惡意滿點,有股毛骨悚然卻又有種被作者耍了開心感。

詭計都滿出乎意料,雖然是短篇,但是讀到結尾驚喜滿滿,我覺得還不錯。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