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百年前的U.S.A Style -- 《藍色狂想曲》/ 蓋希文

伍德‧瓦懷特 | 2024-02-25 15:31:05 | 巴幣 240 | 人氣 512

  身為亞洲人的我們常說歐美、歐美,但心中實際上指的也不一定是全部的歐洲和美洲,常常是西歐(有時併入南歐和北歐)和美國。即便如此,西歐和美國雖在歷史上有諸多因緣,文化上還是有所不同。美國1776年立國,至今(2024)也還不到250年,相較西歐自文藝復興後的歷史還算年輕*1。我們口語上方便地說「古典歐美文學」、「古典西方藝術」,實際上幾乎指的都是西歐的發展,而古典樂亦然。大部分各位叫得出名字的古典樂作曲家應該都是歐洲人。

  19世紀中期,歐洲興起民族主義,在古典樂上啟發了採集各國民間音樂進作品中的「民族樂派」。而這股風潮吹進美國,讓美國音樂成為樂壇一個篇章時,已大約是20世紀初。今天我們就來聽聽美國音樂的代表作,由美國作曲家喬治‧蓋希文(George Gershwin;1898-1937)於1924年首作的《藍色狂想曲》(Rhapsody in Blue)。


  喬治‧蓋希文(George Gershwin;1898-1937),出身紐約,並帶有猶太血統。父親自俄羅斯帝國(精確的位置在今烏克蘭)移民到紐約。住在布魯克林的蓋希文過著和當時一般的美國小孩差不多的生活,小時候對音樂也不太感興趣。直到蓋希文十歲,他聽見朋友練習小提琴的聲音深受感動;而與此同時,父親也給蓋希文的哥哥艾拉(Ira)買了架鋼琴練習,但最後竟然是蓋希文走上了音樂之路(艾拉後來也成為作詞家)。

  15歲的蓋希文中學畢業後便投入職場,在音樂製作公司製作,同時嘗試自行作曲。他的部分曲目以美國本土的爵士散拍音樂(Ragtime;點我複習)為底,並揉合古典風格,在當時獨樹一格,頗受歡迎。據說沒受過嚴格作曲訓練的他曾求教當時同樣知名的法國作曲家拉威爾(Maurice Ravel;我們在這篇聊過),但被拉威爾「拒收」,理由是「蓋希文已經是第一個蓋希文,何必來當第二個拉威爾?」,顯見兩人對彼此才華的欣賞。事實上拉威爾也有其道理,畢竟蓋希文的爵士風格要是被古典樂的框架制約住,那反而對他才是真正的損失。

  1924年,蓋希文首演了讓他一砲而紅的代表作《藍色狂想曲》(Rhapsody in Blue)。本作一如蓋希文眾多作品,調和了爵士和古典元素,曲思自由奔放,遊走於各調性之間。之後的他參與眾多音樂劇、歌舞表演及流行音樂的作曲,可說是樹立美國音樂風格,並帶領音樂走向大眾娛樂的代表性人物。可惜的是,蓋希文在1937年因腦溢血離世,未能留下更多作品,享年38歲。

  《藍色狂想曲》有非常多的編制版本,除了1924年蓋希文與佛迪‧葛羅菲(Ferde Grofé)合作*2編曲的版本外,現在最常聽見含鋼琴的編制(上面的影片)應該是1942年葛羅菲再編曲的版本。這個版本也成為美國演奏會上的標準曲目,開頭的單簧管Solo也成為了音樂史上的經典。而蓋希文自己也寫了純鋼琴及雙鋼琴的版本。

(純鋼琴版本;從作曲和分析的角度來看,這種版本能把主旋律和和聲看得更清楚)

(雙鋼琴版本;開頭特意還原單簧管想必是演出時的驚喜)

  在文學上,《藍色狂想曲》在推出後迅速成為紐約、乃至於美國風格的代表曲目。小說家費茲傑羅(Francis Fitzgerald)*3曾評論《藍色狂想曲》刻劃了美國1920年代(爵士年代)的浮華。而2013年,費茲傑羅的代表作《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再次被翻拍為電影(由李奧納多‧皮卡丘狄卡皮歐主演),在劇中也使用了《藍色狂想曲》。

  而直到今日,《藍色狂想曲》仍時不時被使用在其他影視作品中。除了眾多廣告,迪士尼的作品《幻想曲2000》也有一個篇章使用本曲。至於日本在古典樂、乃至於漫畫真人影視化的標竿級作品,二之宮知子原作的《交響情人夢》(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連續劇版也使用本曲作為片尾曲。而回到美國本土,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也使用本曲作為機上逃生影片或宣傳影片的背景音樂。當時藍色狂想曲的版權還沒進入公眾領域,聯航是每年付重金使用本曲的。

  當時的美國浮華中隱隱藏著日後經濟大恐慌的敗根,但或許在聽這首曲子時也不用想那麼多,享受著它有如美國立國精神,接納不同文化、百花齊放的精采即可。而在曲子問世百年後的現在,也期望美利堅仍維持著那兼容並蓄、自由包容的精神。

  那麼今天就聊到這裡,希望大家喜歡。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當然,嚴格從政治角度來看,歐洲眾多民族國家的形成和統一遠比美國獨立還要晚就是。
*2. 蓋希文畢竟不是學院出身,對管弦樂編曲有時力有未逮,還是要專家幫忙。
*3. 這位在《文豪野犬》作為北美「公會」的首領登場(動畫第二季),揮霍金錢的能力課金戰士便取材自他刻畫紙醉金迷的20年代的代表作《大亨小傳》。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對伍德使用海伍德(Xʕ•̀ω•́ʔ✧覺得能一次次度過難關的美國甚是厲害諾( ´・ω・`):https://m.gamer.com.tw/forum/C.php?bsn=24698&page=&snA=21702&last=
2024-03-05 02:06:51
伍德‧瓦懷特
美國一次次"度過難關"很大部分是利用了自己在二戰後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強行突破,但內部的種族或貧富差距不見得是國際關係能解決的...
2024-03-05 11:33:2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內部的壓力鍋效應,雖然知道要處裡但有不少部分可能會違憲,這顆燙手山芋會越久越燙但找不到契機很妥善的解決( ´・ω・`)
2024-03-05 11:43:07
伍德‧瓦懷特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國家和團體也都有各自的功課得處理呢
2024-03-05 23:19: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