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推理】死了七次的男人

∠( ᐛ 」∠) | 2023-08-28 00:33:59 | 巴幣 2 | 人氣 151

死了七次的男人
作者:西澤保彥 評價:3.5★
簡介(摘自誠品)
我是大庭久太郎,今年十六歲,就讀高中一年級。
每個人都說我看起來很老氣,跟年齡不符,事實上,我的精神年齡已經超過三十歲了;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我的「特殊體質」所致。
忘了從哪一天開始,我因為每天都吃同樣的菜色,聽到學校老師講述同一件事而察覺,我擁有「時空黑洞」的特殊體質。發生作用時,相同的一天就會開始重複:這二十四個小時共會重複九次。在這個迴圈中,每個人都會做相同的事、說同樣的話。只有我,能記得所有事情,其他人都無法意識到。
今年新年,媽媽和阿姨為了討好富有的外公,爭取遺產,便帶著我們回到外公家團聚。本來在第一輪時空裡活得好好的外公,卻在第二輪被殺害了。我決定用自己的特殊體質找出兇手、解救外公,只是我沒想到,事情的發展完全出乎預期……
讀後簡評
爺爺死了又死,死了再死,最後卻活下來的故事。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5★】

▼劇情劇透▼

大庭久太郎的祖父,因為在母親小時候對孩子不負責任,喝酒賭博讓家人都受不了他。
因此久太郎的母親,為了逃離家裡恐怖的狀況,上大學後順利與父親相遇,在祖母病逝後立即嫁給對方後離家。而身為長姐的母親離家後,母親下面的兩位妹妹也開始感到焦急。母親的最小一位妹妹葉流名上高中後,很快的便退學與學校老師同居閃婚。

剩下最後一位女兒胡留乃,不得已陪在自暴自棄的父親身邊。但父親把所有錢拿去賭馬後卻意外中獎,再度拿錢投入股票市場,同樣也獲得好運。原本想帶著最後一個女兒自殺的父親,開始振作起來,與女兒一起開發菜品,漸漸地擴大經營,最終變成一間大集團。

久太郎的母親加實壽與阿姨葉流名在集團壯大後,漸漸想修復當初丟下父親與妹妹的關係。因此過年時,眾人聚在祖父的家裡過年。而今年祖父告訴大家,因為跟著他一起經營集團的女兒胡留乃膝下無子,他決定要找適合的人過繼給胡流乃。

久太郎在爺爺宣布他的決定後,被爺爺慫恿到閣樓去陪他喝酒,被爺爺灌酒醉到久太郎只記得與家人一同上車回家,記憶就斷在這裡。久太郎以為自己順利回到家度過一月三日,卻發現爺爺與女傭太太的對話重複了,他懷疑自己掉入了一月二號的黑洞。

這一次重來,他不想再陪爺爺喝酒喝到吐,因此找地方躲起來。但他卻見到自己的哥哥,與阿姨葉流名的女兒瑠奈在調情。瑠奈姊姊對繼承遺產的事有自己的意見,他建議久太郎的哥哥富士高,一起去找爺爺說明情況,去獲得爺爺的支持。但不久後,爺爺被人發現死在閣樓,頭部有出血,屍體旁有一個花瓶。

爺爺死亡後雖然警方介入調查,很快的又再度回到一月二號。久太郎昏昏沉沉,一直惦記著閣樓樓梯間瑠奈姊姊的耳環,又覺得自己有醒來去喝水,但終究不敵睡意,隔天再次清醒發現又是早上八點,樓下再度重複爺爺詢問是不是缺少紅色色紙的對話。

這輪醒來後,久太郎直接告訴瑠奈姐姐與他哥哥富士高,他已經知道他們倆在談戀愛。兩人很開心在眾人面前宣布兩人的計畫,並打算趕緊去找爺爺。瑠奈姊姊的親生姊姊舞,也喜歡富士高哥哥,因此引發舞姊姊的醋意。爺爺在這三人去找他後便死亡了,久太郎推測可能是舞姊姊失手殺了爺爺。

第四輪更是在久太郎的另外一位哥哥世史夫,去找爺爺喝酒後,再度見到爺爺的屍體。

第五輪開始,久太郎想找到原因,因此聯合所有的兄弟姊妹,讓他們替自己尋找爺爺日記中的任何蛛絲馬跡,卻在爺爺的日記中發現,爺爺夥同外人陷害自己的爸爸以及姨丈。久太郎只記得似乎在餘光見到媽媽經過主屋後,又再度傳來爺爺的噩耗。

第六輪開始卻是一個混亂的開場,所有人都在客廳因為繼承的事情吵到不可開交,但唯有爺爺的秘書不在現場,且神色慌忙逃走。果不然,眾人又再度發現爺爺的屍體。

第七輪開始後,原本久太郎已經想好如何安排大家的行程,企圖阻止爺爺被殺的事件,卻在樓梯下見到爺爺的屍體。爺爺為了撿落在樓梯間瑠奈姊姊的耳環,從高處摔落身亡。

第八輪這次久太郎與瑠奈姊姊、富士高哥哥一同去找正在喝酒的爺爺,跟爺爺描述兩人的計畫後,爺爺在他們三人面前死亡,久太郎才發現爺爺的真正死因是喝酒,並沒有人謀殺他。

第九輪早上醒來後,久太郎便嚴厲警告爺爺不準再喝酒,且透露給爺爺,他知道爺爺陷害爸爸與姨丈的事情。爺爺總算活到公佈遺囑,並接受瑠奈姊姊與富士高哥哥的訂婚繼承人安排約定,總算讓此事平安落幕。

在事件落幕後,久太郎找了爺爺的秘書友理小姐商談。友理小姐告訴久太郎,她認真考慮了他們兩個人的事情,且決定要接受對方的心意,但她誤會久太郎的年紀。久太郎告訴友理小姐,他有著重來九次的輪迴能力,友理小姐聽了久太郎的描述後,幫他分析他以為的一月二號是黑洞重來的時間點,實際上是一月三號。
久太郎與爺爺喝酒後,爺爺因為年紀大,因此重覆與女傭的談話,因此沒有意識到日子已經過了一天。與爺爺喝酒共度一天是存在著,但這樣細數久太郎的輪迴卻只剩八次。

友理小姐卻認為,久太郎缺少的那一次輪迴,會不會是他以為自己睡迷糊,實際上與爺爺墜落的那次一樣,是從閣樓滾落身亡,因此久太郎才不記得他失去的其中一次輪迴。


讀後感

有點有趣的時間詭計,過程中並沒有太出乎意料的部分。我好像是為了看到結局,我覺得可以推薦讀一下這本設置的陷阱。

主角因為有一個黑洞能力,但是無法控制什麼時候發動的被動能力,經常會度過相同一天9次,才會接續生活下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子,男主角感覺非常的沉穩。但主角以為推理出每次的兇手,最後發現根本沒有兇手,都是爺爺年紀大身體不好的緣故又愛喝酒導致,感覺上有點荒謬又好笑。

但是每一輪主角會很認真找兇手,卻沒有強力的原因,讓他懷疑每個人幾乎都有原因想殺爺爺。因此試了八次,讓所有人都聚在一起的方法。這家人為了爭繼承權,老實說沒有讓我覺得特別突出的部分。大概是我看過太多狗血繼承的小說,因此他們最終有沒有獲得肯定,不在我的關注點。

最後揭露原因沒感到很意外,但我有被秘書推理的"推測理由"嚇到。真正的爆點不是爺爺的死因,而是他在輪迴中身亡的意外,讓我回頭翻好幾次讀作者的描述詭計。

這本書不算太厚,整體讀起來也算愉快,小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