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推理/懸疑】緘默的病人

∠( ᐛ 」∠) | 2024-01-29 00:00:07 | 巴幣 10 | 人氣 117

緘默的病人
作者:Alex Michaelides 評價:3.5★
簡介(摘自博客來)
  感謝老天,我有這本日記可以寫下自己的心聲,能夠讓我保持理智,我根本找不到可以傾訴的對象。
  我沒辦法相信任何人。

  艾莉西亞

  艾莉西亞的生活看起來非常完美,她是知名的畫家,嫁給同樣知名的時尚攝影師蓋布瑞爾,兩人住在倫敦最令人稱羨的地區。

  艾莉西亞靠著寫日記抒發心情──而且也藉此向摯愛的老公證明一切安好無恙。一想到蓋布瑞爾可能會擔心,甚或造成他痛苦不堪,就讓她揪心不已。

  不過,某個深夜,蓋布瑞爾結束工作回家,艾莉西亞對著蓋布瑞爾的臉開了五槍,自此之後,她堅持不語,也不肯作出任何解釋,讓這起家庭悲劇成了大眾關注的懸案。而這位緘默的病人,被收治在位於北倫敦的精神病療養院,就此遠離了八卦小報的窮追不捨。

  李歐

  心理治療師李歐對艾莉西亞的案件一直十分關注,他深信自己可以治癒艾莉西亞,終於等到機會和她接觸,卻發現她噤聲的背後,藏了一個更黑暗的秘密……

  要是她真的開口,他希望聽到真相嗎?
讀後簡評
一場凶殺案,以第一人稱心理醫生視角描述事件。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5★】

▼劇情劇透▼

艾莉西亞·拜倫森一位知名畫家,不知為何某天晚間,開槍殺了自己的丈夫。
艾莉西亞與自己丈夫結婚七年,是對令人稱羨的夫妻。艾莉西亞殺害自己丈夫後,並沒開口說過一句話,被收容到一間精神病院治療。

李歐·法博,42歲,一位心理治療師。他在報導見到艾莉西亞的慘案,產生出要幫助艾莉西亞開口的決定。他應聘到收容艾莉西亞的精神病院,並積極地為艾莉西亞尋找讓她開口、解開她心防的原因。

李歐的妻子對他漸行漸遠,讓李歐察覺到似乎有第三者介入。因此他跟蹤自己的妻子,見到與她偷情的對象。李歐在他們偷情後,轉而去跟蹤那位男士,跟著他回家見到與他親吻的妻子就是艾莉西亞,李歐漸漸有了一個可怕的想法,他想獲得艾莉西亞的認同,兩人都是另一半出軌的可悲受害者。

李歐偷窺艾莉西亞幾次後,某天他闖入了艾莉西亞的家,並把她綁起來。等到她丈夫回家後,告訴她的丈夫蓋布瑞爾他會殺掉艾莉西亞,並對天花板開了一槍。蓋布瑞爾最後承認對艾莉西亞已經不愛了,艾莉西亞在拿到槍後,對自己的丈夫痛下殺手。

在事後艾莉西亞被關到精神病院治療,但李歐卻不確定艾莉西亞見到他的事有多少人知道。便調查她的親朋好友,並觀察艾莉西亞的狀態。但在他為艾莉西亞注射藥劑後,原本這一切都該如同他想像般地落幕,卻在自家中迎來了警察。


讀後感

我覺得應該算敘述性詭計,雖然中半段後我有點猜到劇情,所以讀到結尾的時候並沒有很吃驚。

在一開始以心理醫生李歐的角度描寫,讓我覺得這名醫生並不正常之外,很多情節都在鋪陳李歐積極的想要"了解"艾莉西亞,不但調查她的生活周遭親友,以及私下聯繫本不該在他職責內的探查訪問,但詭異的一點卻是在故事中間,穿插李歐與妻子婚前交往的情況。

我察覺李歐可能不太正常,且他心理與表面行為差異越來越大時,就有猜測李歐可能跟兇殺案有關。
當我原本以為艾莉西亞是被冤枉的兇手,卻又從艾莉西亞的日記中讀到是她自己選擇開槍,她的確是殺夫案的兇手,但事件的背後有一名推手。

我以為事件應該在艾莉西亞被收押後結束,但讓我不明白的是李歐,他特地潛入關押艾莉西亞的精神病院,去接觸艾莉西亞,讓她開口的動機是什麼?

李歐原本只是教唆殺人,潛入病院真的為艾莉西亞注射致死的藥劑,說不定才是艾莉西亞真正引誘李歐犯罪的目的,但我就在想李歐的多此一舉,才是他被抓到的關鍵,說不定如果他什麼都沒幹,反而難以被查到。

作者安排隨著時間展開,一層層鋪陳的真相的節奏很不錯。我第一次讀的時候,覺得干擾因素很多,大概是因為第一人稱的關係,一直讓我感覺李歐很吵。
李歐內心不安定因素很多,最後知道自己妻子出軌後產生的行為,都在失控邊緣的感覺,這點緊張的氣氛也我覺得很棒。雖然揭開真相時,我沒感到驚訝,但劇情展開跟節奏鋪陳,我滿推薦喜歡這類型推理的讀者一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