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輕心得】這年頭偵探不好當──《你又被殺了呢,偵探大人》

翔君 | 2023-09-13 20:10:24 | 巴幣 512 | 人氣 893



《你又被殺了呢,偵探大人》
作者:てにをは
插畫:りいちゅ
出版狀況:日本MF文庫J出版至第四集/台灣尖端出版社出版至第二集

《內容簡介》:
★正式登場!てにをは╳りいちゅ聯手獻上的極致本格推理劇!
★被殺掉也能死而復生的半吊子高中生偵探,為了破案直接成為被害者?!
★偵探真的是有幾條命都不夠用的職業啊!
被殺了。果然又被殺了。
追月朔也的父親是個傳說中的名偵探,但他自己則還是個半吊子的高中生偵探。今天他也一如往常地接受委託,意氣風發地幹些外遇調查或是尋貓之類的平凡工作,但不管到哪裡總會莫名其妙被捲入殺人事件之中。而且「被害者」竟然是他自己!?朔也每次靠著特殊體質復活時,總會有優秀的助手莉莉忒雅用膝枕迎接他醒來。
「你又被殺了呢,偵探大人。」
「……看來是這樣。」
身為偵探,也身為被害者,朔也總是拼上性命解決一件又一件的疑難事件──!
(以上節自尖端網路書店)

《前言》:

大家好,這裡是又開始找新工作,想在年底前離開服務業的翔君。
相信大家看到這篇也知道了,沒錯,我終於要來重回老本行,寫輕小說心得啦!
之前好幾篇心得又是電影又是特攝的,都快忘記我看最多的作品類型是輕小說了。
什麼?你問我是不是小說又卡搞這禮拜又想停更所以才來寫心得?哈哈哈怎麼會呢,我看起來那種不負責任的作者嗎?欸?像啊……
咳咳,總之,這禮拜小說照常更新,不用擔心(雖然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意小說
說到底,我從以前就說要小說和其餘文章一起經營,可是最後又常常只在發小說,這樣下去感覺不行,還是得好好履行當初說過的話才行。再說我的小屋原先就是心得起家的,總不能為了那沒啥人氣的小說而荒廢掉老本行。
於是趁著前陣子申請部落格達人通過的這個機會,來介紹一下最近新看到覺得挺有趣的輕小說。
非常久違的,這次要介紹的是日本輕小說。
真的非常久違,回頭一看我上次寫日輕心得居然可以追朔到八年前!?
這部作品打從他最初在日本出版時,我就因為其獨特的人物和故事設定而受到吸引,對作品相當感興趣,期望有一天台灣能夠代理出版。某種程度上,我的《劍與妖異》甚至有一部份是從這作得到靈感。
這部輕小說就是今天要介紹的──《你又被殺了呢,偵探大人》

《正文心得》:

《你又被殺了呢,偵探大人》──以下簡稱《偵探被殺》(雖然改了字詞順序但我認為這是最適合的簡稱)──故事講述一位擁有不死之身,即使被殺也能復活的偵探追月朔也,與助手莉莉忒雅一同接取各式各樣的委託,卻總是在過程中慘遭殺害。復活的朔也為了找出殺害自己以及事件中其他被害人的兇手,而拼上性命解開真相。
從這故事簡介就能看出來,本作是有獨特前提的偵探懸疑劇。整體劇情很像是一般單元劇推理小說那樣一次次遭遇、解決各種事件的架構,最大的差別在於事件被害人常常也包含主角自己。
「偵探即被害人」,這就是本作最大的獨特之處,故事裡很多事件也都是以這為前提展開。

看到這裡可能會覺得這部作品的事件會和一般偵探小說不同,兇手都是衝著主角或是主角身邊的人而來,但我看過之後,其實意外的不太一樣。
目前中文版出了兩卷,總共4.5篇事件裡,兇手針對朔也本人的情況不算多,更多時候朔也是在事件中被捲入、被滅口、甚至是被誤殺……聽起來很衰小對不對,實際上真的是很衰小。雖說偵探的技能是走到哪都會出現死人,但在本作這個死人也包括主角自己啊,這年頭偵探真是不好當。

講了這麼多,本作做為一個有著這特殊前提的懸疑小說,謎團和推理的部分究竟如何呢?
要我說的話,本作確實有著懸疑和推理的要素,但和宣傳上寫的「本格推理」還是有所差別

其實我對推理小說涉獵不深,不能說很懂所謂本格推理是怎麼回事,但要我說的話,本格推理更為注重線索的鋪陳和解謎的過程,且一個很重要的點在於偵探和讀者的資訊必須是對等的,不能在解謎時使用偵探知道但讀者不知道的線索甚至證據來得出真相
我認為這就是《偵探被殺》和本格推理最大的差別所在,本作在事件中不只一次使用讀者之前不知道的訊息來解開真相,有時候甚至不是經過推理,而是通過事件來揪出兇手。這和本格推理那樣注重線索和解謎的風格差上了不少。
不過這是我的想法,我不清楚在常看推理的讀者眼中是如何,這可能就只能給各位實際去親眼定奪了。

總而言之,我覺得《偵探被殺》雖然有著偵探懸疑劇的要素,但本質上仍是一部輕小說,他是「包含懸疑推理要素的輕小說」。
這也不只是指推理條件的部分,而是在於整體故事的架構與氛圍。

故事中會出現很多懸疑推理小說的情景,比如突如其來的離奇命案、錯綜複雜的作案手法、千奇百怪的殺人動機……等等。但是過程中會如輕小說那般,加入大量的角色對話互動,以及穿插事件來營造劇情張力,如此進行直到最後揭開真相。
雖然這樣講得好像缺點一樣,但拿開本格不本格之類的標籤來觀賞本作,還是具有相當水準的娛樂性

本作在懸疑推理的同時,也有很多歡樂喜劇的要素。尤其角色互動以及故事張力的營造上都能看出有下過功夫,看著朔也和莉莉忒雅這對偵探和助手搭檔一搭一唱,彼此吐槽的互動能夠讓人感到有趣,遭遇事件時也能感受到震驚訝異,最後揭開真相時也的確挺出乎意料。
誠如前面所言,本作特色在於不死身的被害人偵探,故事中確實有好好發揮這項特色,創作出只有不死身的主角才會遭遇的事件,只有不死身的主角才能發現的真相,只有不死身的主角才拿得出來的證據,真正將不死身這個特色融入故事中,而不是當成單純的噱頭,光是這點就能讓故事足夠有趣了。

「有趣」──這是輕小說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東西。就這點來說,《偵探被殺》的確是值得一看的作品,至少他確實有讓我感受到趣味和娛樂,看得相當開心。這點不會因為他夠不夠本格推理而改變。

……好像扯得有點遠了,沒辦法,我覺得要好好介紹本作的話,就一定得說明一下這方面的優缺點。
既然說本作本質上還是輕小說,接下來就從輕小說的角度來看看角色吧。畢竟這幾乎算是輕小說最重要的元素。

本作主角追月朔也,同時也是故事大多時候的第一人稱敘事者。從個性面來看,他是個隨和又帶點輕浮但心底依舊善良溫柔,只想平安過生活卻總是不如意的男主角。
這種類型在現今輕小說市場中也不算少見,單看個性的話,朔也或許沒什麼亮點。但因為不死之身這個設定,讓他多了不少有別於一般男主角的地方。

雖然一直講不死之身,可是朔也自己在故事中時常強調,他不是不會死,而是死了之後會復活,他依舊能感受到死亡帶來的痛苦與絕望。他比任何人都理解死亡,因此比任何人都不想死去
然而作者並沒有因此將朔也塑造成怕死的膽小鬼,而是讓他在敬畏死亡的同時,也直面每一次死亡。聽起來可能有點矛盾,但我覺得就是這樣既非膽小亦非英勇的性格,讓他成功和普通輕小說主角作出區別。同時塑造出了某種獨特的角色缺陷,使他作為主角多了一分層次。

這點還在第一卷最後造就一段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男女主角互動,詳情我不多說,你各位自己去看(

基本上,朔也就跟這部作品一樣,他的獨特之處基本都是從不死身這項設定衍生而出。不得不說作者真的很活用這個設計,把單純的噱頭昇華成整部作品最大的特色。
可是真要說,朔也的人物核心除了不死身之外還有另外一點──就是他的父親,號稱世界最強偵探的追月斷也
男主角有個名聲響亮的超強父親早就是被玩到快要爛掉的要素了,但不得不說在現代還願意搬出這種設定,也是另種層面上的王道。
話雖如此,不過目前兩卷看下來,朔也身為最強偵探之子的設定並沒有深入的著墨,像是承自父親的偵探理念,或是身在父親光環下的壓力等等,其實都沒有描寫得太深。父親這層設定反而比較像是帶出一些事件和角色之用,當然也不排除往後或許會往這方面描寫就是。
像這樣不深入描寫是好是壞可能要看每個人的想法了,我自己是雖然有點期待落空的感覺,可是也會對後續抱著一些期待。而且朔也的父親斷也也帶出本作除了不死身外另一個吸引我的設定《最初的七人》,這點後面再來細說。

剛剛說到男女主角互動,那麼當然就得提本作最重要的招牌門面,女主角莉莉忒雅
別的不說,看看封面那個白髮、那個奶子、那個膝枕,簡直香噴噴。根本不用什麼不死身主角和被害人偵探來當噱頭,光是莉莉忒雅就足夠吸引人了!(靠北

好啦,認真介紹,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莉莉忒雅,我想是「反差萌」吧。
我曾經聽別人說過,要塑造一個能討人喜歡的角色,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製造反差。
從這點來看,莉莉忒雅肯定是個成功的女主角。

第一眼看到莉莉忒雅,肯定會覺得她是典型的高冷型助手角色,可是隨著故事進展,就會發現她的人設比想像的還要豐富。
她平時冷淡沉靜,但偶爾也會流露出一點少女心思;乍看之下成熟穩重,卻也有些感覺很孩子氣的興趣想法;總是面無表情地吐槽朔也,卻也總是竭盡所能的協助、守護朔也。
像這樣平常高冷,但會在關鍵時刻會展露情感的反差,我認為就是莉莉忒雅的魅力所在。

而且作者在這方面把控得算是相當良好,營造反差的時機掌握得恰到好處,表現上也不會過度強烈,不會像是為了塑造反差而曲解角色性格,而是能讓人感覺到莉莉忒雅這位女孩的可愛之處。

我覺得最獨到的地方在於,莉莉忒雅的反差不只是關鍵時刻,也會體現在很多日常小動作上

一般要塑造角色反差,都是會透過一個明確的事件、要素來進行。比如說所謂的「劇場版胖虎」,藉由重大事件讓角色展現與平常不同的面相;又或是像高冷的風紀委員型角色碰到色色話題就會失去冷靜,以某個特定要素去讓角色露出反差。
可是莉莉忒雅不太一樣,除了上述這些事件或要素等,她也會在一些細微的小地方出現反差。

例如第二卷一個事件是去遊樂園調查,莉莉忒雅就微微露出想坐旋轉木馬這種和她高冷人設不符的小心思,或是有時會擺著她招牌的平淡表情說出爆炸性發言(俗稱一本正經講幹話)。雖然看起來都是不太明顯的小地方,但我覺得就是這些小地方豐富了莉莉忒雅的角色,也為故事增添許多趣味。
在這些反差下,她和朔也的互動也變得更加有趣。說真的,他們這對搭檔的互動也是本作的一個主要特色。
整部作品很多部分都是由朔也和莉莉忒雅的互動對話來推進,在他們兩人的人設加持下,即便是在調查事件也不會讓人感到沉悶,至少我看得時候是真的滿開心的。

主要角色基本就是朔也和莉莉忒雅兩人,剩餘的都是些過渡性質的事件人物,以及還沒有深入描寫的配角──像感覺是第二女主角的女演員灰峰百合羽、偵探作品固定的刑警角色漫呂木等等,雖然可以看出他們應該也是常駐角色,但目前看下來我還沒有看出多少想法……或者說,如果要深入介紹,就會涉及一些重大的劇透,所以角色部分就暫且停留在這,剩下的留給各為自己去觀賞吧。

最後想說一個不知道其他讀者如何看待,但深深吸引到我的設定──本作的反派
就好像另一部推理(?)名作《名偵探柯南》也有黑衣組織這個主要反派勢力(雖然隨著臥底越來越多,黑衣組織也越來越被當成笑話了,幫QQ),本作除了每次事件的兇手外,也有個最主要的反派群體《最初的七人》

他們是朔也的父親,「不死偵探」追月斷也曾經逮捕過的,世界上最兇惡的七位罪犯。每一位都犯下各種驚天動地的殘暴罪行,被判處千百年的徒刑,收堅在最高戒備的監獄中。
當然,就跟魔王的封印是拿來解除的一樣,這幾位罪犯也在故事中越獄重出江湖,成為故事最主要的長期反派。

聽完這些介紹,是不是覺得這設定超老套又超中二(我甚至還沒寫出那七人一個比一個中二的稱號),感覺和所謂的偵探推理故事超不搭的是吧。
可是回頭想想,打從不死之身這設定就已經和偵探故事很不搭了,事到如今再加入這個反而好像沒什麼了。
重點是那表現得非常刻意卻又毫不害臊的中二感,對我而言反而有種獨特的吸引力,也為這些反派定下非常強烈的個人特色。單論人設,這《最初的七人》甚至比男女主角兩人還要讓我留下印象,無論是已經登場還是還沒登場的都一樣。
雖說目前中文版還只到第二卷,不過這七人中已經有幾位開始在故事中暗自活躍了。讓我開始期待起後續其他人的表現。
我不知道各位讀者覺得這設定如何,但我個人是非常喜歡,看到的時候就深受其吸引。

總結來說,《你又被殺了呢,偵探大人》有著王道但不落俗套的設定,角色塑造與互動討喜,劇情上可能算不上本格推理,但也具備高潮與反轉,我覺得是一部獨特又充滿娛樂性的輕小說
但若是衝著嚴謹的懸疑推理而來的讀者,可能會覺得失望,本作說到底就還是一部輕小說,是以趣味性為優先。

雖然上面好像提及不少像是缺點的東西,但我個人還是相當喜歡這部作品,原因很簡單,我看得時候確確實實的有感受到娛樂,有留在我的心中。對我而言,一部輕小說,一個故事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莫過於此。

《廢話結尾》:

對了,上面有說到,這部作品某種程度上有影響到我正在連載的《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主要是在於一卷篇幅內多個事件的單元劇架構、男女主角偵探與助手的搭檔設定,以及主角有個算是關鍵人物的強大父親這些部分。
日本出版時,還不精通日文的我還無法了解全部內容,不過還是從故事介紹以及官網、推特等看到上面這些要素,覺得很有趣,有朝一日也想來嘗試這種類型。

後來我開始構思新作時,發覺這類型好像很適合網路連載,便以此為基底開始架構起《劍與妖異》的故事內容。
要說的話,《劍與妖異》的靈感來源,或許就是這部作品了。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對這部作品抱有另一種特別的情感吧,當然中文版出了實際看之後也真的很喜歡。

既然都講到《劍與妖異》就還是趁機宣傳一下,目前事件二《寒冰獠牙》已經連載到中段,故事即將進入轉折與高潮,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喔。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作品特色:

○擁有不死之身的偵探主角
○以被害人及偵探為前提展開的懸疑推理
○高冷但也具備許多反差萌的白髮美少女女主角
○充滿趣味的角色塑造與互動
○具備懸疑反轉與高潮,富有娛樂性的故事劇情
○活用不死之身設定的事件、人設、情感
○極具特色的主要反派


推薦給符合以下至少兩項條件的人:

○覺得不死之身的主角設定很有趣
○喜歡高冷又反差的白髮美少女
○喜歡有趣的人物對話和互動
○想看出乎預料的故事轉折
○喜歡中二感滿點,非常有特色的反派

創作回應

這本感覺我也會看封面就買(欸
2023-09-13 21:31:27
翔君
對啊,莉莉忒雅的膝枕那麼香,買啦買啦XD
2023-09-13 22:13:52
『。』
骯,每天都能被香醒 這是什麼高級待遇!?
2023-09-14 03:11:31
翔君
其實不是每天,是每次死掉復活才有膝枕
突然覺得死掉好像也不錯了(如果可以復活
2023-09-14 06:33:01
伍德‧瓦懷特
這本當初在宣傳我就挺有興趣,可惜當初另一部偵探也死的正在宣傳高峰期,本部還被調侃跟風,實際上內容差不少,這篇也更接近真正的偵探。
我個人不求多精巧的本格,邏輯沒什麼大問題,最後能夠自圓其說其實也就好了。怕的其實是邏輯亂七八糟,偵探(作者)還一副自己全世界最厲害的樣子(
2023-09-16 19:28:28
翔君
畢竟同樣是偵探掛掉,還是在同個文庫出版,不免被放在一起講。可是故事真的差很多,這部才更接近一般認定的偵探XD
自圓其說其實不只是推理小說,對任何故事都挺重要的。我覺得就算不能自圓其說,作者至少要有點自覺。有些作者就會自己把故事漏洞拿來自嘲,我偶爾也會這樣幹(
2023-09-16 21:12: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