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魍魎之匣 心得和短評

兩個老婆生日同一天 | 2023-07-13 21:11:36 | 巴幣 2 | 人氣 160

魍魎之匣 



前言


最近突然覺得把之前在FB上發的文章在巴哈上發好像不錯,就搬過來了
這部作品算是我關注日本推理小說的啟蒙作,原作改編自京極夏彥代表作魍魎之匣,原作太厚了沒看完,以下單純以動畫角度去看。

區別一部節奏偏慢的舖梗作品的好壞,我認為主要是兩個方面。
第一,鋪梗是否太明顯,是否太過於沉悶?
第二,最關鍵的地方),就是作品最後是否有把前面鋪的梗,產生具有 說服力(合邏輯)和 爆點的(衝擊力)結局。
魍魎之匣,再看完耐心之後,絕對是非常優秀的鋪梗型劇情作(原作的威能)
作為京極夏彥入選推理小說協會的作品,自然有其特殊和優秀之處。

劇情完全只能用精采來形容,作者想傳達的理念也不是多深奧的東西,但也有讓人玩味的空間。
看完這部以後再想,如果日本的動畫大部分都是小說(非輕小說)或文學作品改的,那一定是個很棒的趨勢(雖然這根本在癡人說夢)。
想看這部作品,千萬不要被劇透,這是屬於被透了就很掃興的類型,以下內容不會有影響太大的劇透

劇情


我認為用一句話來說這個故事:
有一種近乎瘋狂的執著名為魍魎之匣
不知為何羨慕起了那名男子...


剛開始看我真的是看得一頭霧水,並非劇情說有多難懂,而是我很好奇,每個故事之間的關聯性。
劇情分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講述關於兩個女子中二生的命案。(大約是一到四集)

第二部分,發生了更多的分屍命案。與此同時霸氣男主登場。(這麼晚才出場的男主真的很少見)
男主角開始分析事件的過程,順便還炫耀博學的知識,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大約第七集的時候,竟然花了半集以上時間,跟觀眾介紹魍魎(沒錯就是魍魎)這兩個字的由來和解釋,其中引用了莊子,論語,搜神記,本草綱目等...
我在想,作者也太專業,身為一個日本人,竟然如此熟知中國的書籍,佩服佩服。但男主裝B的時候,並不會太無聊,而是你會慢慢的進入劇情的節奏。

第三部分,講述霸氣男主角解決事情霸氣的經過,尤其是最後兩集,真的是有夠震撼的結尾。
本作的資訊量很足,給的速度很快,但掌握的也算不錯,只是有些地方真的要很認真看,不然很容易看不太懂。

作者鋪梗的方法,採用堆疊式鋪梗法(我自己亂創的詞),越早發生的事情,越重要,越難解決,越晚發生的事,越簡單,最早被解決。
各種放煙霧彈,大部分的事件,真的是我一看就知道,犯人是誰,動機是甚麼,都很簡單,但最關鍵的事件一直沒辦法讓我看破。
其實這部作品,真的需要有耐心地看,我在看這部作品,一直期待著,
期待最後結尾能讓我之前耐心等待有所回應,最後果真有回應我的期待。
最後的一幕隨著火車,關口說出的不知為何羨慕起了那名男子,無論看了多少遍都非常震撼

作畫的部分雖然本作是個篇黑暗類型的獵奇推理作品,但作畫並不會說很黑暗的風格,大部分的時間背景和氛圍是呈現的明亮的狀態,人設在當時(07年附近)也算不錯,clamp的人設真的讚。
但除此之外,並沒有太傑出的地方。

評價


這是一部需要耐心去看的後期一波爆發型劇情作,沒有一定要去看的必要,但看完了絕對不會後悔,另外,動畫有些地方,有點快,小細節的部分會看不太懂,但不影響對於整體劇情的理解。
強力推薦給:有耐心,喜歡看劇情張力和舖梗,以及喜歡推理作的人。

神作 10/10

創作回應

林包包
這部適合看嗎
2023-07-13 22:09:05
林包包
不想被劇透所以先不看內容(X
2023-07-13 22:09:19
兩個老婆生日同一天
這篇不會據透喔 超推
2023-07-13 22:10:3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