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其實不太適合婚禮 -- 《婚禮合唱》/ 理察‧華格納

伍德‧瓦懷特 | 2023-06-25 16:04:46 | 巴幣 1368 | 人氣 652

  國際情勢瞬息萬變,伍德還記得昨天睡覺前,瓦格納集團再次躍上了新聞版面,結果一覺起來又彷彿沒事發生。是不是真沒事,我還不想下定論,但這倒是給不知道本週今日點播要聊什麼的伍德再來聊華格納(Wagner;1813-1883)的靈感。事實上,瓦格納集團的創辦者之一烏特金就是因為崇拜古典音樂家華格納,而將集團冠上同樣的名稱。而華格納因為其反猶思想,曾被納粹領導希特勒推崇,這樣的崇拜也被當今歐洲新納粹主義者承繼;與之相對,以色列對華格納的作品直至現在也幾乎是敬謝不敏。

  然而拋開政治言論,華格納本人對表演藝術的貢獻確實居功厥偉。他所創造的「樂劇」(Musicdrama)也引領了19世紀後半葉歐洲北部的樂壇發展。我們以前聊過他的代表作,出自《尼貝龍根的指環》的《女武神的騎行》(點我複習),除了被多次使用在影視或ACG作品中的該作外,我們今天來聊聊他另一首也很耳熟能詳的作品:出自歌劇《羅恩格林》(Lohengrin),在婚禮中常被演奏的《婚禮合唱》(或譯《結婚進行曲》,The Wedding March)*1。


  威廉‧理察‧華格納(Wilhelm Richard Wagner;1813-1883),浪漫時期作曲家。我們先前提過華格納最重要的貢獻,在於將當時過於重視音樂,而輕忽舞台表現的歌劇脫胎換骨為較現代的表演藝術。現代影視作品中使用簡短樂句來象徵人物出場及心境的「主導動機」手法便是由華格納確立下來。而他也因此將自己的作品稱為「樂劇」(Musicdrama),和以往的歌劇有所區別。由於他的社會政治傾向,華格納的個人評價相當兩極,但他的才華和對音樂的貢獻終究不容質疑,成為了19世紀中葉引領歐洲樂壇的中心,並影響一整票的浪漫時期音樂家。

  相較於華格納中後期的代表作《尼貝龍根的指環》正式確立樂劇形式,《羅恩格林》是華格納中期的作品,此時他的作品已經可見樂劇手法。同期的《飛行的荷蘭人》、《唐懷瑟》和《羅恩格林》也被稱為「浪漫主義歌劇」(Romantic Opera)。

  《羅恩格林》於1850年首演,當時的指揮是另一名鼎鼎大名的音樂家李斯特(Franz Liszt),然而華格納本人因為參加1848年的德國三月革命被通緝,直到1861年才真正聆聽到完成的作品。這是部分為三幕的作品,而其中最著名的《婚禮合唱》出自第三幕開頭。而為什麼標題提到這首曲子其實不適合婚禮呢?這要談談《羅安格林》的故事了。

  《羅恩格林》發生在布拉班特公國(今荷蘭的一部份),前任公爵逝世後,將一對兒女:姐姐艾爾莎(Elsa)及弟弟哥特弗里德(Gottfried)託孤給泰拉蒙(Telramund)伯爵,並由其攝政。然而哥特弗里德不久後卻失蹤,泰拉蒙指控艾爾莎謀害弟弟,艾爾莎堅決否認。國王亨利一世因此決定以決鬥定勝負。而艾爾莎曾夢見上蒼將派下騎士替其決鬥,在國王的使者呼喚天庭後,果然有位騎士搭著天鵝所拉的船降臨,並替艾爾莎贏得決鬥。騎士和艾爾莎訂下婚約,但唯一的條件是不可以過問騎士的出身。

  另一方面,懊惱的泰拉蒙受妻子奧特魯(Ortrud)教唆繼續挑撥艾爾莎與騎士。婚禮就在各方人馬各懷鬼胎的情形下展開。

  到這裡是故事的第三幕開場,第三幕的前奏曲同樣是《羅安格林》中較有知名度的一段。歡快的音樂暗示著婚禮的喜悅與豪華,在前奏曲結束後馬上進入《婚禮合唱》,祝福著新人。


  新婚之夜,艾爾莎終究忍不住好奇心,問了騎士的姓名。此時泰拉蒙再度闖入,騎士也與其展開決鬥並殺死對方。騎士最後來到國王面前,表明自己其實是聖杯騎士羅恩格林(Lohengrin)。由於艾爾莎失約,帶有神性的羅恩格林必須返回天國*2。羅恩格林同時告訴艾爾沙要是她沒有失約,一年後兩人便能長相廝守,而她的弟弟哥特弗里德也能回歸。而在羅恩格林回歸天界之際,眾人才發現拉著他船的天鵝原來就是哥特弗里德,並透過羅恩格林的祈禱解除了詛咒。詭計敗露的奧特魯慘叫後倒地身亡,而艾爾莎也因為受到精神衝擊(Emotional Damage!)而於哥特弗里德懷中昏死*3。

  而這也是為什麼《婚禮合唱》不那麼適合在婚禮中播放的理由:單聽旋律和歌詞,《婚禮合唱》是段神聖祥和的曲子,也給新人祝福,但想想兩人在故事中的發展,就又有那麼點觸霉頭。羅恩格林和艾爾莎的婚姻可說是馬上破滅,兩人不算圓滿地收場。在歐洲某些婚禮確實會避開這首曲子。不過話說回來,合唱本身的歌詞還是祝福著新人,如果沒那麼在意的話倒也沒差。

  另一點值得提的是巴伐利亞國王路特維希二世(Ludwig II)是《羅恩格林》及華格納的忠實粉絲。他也成為華格納日後的重要金主。而路特維希二世也常幻想或甚至Cosplay成天鵝騎士,甚至專門蓋了座城堡:沒錯,就是鼎鼎大名的「新天鵝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

  那麼今天就先聊到這裡,華格納雖然評價兩極,但確實是談歐洲古典音樂時難以避開的核心人物,甚至可說是形塑了現今的表演藝術。至於日後的人崇拜華格納,究竟是崇拜他的音樂才華,還是崇拜他的社會種族思想,就不得而知了。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本文選《婚禮合唱》這個名稱,主要是為了和另一首同樣很有名的《結婚進行曲》作區別。這是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1809-1847)在歌劇《仲夏夜之夢》中使用的曲目。
*2. 雖然男女腳色互換,中國的《牛郎織女》和日本的《鶴的報恩》都有類似不能過問伴侶出身的情節,想來也是很有趣。
*3. 雖說是昏死,最後的音樂是相對祥和的,暗示兩人的靈魂最終於天界相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冰鳩
女武神這首歌我小時候在迪士尼就聽過很多遍了XD 忘了是米老鼠的哪一集的配樂,可能是魔法師學徒?讓我印象深刻
2023-06-25 23:24:00
伍德‧瓦懷特
女武神的騎行被用過很多次,不只歐美,連日本作品也愛用,而且的確是好聽
2023-06-25 23:27:39
Lee~
《羅安格林》於1950年首演,當時的指揮……

這邊的年份標記有誤唷
2023-06-25 23:38:32
伍德‧瓦懷特
感謝,修正了。
剛好發現我一下寫羅安、一下寫羅恩(
2023-06-25 23:52:28
悠閒紅茶
《飛行的荷蘭人》,請問伍德大鴿鴿,海綿寶寶認識的飛行荷蘭人和曲子有關嗎(欸)
2023-08-05 22:18:56
伍德‧瓦懷特
算是有那麼一點關聯。飛行的荷蘭人是很早就有的傳說,而華格納用的版本是別人二創過的版本
2023-08-05 23:05:5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