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傳說,我們在逐夢 ——閱讀《網路上的魚與貓》

大獵蜥 | 2023-01-15 22:32:11 | 巴幣 1022 | 人氣 250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閱讀所謂的愛情小說。雖然自己念書的時代,最受歡迎的就是愛情小說了,而當時的作家有藤井樹、痞子蔡、穹風、橘子等等(暴露年齡),他們的讀者好多,周遭也不少朋友很愛此類型作品。然而,自己就一直沒機會跨進愛情小說這塊領域,就都是聽朋友看完講給我聽這樣。

只能說,閱讀是很靠緣分的。

最近在網路上有機會遇到各種領域的作者,我也試圖嘗試閱讀各種類型的作品,讓自己能夠長見識。最近的一些閱讀發現,每種領域的基礎差異蠻大的。某些自己覺得理所當然的詞彙或是架構,可能對其他人來說就是陌生的。必須承認,我不知道其他的愛情小說是否如此,但《網路上的魚與貓》這部作品對我來說是全然的陌生。這種純淨、晶透的感情描寫,以及人際互動關係,是我從未接觸過故事。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好羨慕這些角色能有這樣的朋友,過這樣的日子,以及擁有如此的人生,就算出現衝突或是失敗,也可以在相互諒解後繼續堅持下去。無論是貓跟魚的愛情,魚的學業挫折與家庭衝突,魚與網路遊戲世界裡朋友們的情誼,我有一種「啊,生命真美好」的感覺。

看完後,我開始檢討自己之前號稱自己出的是奇幻愛情。我覺得人家愛情寫得如此治癒,看了舒服開心,這樣才是真正的愛情吧。

講得我的人生複雜,閱讀重鹹似的(NOPE)。是說,當年在我大學時,也是MMO遊戲盛行的時代。但其實我玩一下就沒再玩了,因為我是個很不合群的人,要打團站出任務不符合我的個性,所以一直都傾向單機遊戲。但我哥會玩,且他也在MMO結識各式各樣的人,從民宿老闆到莫名發現是隔壁的室友都有。據說他們到現在偶爾還是會定期聯絡,這讓不太會交際覺得蠻羨慕的。也很喜歡魚與他姊姊的互動,喔,我一定要說,作者有姊控嫌疑。明明愛情對象是貓,但他對姊姊的身體描寫比例似乎比較多,喜歡那種陽光強氣大姊型的,真的可以對著魚的姊姊大喊一聲「女神」!

是說私心認為,《網路上的魚與貓》不太算是愛情小說,它比較像關於一個男孩如何懂得反抗家庭期待,活出自我的故事。愛情只是反抗的理由之一,但不是那種狗血說什麼父母不愛男角女友,要求分手那種,魚的父母根本沒注意到自己兒子有人要吧!雖然我想抱怨一下,魚把自己渴望追逐的部分放在貓身上,對貓來講實在有點沉重,但我想,也許也是某種愛的呈現形式。

就像吃沒吃過的甜點一樣,第一口就是會先困惑,然後要到第二口才會知道箇中滋味。《網路上的魚與貓》算是我的第一口嚐到的味道,幾乎只能用最淺薄的描述去講述這部作品。它就像是冰淇淋,很甜,很淡雅,很清新。

最後,我想要應該要多讀讀不同的愛情類型作品。

創作回應

九方思想貓
感謝鬣蜥的書評,有給你帶來樂趣真是太好了QQ
2023-03-31 11:50:20
大獵蜥
謝謝你寫這篇故事,我覺得非常可愛清新。應該開始試圖來讀更多的愛情小說啊我~~
2023-03-31 14:39:5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