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輕小說】副教授高槻彰良的推測01-02

∠( ᐛ 」∠) | 2024-01-26 00:00:06 | 巴幣 0 | 人氣 100

本心得包含《副教授高槻彰良的推測01》、《副教授高槻彰良的推測02》兩本書。
副教授高槻彰良的推測01-02
作者:澤村御影 評價:3★
簡介(摘自博客來)
副教授高槻彰良的推測01
  南轅北轍師生搭檔,挑戰「解釋」靈異現象和都市傳說謎團。
  節奏輕快的民俗學推理故事,即將開課!

  大學生深町尚哉具有鑑別謊言的特異能力,因此總是孑然一身。
  他將誤闖神祕祭典的兒時過往寫進報告後,
  竟被到處收集神怪事件的民俗學副教授高槻相中,成為其助手。
  而開心調查著鬧鬼凶宅和詛咒稻草人偶的高槻,
  其實也曾有過一段奇妙經歷── 

副教授高槻彰良的推測02
  愛好收集各種神怪事件的民俗學副教授高槻,
  以及能從聲音辨別謊言的助手大學生尚哉。
  他們陸續接到小學生錢仙遊戲、攝影棚鬧鬼疑雲,
  等等調查不可思議現象的委託。
  沒想到在這關鍵時刻,
  尚哉的耳朵卻突然出現異狀?!
  另一方面,高槻充滿謎團的過去也逐漸揭曉──
讀後簡評
不恐怖的靈異推理故事。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

▼劇情劇透▼

副教授高槻彰良的推測01
深町尚哉小時候誤入一場慶典,返回後原本以為是一場夢境,但事後發現自己多了能辨別謊言的能力。尚哉進入大學後,選修高槻副教授的一堂,關於民俗學課。他發現高槻對都市傳說異常感興趣,高槻告訴所有同學,如果有親身或是朋友的都市傳說,都能投稿告訴他,這能協助他做民俗學的研究。尚哉把自己小時候的慶典經歷寫在報告裡,高槻私下找他會談,並分析當時後尚哉參加的是亡者的祭典。在會談後,高槻拜託尚哉,成為他的助手,陪他去見鬧鬼公寓的委託者,尚哉評估後答應高槻的請求。

不該存在的鄰居
委託者桂木因為夜間會聽到抓撓聲,懷疑他租的房間是間凶宅。在高槻與尚哉深入調查後,卻發現介紹房子的房仲業者山口先生異常可疑。山口先生因為對桂木小姐有興趣,因此私自跟蹤騷擾桂木小姐,想讓桂木小姐心生恐懼後依賴他。在事件後,桂木小姐便搬出了公寓與朋友同住。

吐出針的女孩
高槻與尚哉參加幽靈畫的活動後,遇見高槻的學生小綾與琴子。兩人拜託高槻調查一件怪異的事件,小綾與琴子兩人在夜間試膽,曾拍下過一個被扎針的稻草人,自此之後在小綾身邊經常會發現掉落的針,小綾在用餐後口中吐出了針,他們懷疑這是稻草人的詛咒。高槻與尚哉深入調查後卻發現這一切與詛咒無關,是這兩位"好朋友"自導自演的詛咒現象。因為小綾交了男朋友的關係,讓琴子產生失落感,便製造詛咒事件提醒朋友自己的存在。

神隱小屋
高槻與尚哉收到請求調查神隱事件,夏奈他的朋友紗雪邀請她探險一幢鬼屋,可是在紗雪自己去試膽後就消失了。夏奈想去拜訪紗雪探險的鬼屋,卻遇見一名陌生男子問她在自家門前鬼鬼祟祟做什麼。不久後紗雪出現在離家很遠的地方,且對試膽當天的記憶全無。高槻與尚哉進入到無人居住的鬼屋後,發現有人在此處栽種大麻,對方警告那些到此處探險的人,靠近這棟房屋會被神隱。而原先栽種大麻的人想回到原地湮滅證據,高槻與尚哉差點被困在火場,所幸高槻的刑警朋友佐佐倉及時趕到,救出受困的兩人。


副教授高槻彰良的推測02
學校裡有鬼
高槻與尚哉受到請求,去消除某小學新產生的靈異傳聞。這則傳聞的源頭是因為同學玩降靈遊戲而起,學校請求高槻消除孩子們的恐懼。事件起因為導師可憐一名很少到校的孩子,想藉由降靈遊戲讓孩子們都記住這位同學的名字,沒想到卻引起學生間的恐慌。高槻再次舉辦件靈儀式後,讓孩子們對於幽靈的遭遇同情,扭轉恐懼的印象。儀式結束後,尚哉稱讚高槻讓降靈的硬幣動起來,以及種種靈異現象的布置,高槻卻告訴尚哉自己什麼也沒做。

攝影棚的幽靈
女演員藤谷演藝之路日漸下滑,她參與鬼片演出卻指出現場有鬼,於是請高槻來到拍攝現場去驗證,沒想到這一切都是為了增加話題的自導自演。藤谷雖然在這件事情上對高槻與尚哉說謊,但她告訴兩人,她以前是真的見過幽靈。

奇蹟之子
某小學校外教學發生意外後,只有一名孩子存活下來,這名孩子不久後變成眾人崇拜的對象。高槻收到請求來驗證這名倖存者,眾人對她的信仰是否是邪教,高槻卻見到一名被霸凌的孩子,因為母親的謊言而無法開口說出自己倖存的真相。
高槻告訴尚哉,自己小時候"神隱"歸來後,母親也把她當成是天狗之子崇拜,並散播這種信仰。最後拒絕成為他人信仰的高槻,最終被父母送去遠方。


讀後感

我覺得有點微妙,但兩本的故事基調篇輕鬆,容易讀完沒有太多印象。

故事主要兩位角色都有遭遇不可思議的事件,產生副作用(超能力),但是事件本身基本上都是人為案件。雖然很多事件都以民俗、傳聞、靈異方面為第一導向,隨著事件的展開,高槻靠著出眾的觀察、記憶力都可以察覺到真相為何,尚哉則是第一時間能察覺謊言的能力,作為協助高槻

原本我以為這系列是BL相關,但讀起來並沒有戀愛氛圍,猜測是賣腐炒作而已。
故事本身沒有太多出乎意料的地方,兩個主角遇見不可思議,我猜會在很後面幾本才有鋪陳以及展開。前半部故事,都有點遮遮掩掩不告訴讀者這種描寫方法,讓我很快就失去好奇心。我知道有些它明擺著"有內情",這種手法想讓讀者可以買單後面集數,對我而言,如果不是很自然地放一些蛛絲馬跡讓我察覺,我就會對這明面上的伏筆失去耐心。

大致上兩本讀起來還算愉快,但對後續沒有太多好奇感,應該就讀到這邊為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